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奧密克戎沒那麼可怕 關鍵要做好防控

隨着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迅速在全球擴散,多國緊急升級防控措施。奧密克戎真得有那麼可怕嗎?現在的疫苗還有用嗎?需要更換疫苗靶點嗎?第二屆大灣區(深圳)疫苗峰會今天(4日)在深圳開幕。在今天下午舉行的論壇上,鍾南山院士表示,奧密克戎並沒有那麼可怕,現在的疫苗還是有保護效力的,是否需要更換疫苗的靶點還得觀察兩三周,目前來說關鍵還是要做好防控。

鍾南山:奧密克戎沒那麼可怕,關鍵要做好防控

鍾南山院士表示,奧密克戎毒株傳染性肯定是更強的,但致病力並沒有那麼強,從南非的反饋看,多數的病人癥狀相對比較輕。至於現在的疫苗保護力會不會降低?這個正在緊鑼密鼓的研究中。

但總的來說,鍾南山院士表示,我覺得我國採用動態清零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我們對這個奧密克戎並不需要害怕,根據很多國家的報道,病例數量都是十幾例、幾十例,而過去一天就可以出現幾萬例,“我國採用的是一個客觀的動態清零的方法,所以我的看法是對待新冠肺炎疫情,預防是主要防控措施,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

至於現在疫苗的保護效力是否會降低,是否需要緊急更換疫苗的毒株靶點,鍾南山院士表示,沒有必要立刻更換毒株,首先我們的病毒滅活疫苗比較靠譜,它覆蓋的抗原比較廣,不會對奧密克戎完全無效。“我知道好幾個大的疫苗公司都已經開始準備研發新的疫苗,換這個應該不會有困難,但是不是要趕快換,我覺得要觀察一下。”鍾南山院士說,第一個是要看奧密克戎的傳播的情況,還要看奧密克戎的致病力。假如他並不那麼可怕,就沒有必要馬上換,我們慢慢就會像對待流感一樣來對待它,“所以我認為現在不是一個需要緊急調整的時候,大概要兩三周以後看看它的發展趨勢再決定。”

(0)
上一篇 2021-12-04 21:31
下一篇 2021-12-04 2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