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發出警告:奧密克戎變體或能躲避某些COVID-19測試

COVID-19大流行已經過去兩年時間,而最初的病毒株已經成為舊聞。雖然目前德爾塔病毒仍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感染變體,但另一種被稱為奧密克戎的SARS-CoV-2變體也正在敲響警鐘。在這種新變種可能會引發的另一波疫情的背景下,美FDA發表了對COVID-19測試的廣泛分析以及病毒變異可能對其產生的影響。

美FDA發出警告:奧密克戎變體或能躲避某些COVID-19測試

不斷變異的病毒和假陰性

FDA已經為不同製造商的COVID-19測試頒發了幾個緊急使用授權(EUA)。這些測試有三種不同形式:血清學(血液抗體)、抗原(病毒蛋白)和分子(RT-PCR)。病毒突變可能會影響任何特定的COVID-19測試的性能,如可能會增加假陰性的比率。

FDA為此發布了一個網頁以此專門介紹SARS-CoV-2病毒突變及其對COVID-19測試的已知影響。該機構一直在不斷地更新文件以讓人們獲得更多的信息。除其他事項外,FDA還提供一份已知受某些病毒突變影響的COVID-19測試的清單–現在奧密克戎也被納入其中。

奧密克戎隱藏在一些COVID-19測試中

值得注意的是,FDA報告稱,奧密克戎SARS-CoV-2變體可能會影響反轉錄聚合酶鏈反應(RT-PCR)COVID-19測試的結果。Tide實驗室是目前名單上唯一的製造商,它的DTPM COVID-19 RT-PCR測試預計無法檢測到奧密克戎變體。FDA指出,由於這個版本的病毒中存在一些基因突變。

Tide實驗室的產品是一個單一目標測試,這意味着它只查看病毒的部分N基因。這是不幸的,因為該測試所評估的N-基因的特定部分就是經歷了9個核苷酸缺失突變的那一部分。因此,奧密克戎變體能夠逃避這種特殊類型的測試並可能會導致假陰性結果。

FDA表示,它正在跟測試製造商合作解決這個問題,另外還指出該測試可能仍適用於檢測流通中的其他已知SARS-CoV-2變體。除此之外,該機構還解釋稱,多種SARS-CoV-2變異體都出現了“S-基因脫落”–這是指病毒的穗狀基因的缺失。

許多COVID-19檢測產品評估多個目標,而不僅僅是一個目標,這意味着該突變可能不會影響其檢測奧密克戎和其他類似變種的能力。該機構繼續解釋德爾塔變體通常沒有出現S-基因缺失,在檢測結果中檢測到這種缺失則可能表明病人已經感染了奧密克戎變體。

然而,S-基因缺失並不局限於奧密克戎變體,因此僅通過這些測試中的一項檢測並不足以確定任何特定的感染背後是否有奧密克戎。

一波又一波疫情

COVID-19的感染在美國再次上升,最近的七天日平均數超過了118000個新病例。隨着更冷的天氣迫使更多的人呆在室內和恢復節日聚會,這個日益增長的高峰預計會變得更糟,它是在10月的冷淡期之後到來的,而10月的冷淡期則是在8月和9月的一波疫情之後。

美公共衛生官員繼續敦促接種疫苗,因為這仍是大幅減少COVID-19住院和死亡的最有效方法。根據美CDC的說法,德爾塔變體已被證明比原始病毒株更具感染性,但現在人們的關注點轉向了奧密克戎。涉及這種在很大程度上未知的SARS-CoV-2變體的感染已經在世界各地出現,包括在美國。

(0)
上一篇 2021-12-08 11:12
下一篇 2021-12-08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