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偉哥或能有效幫助預防和治療阿爾茨海默病

發表在《Nature Aging》上的研究結果顯示,患這種疾病的可能性降低了69%。據悉,由克利夫蘭診所領導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西地那非(又稱偉哥)–一種美FDA批准的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和肺動脈高壓的藥物–是一種有希望幫助預防和治療老年痴呆症的候選藥物。

來自克利夫蘭診所基因組醫學研究所的Feixiong Cheng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通過使用計算方法篩選和驗證FDA批准的藥物作為阿爾茨海默病的潛在療法。他們通過對700多萬名患者的數據庫進行大規模分析確定了西地那非跟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率減少69%有關,這表明需要對該藥物在該疾病患者中的療效進行後續臨床試驗測試。

Cheng表示:“最近的研究表明,澱粉樣蛋白和tau之間的相互作用比任何一個本身對阿爾茨海默病的貢獻更大。因此,我們假設針對澱粉樣蛋白和tau端型的分子網絡交叉點的藥物應該有最大的成功潛力。”

如果不開發有效的新療法,那麼等到2050年,阿爾茨海默病將影響到1380萬美國人,這強調了迅速開發預防和治療策略的必要性。藥物再利用–將現有藥物用於新的治療目的–為成本高、耗時長的傳統藥物發現過程提供了一個實用的替代方案。

Feixiong-Cheng.jpg

資助這項研究的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下屬的國家老齡化研究所(NIA)轉化生物信息學和藥物開發項目主任、醫學博士Jean Yuan說道:“這篇論文是精準醫學研究領域不斷發展的一個例子,大數據是連接現有藥物和阿爾茨海默病這樣的複雜疾病的關鍵。這是我們正在支持的許多努力之一,以尋找用於其他疾病的現有藥物或可用的安全化合物,這些藥物將成為阿爾茨海默病臨床試驗的良好候選藥物。”

Cheng博士的團隊發現,了解神經退行性疾可能有助於揭示共同的潛在機制並發現可用於藥物再利用的目標。

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在大腦中的堆積導致了澱粉樣斑塊和tau神經纖維纏結–這是阿爾茨海默病相關大腦變化的兩個標誌。這些蛋白質在大腦中的數量和位置可能有助於定義內涵型。然而目前還沒有FDA批准的、抗澱粉樣蛋白或抗tau的小分子阿爾茨海默氏症治療方法,在過去十年中,許多此類治療方法的臨床試驗已經失敗。

Cheng博士稱:“最近的研究表明,澱粉樣蛋白和tau之間的相互作用比任何一個本身對阿爾茨海默病的貢獻更大。因此,我們假設針對澱粉樣蛋白和tau端型的分子網絡交叉點的藥物應該有最大的成功潛力。”

通過利用一個大型的基因映射網絡,研究人員整合了基因和其他生物數據以確定1600多種FDA批准的藥物中哪些可以成為阿爾茨海默病的有效治療方法。他們指出,跟只針對其中一種的藥物相比,同時針對澱粉樣蛋白和tau的藥物得分更高。“西地那非在臨床前模型中已被證明能顯著改善認知和記憶,是最佳候選藥物,”Cheng說道。

研究小組利用了美國700多萬人的索賠數據的大型數據庫。他們通過比較西地那非使用者和非使用者來研究西地那非和阿爾茨海默病結果之間的關係。該分析包括了使用比較藥物的患者,這些藥物要麼是正在進行的阿爾茨海默病臨床試驗(氯沙坦或二甲雙胍),要麼是尚未被報告為跟該疾病相關的藥物(地爾硫卓或格列美脲)。

他們發現,隨訪6年後,西地那非使用者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可能性比非西地那非使用者低69%。具體來說,跟氯沙坦相比,西地那非的患病風險降低了55%,跟二甲雙胍相比降低了63%,跟地爾硫卓相比降低了65%,跟格列美脲相比降低了64%。

Cheng補充稱:“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發現西地那非的使用降低了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的人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可能性,所有這些都是與該疾病風險顯著相關的合併症。”

為了進一步探索西地那非對阿爾茨海默病的影響,研究人員利用幹細胞建立了一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衍生的腦細胞模型。在該模型中,他們發現西地那非增加了腦細胞的生長,同時還減少了tau蛋白的過度磷酸化(一種導致神經纖維纏結的標誌),這為西地那非如何影響疾病相關的大腦變化提供了生物學見解。

“由於我們的研究結果僅確立了使用西地那非跟阿爾茨海默病發病率降低之間的關聯,我們現在正計劃進行一項機理試驗和一項二期隨機臨床試驗以檢驗因果關係並確認西地那非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臨床益處。我們還預見我們的方法將可應用於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包括帕金森病和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以加速藥物發現過程。”

(0)
上一篇 2021-12-07 11:44
下一篇 2021-12-07 1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