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娜貝兒下頭、“狐生”第一次大翻車,迪士尼hold不住“飯圈文化”

玲娜貝兒又又又上熱搜了,不過這次是因為“下(翻)頭(車)”。昨天,玲娜貝兒還作為新晉女明星被熱捧,今天就被罵上了熱搜,不少吃瓜群眾表示大受震撼、極為不解。從玲娜貝兒首次亮相到現在不過短短兩個多月時間,粉絲就上演了從“上頭”到“下頭”,從大型追星現場到脫粉,你是不是也跟不上這個“互聯網”了?

文|新浪科技 楊雪梅

編輯|韓大鵬

划重點:

1、對女遊客不走心、冷漠和敷衍,對男遊客卻積極主動,“新晉女明星”玲娜貝兒遭受了“狐生”第一次“網暴”,不少粉絲失望和傷心,大呼“下頭”,上演了大型脫粉回踩。

2、玲娜貝兒粉絲竟然玩起了飯圈互撕那一套,狐狸粉、內膽粉、七七粉、九九粉、堆堆粉上演大亂斗,但這可能與迪士尼在IP打造上的一些初衷或者規定相悖。

3、迪士尼搶在國慶之前發布玲娜貝兒形象,隔空對決意味強烈。兩大IP角色的PK,一定程度上也是兩大主題樂園的PK。但如何保持IP角色的長久生命力,卻是最需要思考的問題。

更誇張的是,一個玩偶竟然也有複雜的粉絲江湖,粉絲之間玩起了飯圈互撕那一套,要知道,迪士尼有規定不能讓遊客意識到人偶里是人,以及不能遊客有特別的互動。如今這個人偶服里的“內膽”們都有了自己的粉絲群體。玲娜貝兒原本只是一個商業化的產物,可能迪士尼也沒想到,事態,竟朝着更加離譜的方向發展……

高期待換來低回報,讓粉絲“自願”被搶錢暗藏代價

玲娜貝兒是上海迪士尼在今年9月29日發布的原創IP,形象是一隻擬人化的狐狸,因為可愛近一個月來刷遍了社交網絡,成為新晉網紅。但是近日,#玲娜貝兒下頭#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被捧起來的“頂流女明星”遭遇了“狐生”第一次翻車。

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女遊客排了兩個小時的隊等到和玲娜貝兒合影,但女遊客不知道合影要站在黃線外面,玲娜貝兒上前演示后做出了雙手環胸的動作,並指着出口處讓其離開。這一互動被解讀為不走心、冷漠和敷衍。同時,有網友指出,玲娜貝兒在和男遊客合影時頗為積極主動,堪稱“營業天花板”。

態度對比——玲娜貝兒被質疑對待男女遊客“雙標”

態度對比——玲娜貝兒被質疑對待男女遊客“雙標”

兩下對比,不少網友認為玲娜貝兒對待男女遊客“雙標”。要知道,玲娜貝兒有不少的女性粉絲,其中很多自稱媽媽粉,就像蹲守明星上下班一樣去上海迪士尼樂園觀看玲娜貝兒的花車表演,衝著玲娜貝兒大喊“女鵝(乖囡、小寶貝)”。

但現在,玲娜貝兒被質疑對男女遊客態度不同,讓不少粉絲失望和傷心,大呼“下頭”,上演了大型脫粉回踩。

從玲娜貝兒首次亮相到現在不過短短兩個多月時間,粉絲就上演了從“上頭”到“下頭”,從大型追星現場到脫粉,吃瓜群眾紛紛表示:跟不上這個“互聯網”了。

實際上,前段時間在玲娜貝兒大火的時候,就有很多聲音擔心玲娜貝兒爆火之後會爆冷。近一個月來,“玲娜貝兒,媽媽愛你”,刷遍了社交網絡,這位熱度堪比一線女明星的卡通形象的所有周邊上架瞬間便全部斷貨,價格被黃牛炒至10倍,粉絲排對7個小時搶貨,為拍一張照片排隊2、3個小時……

但是,這種“自願”被搶錢,也是有代價的。當粉絲沉浸在追捧“玲娜貝兒”的快樂中時,對自己的付出就有了期待,比如很多網友為了買迪士尼周邊花了很多錢和時間,以期待與玲娜貝兒互動,滿足自己的訴求,比如搖尾巴、親親,但是並沒有換來想要的回報,所以導致了“下頭”。

和唐老鴨不一樣,玲娜貝兒的定位是可愛、古靈精怪、少女心、治癒,代表了粉絲們諸多美好的期許,一旦它表露出生氣,哪怕是有原因的、假裝生氣,也可能會帶來人設上的坍塌。

粉一個玩偶還粉出了飯圈?但迪士尼玩不轉“飯圈文化”

離譜的是,隨着玲娜貝兒走紅,不同類型的粉絲湧入,事態卻慢慢向著飯圈化發展。這可能是迪士尼沒有預料到的。

據悉,穿玲娜貝兒玩偶服的演員,因為身高不同,導致同一款玩偶服褲子穿在身上之後的形態存在差異,粉絲根據她們褲子的形態進行區分,分別是:七七(七分褲)、九九(九分褲)、堆堆(堆堆褲)。其中,三位玩偶演員的互動特點也各有差異,粉絲總結,大多數情況下,七七是大大咧咧,九九是清清甜甜,堆堆是活潑好動。也因此,七七、九九、堆堆都有了各自的粉絲群體,這三派粉絲被統稱為“內膽粉”。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只在乎玲娜貝兒本身,並不想區分內膽的粉絲,被稱為“狐狸粉”。

一個玩偶還玩粉絲互撕,不免讓很多人大受震撼,直呼離譜。而在這個玲娜貝兒的“粉絲江湖”里,一場飯圈互撕早已暗戳戳上演。比如堆堆的粉絲會當著七七或者九九的面說,讓堆堆出來;而七七和堆堆的粉絲也會說,是因為九九之前營業不好,所以迪士尼才不讓出來了。

玲娜貝兒下頭、“狐生”第一次大翻車,迪士尼hold不住“飯圈文化”

而這次玲娜貝兒被質疑雙標對待男女遊客后,不少粉絲說是新來的玩偶演員,誰家粉絲也不想認領,併發聲“內膽行為勿上升角色本身”,是真愛無疑了。

雖然粉絲站隊也帶來了更多的流量,但這可能與迪士尼在IP打造上的一些初衷或者規定相悖。

就商業價值而言,迪士尼的IP形象並不需要個人特色過多的扮演者,而是需要呈現IP角色的特色。

據正面連接報道,在上海迪士尼,像玲娜貝兒這樣的人偶演員是一線員工中工資最高的,月薪6000元左右。人偶演員近七成是身高1米5左右的女性,她們要穿的人偶服絕大多數超過15斤。

根據迪士尼的規定,除唐老鴨外,所有迪士尼的正面角色都不能生氣,唐老鴨生氣后也必須要原諒遊客。人偶演員不能拒絕遊客的要求,而是要擅長用符合角色的方式打圓場。同時,也不能讓遊客意識到人偶里是人,以及不能遊客有特別的互動。

這一次輿論事件中,粉絲對於玲娜貝兒營業態度的不滿,準確來說,是對扮演玲娜貝兒角色的人偶演員不滿。

那位惹怒了粉絲的內膽,因此也被送了個外號“不稱職的內膽”。稱職的內膽,是應該要把握好與遊客互動的邊界感的。而這位被質疑“雙標”的內膽,回去可能要寫檢討書了,甚至面臨更嚴厲的懲罰。

有網友建議,迪士尼趕緊給玲娜貝兒出個動畫,好有個固定統一的人設,省的人設全由粉絲來定義和特殊區分。

玲娜貝兒PK威震天,誰的生命力更長久?

“本來就是個營銷的產物,大家對它的期待是不是太高了。”一位網友吐槽。

作為沒有內容和故事鋪墊的IP,玲娜貝兒更像是社交網絡時代的產物,在社交媒體上經過互聯網裂變式地傳播,逐漸建立起了生動飽滿的IP形象。

有意思的是,上海迪士尼的玲娜貝兒誕生的時候,因“話癆”走紅的北京環球影城的威震天正處於話題的中心。

從百度指數來看,在玲娜貝兒發布后的一周時間內威震天都處在較高的熱度,尤其十一假期期間,由於環球影城遊客爆滿,威震天相關的話題更是到達頂峰。在大約一周后,玲娜貝兒熱度逐漸起來,話題度超過了威震天。

玲娜貝兒下頭、“狐生”第一次大翻車,迪士尼hold不住“飯圈文化”

在今年的國慶黃金周期間,多個旅遊平台數據顯示,北京與上海是假期熱門的兩大目的地,北京環球度假區與上海迪士尼樂園更成為兩大城市的“扛把子”,客流量爆滿。可以說,迪士尼搶在國慶之前發布玲娜貝兒形象,隔空對決意味強烈。兩大IP角色的PK,一定程度上也是兩大主題樂園的PK。

從商業價值來看,威震天顯然沒有玲娜貝兒“吸金”。但是也有人認為,作為影視的IP的威震天擁有更加穩固、更廣泛的粉絲群體,相比較玲娜兒,可能更具有穩定的人設,不會輕易坍塌。

不過,環球影城的威震天藉著毒舌、話癆迅速圈粉后,熱度並沒有持續很久,如今,威震天已經沒有當初的熱度了,玲娜貝兒還遠嗎?

玲娜貝兒的火爆,離不開背後的營銷策略,而如何健康有序運營這個IP,讓其擁有長久的生命力,而不是過度消耗其流量,可能才是迪士尼需要思考的。

(0)
上一篇 2021-12-07 09:43
下一篇 2021-12-07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