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樹木是濕地最大的甲烷”通風口” 即使乾燥的時候亦如此

伯明翰大學的研究人員說,亞馬遜濕地地區排放的大部分甲烷氣體實際上是通過樹根系統排放到大氣中的,即使在地面沒有被濕地淹沒的情況下也會發生大量排放的情況。在英國皇家學會雜誌《哲學交流》(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A)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有證據表明,生長在亞馬遜盆地洪泛區的樹木所排放的甲烷遠遠多於土壤或地表水所排放的甲烷,這種情況在潮濕和乾燥的條件下都會發生。

研究發現樹木是濕地最大的甲烷"通風口" 即使乾燥的時候亦如此

甲烷是第二大溫室氣體,我們大氣中的甲烷大部分來自濕地。目前正在進行大量的研究,以了解究竟有多少甲烷是通過這一途徑排放的,但模型通常假定,只有在地面完全被淹沒和水下時才會產生氣體。

在沒有樹木的濕地地區,甲烷通常會在到達地表的途中被土壤消耗掉,但是在有森林的濕地地區,研究人員說,樹根可能作為氣體的運輸系統,一直到地表,從樹榦上排放到大氣中。即使甲烷是在地面以下幾米的土壤和水中產生的,它也能夠通過這一途徑逃逸。這意味着現有模型可能大大低估了亞馬遜流域等濕地地區可能的甲烷排放程度。

為了測試這一理論,研究小組在亞馬遜流域中部的三條主要河流的洪泛區進行了三個小區的測量。在一年中的四個時間點對每個小區的相同樹木進行監測,以捕捉它們對與年度洪水有關的水位變化的反應。使用便攜式溫室氣體分析儀測量甲烷排放,然後進行計算,以擴大整個亞馬遜盆地的研究結果。

總的來說,研究小組估計,全球熱帶濕地甲烷排放量的近一半是由樹木輸送出去的,意外的結果是,當洪泛區水位低於土壤表面時,樹木對排放也變得很重要。

主要作者、伯明翰大學地理、地球和環境科學學院(以及伯明翰森林研究所)的Vincent Gauci教授說:”我們的結果表明,目前的全球排放估計缺少一個關鍵部分。我們現在需要開發模型和方法,考慮到樹木在濕地甲烷排放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該團隊由伯明翰大學領導,包括來自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氣象局哈德利中心、蘭卡斯特大學和林雪平大學的研究人員。它由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英國研究與創新的一部分)、牛頓基金、皇家學會和巴西的資助機構CNPq、CAPES和FAPERJ資助。

相關文章:

巴西亞馬孫地區森林砍伐面積處於近五年來第二高水平

“地球之肺”連年被破壞 亞馬孫雨林8月發生近3萬起火災

(0)
上一篇 2021-12-07 19:02
下一篇 2021-12-07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