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米高的活躍的平流火山上演真假難辨的“火山軌跡”

南桑威奇群島上近1000米高的火山經常用一種屬於自己方式來登台“表演”。邁克爾山是南桑威奇群島的一座活躍的地層火山,由於人跡罕至,企鵝比人更經常看到它。它位於桑德斯島,距南極洲約1600公里,距南美洲2400公里,附近沒有永久的人類居民。對於從太空往下看的衛星來說,這座山通常被雲層遮擋。

1000米高的活躍的平流火山上演真假難辨的“火山軌跡”

如上所述,一些最常見的“表演”是波浪雲–由於火山周圍的氣流被破壞而形成的三角形、帶狀的雲層。但是在這張2021年11月7日由Landsat 8上的Operational Land Imager(OLI)獲取的圖片中,更引人注目的特徵是島嶼下風處可見的明亮白色氣流。

這個特徵可能是一種被稱為火山軌跡的雲。當經過的雲層與來自火山的氣體和顆粒相互作用時,就會出現這些”軌跡”。來自火山的額外顆粒產生了更多更小的雲滴,這使得雲看起來更亮。美國宇航局大氣科學家Gassó說:”當雲在火山上空移動時,那些較小的雲滴的印記會留在雲中,當從上方看時,類似於一個流或不同質地的軌跡。”他發現了這個特徵,並經常在衛星圖像中尋找這種火山軌跡。

在自然色彩的圖像中,火山軌跡可能難以辨別。這張圖片是假彩色的,由短波紅外和藍光(OLI波段7-6-2)組合而成,以幫助區分軌道與雲層的其他部分。還注意到引人注目的透鏡雲,這與火山活動無關,這些雲可以在大氣波的波峰處形成,當風遇到地形障礙物並被迫上升時,就會形成這些雲。

對於科學家來說,火山軌跡是一個有用的工具,他們試圖發現不太強烈的火山活動的情況。這種活動–簡單的水蒸氣、顆粒和氣體的”撲哧”聲–很常見,但往往沒有被及時發現,因為這些排放物通常停留在雲層下面(或裡面)。通過研究這些火山噴口周圍的雲層,科學家們一直在深入了解雲層是如何形成和演變的。

還有一種可能是,11月7日來自邁克爾山的羽流上升到雲層之上,這意味着該特徵將是一個典型的火山煙羽流,而不是火山軌跡。”陸地衛星圖像有這麼多的細節。我可以看到幾個陰影,表明我所說的火山軌跡實際上是一個緊貼雲層的煙羽,低到足以投下一個小陰影,”Gassó說。”但與此同時,在雲層上方有這樣一個有組織的羽流而沒有更容易消散或變薄,這是不尋常的。”

沒有激光雷達數據來測量該特徵的高度,就不可能知道該特徵是火山軌道還是羽流。無論怎樣,Gassó指出。”這看上去還挺美,對嗎?同樣地,它引發了人們的好奇心想找到更多的東西”。

(0)
上一篇 2021-12-06 21:42
下一篇 2021-12-06 2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