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奧密克戎”或來自嚙齒動物

新發現的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如何進化而來?目前有幾種理論,比如該變異可能是某個免疫力低下病例慢性感染期間發生的變異。但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3日報道,美國研究人員在一項最新研究中指出,奧密克戎變異株可能是在某種非人類動物物種——或許是嚙齒動物身上進化而來。

最新研究:“奧密克戎”或來自嚙齒動物

研究人員指出,2020年年中,一種動物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在該動物身上積累了許多突變后發生變異,變異后的新冠病毒跳回到人類身上。整個事件簡單來說,就是反向人畜共患病(病原體從人類跳到動物身上)接着人畜共患病(病原體從動物傳給人類)。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免疫學家克里斯蒂安·安徒生表示,支持他們提出的這一新理論的一個關鍵證據是:“奧密克戎”與新冠病毒其他變異株很早就“分道揚鑣”了。

安徒生指出:“現有證據表明,反向人畜共患病後似乎更容易出現新的人獸共患病,這意味着很早之前,‘奧密克戎’就從其他新冠病毒變異株中分離出來,然後因為一些非同尋常的事情發生,它變異成為現在的模樣。”

美國杜蘭醫學院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羅伯特·蓋瑞解釋稱,“奧密克戎”攜帶的七種突變,使該變異株可以感染小鼠和大鼠等嚙齒動物;而其他變異毒株(如阿爾法)只攜帶這七種突變中的幾種。

此外,據美國《科學》雜誌報道,除了這些嚙齒動物“適應”基因變異外,“奧密克戎”還攜帶一系列在任何其他新冠病毒變異毒株中都未發現的突變,而一些科學家認為這是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動物宿主體內出現的潛在證據。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進化生物學家邁克·沃羅貝則懷疑,“奧密克戎”是在某個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身上而非動物身上進化而來。《科學》雜誌報道稱,還有很多其他科學家持有這一觀點。他們認為,可能某個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在慢性感染期間,病毒在其體內不斷繁殖,出現了許多突變。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阿爾法變異毒株也可能以這種方式獲得突變,但“奧密克戎”是否也是如此還未得到證實。

(0)
上一篇 2021-12-04 23:31
下一篇 2021-12-05 0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