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電芯明年初將再提價:電動車售價或上調

電池模組廠已獲通知,因電動汽車、儲能等下游需求拉升,明年年初,圓柱形鋰電池電芯將再次漲價,漲幅5%-15%,電池漲價潮或將延續至2023年。自今年下半年以來,電動車電池價格一直在上漲,數據顯示,目前NMC(811)電池價格近110美元/kWh,預計Q4價格較Q1每kWh將高出63.7元;而磷酸鐵鋰電池,9月以來國內價格已上漲10%-20%。

鋰電池電芯明年初將再提價:電動車售價或上調

電池價格上漲,主要跟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增長、需求旺盛有關,據乘聯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10月份國內新能源乘用車的銷量為32.1萬台,同比大增超過141%,而今年1-10月份新能源車零售總量已達213.9萬台,同比增長超過191%。

截至上月中旬,電池級碳酸鋰的價格為19.5元/噸,相比年初時上漲超230%;而生產磷酸鐵鋰電池所必需的黃磷和磷酸,年內漲幅高達280%。

鋰電池的需求強勁,帶動了整個電池行業的擴產,今年以來,包括寧德時代在內的動力電池頭部企業宣布未來5年新增產能總量累計將超過2TWh,約為今年裝車量的20倍,而業內專業人士預測,未來5年,鋰電池產業將迎來“井噴”。

不過電池原料價格上漲,勢必會帶動新能源汽車的價格上調,而這不但會給消費者增加負擔,還有可能會拖累電動車行業的降成本進程。

(0)
上一篇 2021-12-05 11:01
下一篇 2021-12-05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