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高速互聯網的普及下,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機,你就可以成為短視頻的生產者。越來越多的人已經習慣通過短視頻展示自我,分享、點贊、上榜,一系列的網絡社交手段,讓不少人為之沉迷。在龐大的短視頻生產者中,也出現了未成年人的身影。為保護未成年人權益,今年6月1日實施的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專門增加了網絡專章,明確網絡平台應該保護未成年人的信息安全,防止其利益受損。

而日前有家長向記者反映,一些用戶數龐大的短視頻平台上,出現了不少涉及未成年人隱私信息的短視頻。既然未成年人保護法已經實施,如此的亂象為何還存在呢?來看記者的調查。

今年9月,成都的小學生家長蔣先生在“小紅書”App上搜索親子樂園時發現,這個App不時給自己推送含有大量未成年人生活的短視頻,起初蔣先生以為是平台推薦了一些青少年用戶的體驗,但越來越多明顯泄露未成年人身體隱私的視頻被推送過來,讓蔣先生感到擔憂。

四川成都小學生家長:他們就經常發一些在家裡穿的,類似於居家服那種睡衣之類的一些短視頻,發到App上面去展示出來,我作為孩子家長覺得很不放心。

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記者在今年9月下載了“小紅書”App,進入這個App的界面后便提示記者註冊賬號。而記者選擇了用戶年齡為“20歲”的成年人,隨後,App推薦記者選擇興趣板塊,記者選擇了“讀書”“文具手賬”等。完成註冊進入App短視頻頁面后,記者發現頁面已經推薦了不少和“日記手賬”相關的短視頻,而記者在幾次刷屏操作后,一些以未成年人圖片為封面的短視頻就被App推薦過來。

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在幾條短視頻中,記者發現,視頻拍攝者都是未成年人本人,拿手機自拍時鏡頭直接對準了自己的隱私部位。

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在一個短視頻中,位置坐標顯示為深圳,該短視頻下方加註了“深圳校服”字樣。而記者發現,這條長約1分鐘左右的短視頻,內容是尾隨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學生,一路走過教室,最終進入了女廁所。視頻提供的“彈幕功能”中,有人留言問“這是哪所學校的校服”,還有人要求短視頻發布者“介紹一下”。

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在App頁面上,大量以未成年人為主角的短視頻中不時還夾有網絡遊戲介紹的短視頻,其名稱和封面帶有極強的性暗示。這個名為“遊戲解說”的視頻賬號發布了一個遊戲介紹的短視頻,直接用女性角色裸露的身體作為封面,視頻中還標註了“不穿衣服跳舞”的解說字幕。

而一些封面為衣着暴露的女性視頻和大量包含未成年人的短視頻也夾雜在一起,用戶無法選擇設置區分。

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記者發現在含有未成年人的短視頻中,還有大量的用戶留言、彈幕,有的留言帶有強烈的性暗示。

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在一個未成年人拍攝介紹自己正在寫作業的短視頻下方,有29條評論,其中有人留言稱,“妹妹,喜歡大叔嗎?”還有人留言“交個朋友”“處對象嗎?”還有人問這位未成年人的聯繫方式。

審核存漏洞 未成年人“被帶貨”

記者查詢發現,“小紅書”App在其官網上表示用戶數超過了3億人。在記者持續兩個多月的瀏覽中,發現該平台存在泄露未成年人隱私,留言審核不嚴的亂象。平台究竟如何對短視頻進行管理,青少年是怎麼進入平台後發布視頻的呢?

有家長表示,在對約100個包含未成年人視頻的賬戶進行瀏覽梳理后發現,“早熟”“交友”等不適合未成年人年齡段的內容平台的內容出現在“小紅書”App中,對平台的審核提出了質疑。

四川成都小學生家長:我覺得這個App應該首先要審核一下這種未成年的視頻是否適合發出來,發出來之後下面有很多不堪入目的留言,孩子會不會分享他的位置,讓一些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記者將一些出現在“小紅書”平台上的未成年人短視頻問題向“小紅書”App進行了舉報並了解相關情況。

記者:我看平台給我推送了很多未成年人,這是怎麼回事啊?

工作人員:您這邊註冊的時候會讓你選擇你喜歡的一些類別,您選擇了會根據您選擇的去進行推薦。如果您沒有選擇的話,系統會隨機推薦。

記者:比如說有一些成年人的短視頻,就穿着也比較暴露的一些女孩,還有一些秀內衣內褲的,都混在一起。

工作人員:確實抱歉了,如果說有相關內容的話,可能這邊是沒有監管到。如果看到的話,建議您可以去舉報。

記者:我舉報了以後你們才能處理是吧?

工作人員:因為有一些同一時間發布的這些“筆記”會比較多,我們這邊很多都是系統去進行審核的,有些可能是沒有審核到。

“小紅書”工作人員表示由於短視頻數量多,造成了審核的漏洞。而記者發現,在“小紅書”App的用戶協議中特別指出“重視青少年兒童的個人信息保護”,但在其《兒童青少年個人信息保護規則》協議中卻註明,“監護人在使用社區、曬單及其他信息發布功能時,如主動向我們提供兒童青少年的個人信息,即表示已經同意我們收集和按照本政策的內容使用未成年人的個人信息。”

有法律學者表示,如此的用戶協議意味着,平台對短視頻中出現未成年人的內容默認為有監護人監護,一經發布則意味着監護人同意。而記者在對“小紅書”平台的工作人員進一步採訪中得到回復卻是“短視頻平檯面向未成年人開放註冊,並不需要實名註冊”。

“小紅書”App工作人員:我們現在平台註冊對未成年人沒有要求。目前因為沒有實名認證的要求,所以基本上有手機號、QQ、微信這些都是可以註冊的。

一邊是未成年人自己可以註冊使用拍攝併發布短視頻,另一邊在用戶協議中卻又說明,視頻默認是在監護人監護下發布。法律學者指出,如此的做法,平台涉嫌將責任推卸給未成年人的監護人,也造成了目前內容審核出現的問題。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因為小朋友對自己的一些私密信息沒有辦法來判斷,作為未成年人來講,身心可能還沒有發育完全成熟,可能不太了解發出這個視頻之後的影響到底會怎麼樣。但是對於平台來講,對未成年人賬號一定要額外地監管,沒有監管隨便發布任何內容,有可能會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損害。

除了存在未成年人隱私被泄露的問題,記者還發現一些小學生也成為“小紅書”平台入駐商家的“帶貨主播”。在該平台一個名為“酥一一”的用戶中,一名身穿某小學校服的女生面對鏡頭,介紹一款內衣的使用感受。

記者查詢發現,這個名為“酥一一”的短視頻用戶為一個內衣品牌。在該App中,“酥一一”發布了37條短視頻,其中6條視頻中含有未成年人,內容大都是介紹內衣的穿着體驗。而在一個短視頻賬號中,也出現了多張未成年人穿着內衣展示的圖片,同時還附上了網購商品的名稱和截圖。有網友留言表示,賬號“為賣衣服,也不該把別人的娃發到網上”。

短視頻平台應嚴格履行法律規定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出台關於加強網絡文化市場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嚴禁借“網紅兒童”牟利,嚴管嚴控未成年人參與網絡表演,對利用兒童模特擺出不雅姿勢等吸引流量、帶貨牟利的賬號依法予以嚴肅處理。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國網民中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88億人,而據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小學生短視頻使用特點及保護》調查報告顯示,近七成的未成年人使用過短視頻。法律學者指出,在短視頻受眾不斷增加的背景下,網絡平台應該嚴格履行法律法規規定,切實保護未成年人權益。

今年6月1日實施的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明確要求,網絡服務提供者對用戶和信息加強管理,發現違法信息或者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行為及時採取相應的處置措施等。而對於短視頻平台提供未成年人註冊的渠道,法律學者表示,平台應當嚴格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規定,對涉及未成年人內容的短視頻進行專門分類管理,不能放任其賬號與成年人賬號混雜在一起,更不應該主動推薦給陌生用戶。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北京市網絡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王四新:我們有一個原則性的要求,就是必須確保未成年人的信息安全,還有他(她)因為線上而產生的線下行為的安全,只要存在安全漏洞,不管是什麼方面的誤導性的信息,或者說誘導青少年採取不正當行為,這些平台都有責任去避免,也都有責任去做積極的防範措施。如果平台沒有做好防範措施,或者說沒有能力去做好,我們的處罰就要及時地跟上去。

而對於實名註冊的問題,自2017年6月1日網絡安全法實施以來,涉及互聯網社區的管理規範相繼出台,明確了在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跟帖評論服務、群組信息服務以及公眾賬號信息服務中實行“後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法律學者指出,網絡平台忽視相關的法律法規,造成未成年人權益受損,也必將受到法律問責。

媒體:小紅書道歉

據中國經濟網12月5日報道,近日央視新聞報道稱,小紅書涉嫌泄露未成年隱私及內容審核不嚴問題。對此,小紅書對報道提及審核漏放情況致歉,並透露平台將於近期啟動新一輪未成年治理專項。

小紅書回應稱,報道中提及的部分內容,在平台此前的未成年專項回查中已經被處理。對於實名認證問題,平台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對用戶要求實名認證,包括新註冊用戶及發布筆記、評論用戶均需綁定個人手機號,專業認證、帶貨用戶需上傳個人身份證。

被曝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 小紅書道歉

據悉,按照《未成年人保護法》及相關法規政策,小紅書先後成立了多個未成年治理專項,包括升級和優化青少年模式,嚴禁未成年人直播、打賞,嚴禁炒作“網紅兒童”、誘導未成年人打賞及其他不符合正向價值觀的內容等。

“我們深知未成年問題無小事,需要持續提升治理能力,加大治理力度。”小紅書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平台將啟動新一輪未成年治理專項,提升未成年用戶和相關內容的識別能力,並重點針對未成年短視頻內容、評論區畫風等問題展開治理。

“我們也懇請廣大用戶,通過平台舉報渠道,對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及賬號進行舉報,平台將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相關負責人表示。

(0)
上一篇 2021-12-05 18:11
下一篇 2021-12-05 1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