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108米 世界最高的高鐵站投入運營

年關將至,多條高鐵、普鐵線路即將正式開通運營,同時一大批新的火車站也將同步投入運營。12月5日,蘭新高鐵山丹馬場站正式開通運營,這是我國第一個在高寒高海拔地區既有高鐵營業線上增建的客運站。據悉,山丹軍馬場站海拔3108米,是蘭新高鐵線上的最高點,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鐵站。

在這裡,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四五攝氏度,空氣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80%。

海拔3108米 世界最高的高鐵站投入運營

山丹軍馬場站原來時三等越行站,主要為蘭新高鐵列車安全正點通過7座祁連山隧道群保駕護航,2021年3月開工建設客運配套工程,總建築面積2000多平方米,車站規模為2台4線。

站房造型採用“山”字形,寓意祁連山、焉支山。

建設過程中,工程人員工克服了高寒多雨雪、道路翻漿冒泥、臨近既有線、施工場地狹小等困難,優化施工設計,倒排工期,晝夜奮戰,成功解決了跨蘭新高鐵運送施工材料、在既有高鐵線上方吊裝鋼結構作業等一系列難題,歷時6個月完成站房、站台、雨棚、通道等全部工程,順利通過工程驗收,滿足投入運營條件。

車站建成投運后,蘭州到山丹馬場的通行時間將縮短到2個半小時左右,對發揮蘭新高鐵沿線輻射帶動作用,開發利用山丹軍馬場旅遊資源,實現“交通+旅遊”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PS:山丹軍馬場位於河西走廊中部、祁連山北麓,總面積329萬畝,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馬場。

海拔3108米 世界最高的高鐵站投入運營

海拔3108米 世界最高的高鐵站投入運營

(0)
上一篇 2021-12-06 01:11
下一篇 2021-12-06 0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