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壓力感應座椅方案或能成為更準確的醉酒駕駛者檢測系統

儘管我們已經看到了幾個使用車輛集成攝像頭檢測醉酒駕駛者的系統,但現在,一個日本科學家團隊指出這種技術並不總是可靠的。那麼他們的替代方案又是什麼呢?答案是一個檢測醉酒駕駛者的汽車座椅。

Screenshot_2021-12-09 (WEBP 圖像,2880x1872 像素) — 縮放 (33%).png

基於攝像頭的系統通常以兩種方式中的一種工作:在某些情況下,外部的前向攝像頭會檢測到汽車的明顯動作,如在車道之間漂移或突然的糾正動作;在其他情況下,內部攝像頭則會觀察司機的臉部情況,如眼瞼閉合或頭部下垂的動作。

根據日本國家高級工業科學和技術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這兩種設置都有潛在的缺點。他們指出,外部攝像頭可能會被泥土等碎片遮擋,而內部攝像頭在黑暗條件下可能無法工作。

在一個可能被證明是更可靠的替代方案中,該團隊已經開發了壓力檢測座椅傳感器,它可以監測司機的身體運動。

據了解,其中一個傳感器被放置在椅子的靠背上,它能夠檢測到測試對象的心跳和呼吸速率–當駕駛者變得昏昏欲睡時,這些因素會以獨特的方式變化。椅子座位上的另外兩個傳感器能則能檢測到志願者何時向左或向右傾斜–同樣,這種動作可以表明駕駛者正在打瞌睡。

這些傳感器都是由壓電材料製成的,這些材料在受到機械壓力時產生電流。通常情況下,這種物質無法承受高溫……而汽車中使用的電氣設備是需要這樣做的。

研究人員通過將電流檢測同軸電纜夾在特殊壓電材料的折頁中來解決這個問題。這種材料包括一個聚酰亞胺塑料基片,其一側沉積着一層氧化鋅薄膜而另一側則是絲網印刷的銀漿。由此產生的耐熱傳感器了在高達250 ºF(121 ºC)的溫度下不會受到不利影響。

現在,研究人員們計劃將該技術集成到實際的汽車座椅中並在路上展開測試。

(0)
上一篇 2021-12-09 09:24
下一篇 2021-12-09 0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