央視網評:知網借雞生蛋生意該改改了 與作者共贏才是正途大道

“為什麼我創造的知識成果得不到尊重?”#知網擅錄九旬教授論文賠償70多萬#一事引發熱議。未經過老教授同意擅自傳播,作者自己下載還要收費,中國知網做起了“無本生意”。其表面上霸王條款自定的“強制授權”,背後卻是對知識產權的壟斷。回歸公益、與作者共贏才是正途大道。

對於中國知網,相信很多寫過論文或從事學術工作的人士來說,這個名字再熟悉不過,不過,近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89歲退休教授趙德馨因為起訴“中國知網”擅自收錄其100多篇論文,且全部勝訴,累計獲賠70多萬元,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對於趙德馨教授投訴的“自己下載還要付費”一事,中國知網工作人員回應稱,作者自己的文章是可以免費下載的。作者可以在知網首頁點擊,“作者服務”進入“學者庫”,註冊登錄后輸入單位名稱“認領個人論文”。

未能按照單位匹配的成果,可以通過“文獻檢索認領”繼續認,對於同單位同姓名匹配錯誤的論文,也可以選擇退領。

據報道,中國知網方還表示,知網正常是與學校和期刊編輯部合作的,不與作者直接對接,“知網有具體的資源合作部門和學校及期刊方面對接,獲取相應的資源,展開具體的合作。”

央視網評:知網借雞生蛋生意該改改了 與作者共贏才是正途大道

相關文章:

100多篇論文被知網擅自收錄 九旬教授維權獲賠70多萬

知網回應擅錄九旬教授論文賠償70多萬:作者自己文章可免費下載

(0)
上一篇 2021-12-09 09:25
下一篇 2021-12-09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