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導的全球第一個回旋加速器國際標準發布

據中國核工業集團消息,近日,由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主導編製的全球首個回旋加速器國際標準IEC63175:2021《10MeV~30MeV範圍內固定能量強流質子回旋加速器》正式發布。

標準填補了回旋加速器國際標準的空白,對帶動我國回旋加速器創新研發和型譜化、規模化推廣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這也是原子能院繼今年11月在核燃料領域、通用儀器領域分別發布兩項國際標準后,又一項國際化標準重要成果,標誌着我國核科學技術水平進一步得到了國際認可。

至此,中核集團已有9項國際標準發布。

中國主導的全球第一個回旋加速器國際標準發布

標準編製項目組

回旋加速器(Cyclotron)是利用磁場和電場共同使帶電粒子作迴旋運動,在運動中經高頻電場反覆加速的裝置。是高能物理中的重要儀器。

本標準在中核集團科信部統籌組織下,得到了核工業標準化所大力支持,2018年通過成員國投票成功立項。

標準編製過程中,陸續有多國專家主動申請加入項目組,項目組國際專家數量從立項時的14人最終增長到25人,參與國家也從最初的5個增加到9個。

作為國際第一項回旋加速器標準,各國專家都投入了大量精力,創造性地解決了各種難題。

項目組通過參加IEC/TC45主席顧問團會議介紹項目情況,多次組織雙邊、多邊和全體成員的國際會議進行技術交流與對話,歷時3年終於成功發布。

中國主導的全球第一個回旋加速器國際標準發布

IEC/TC45 PT63175中期國際會議

目前,原子能院已自主研發了10MeV、14MeV、30MeV、50MeV、100MeV、230MeV等一系列回旋加速器,正在核物理、同位素生產、抗輻射加固、航空、航天、醫學等領域發揮着重要作用。

隨着IEC63175:2021《10MeV~30MeV範圍內固定能量強流質子回旋加速器》國際標準的發布,原子能院自主研發的回旋加速器將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0)
上一篇 2021-12-05 00:31
下一篇 2021-12-05 0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