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微軟已經發布了最新一代 Windows 11,在驚嘆於系統界面改變巨大的同時,也不得不感慨時代浪潮的衝擊之大。Windows
已經跟隨潮流,引入了更先進的 WinUI,並且努力完善系統功能、嘗試改變應用生態。在互聯網的新時代,連 Windows
這樣的大船都不得不順流掉頭,更勿論其承載的種種軟件了。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Windows 11 時代,軟件也大有不同

回眸過往,很多曾經紅火的軟件,已經隨着前浪慢慢淡出了歷史的舞台,這些經典的產品,越來越少被人所提及。在 Windows 11 時代,有哪些軟件已經迎來沒落的命運、再難有用武之地?今天就來聊聊這個話題吧。

殺毒軟件

只要你用電腦有些年頭,總會聽說過那幾個曾經如雷貫耳的名字,如“瑞星”、“金山”、“江民”等等…… 而到了 21 世紀初,免費殺軟風潮的興盛,更是引得無數互聯網企業下場搏殺。除了引領風頭的“360”,一時間“可牛”、“百度”、“貝殼”等各路豪傑接連出招,令人目不暇接。而更加“懂行”的人,更是折騰起了一眾國外的更“專業”的產品,“小紅傘”、“AVG”、“avast”、“比特梵德”、“卡巴斯基”…… 紛紛成為了安全 BBS 上的常客。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曾經被玩家津津樂道的殺軟們

然而這幾年,殺軟的熱潮似乎已經退卻,殺軟市場不僅沒有掀起什麼新的波瀾,而且似乎還日漸萎靡。無論從國內的百度指數來看,還是國外的 Google 趨勢來看,從 2012 年開始,殺軟的熱度就止不住下滑的趨勢。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國內百度指數,殺毒軟件熱度一路向下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全球範圍內,antivirus 的熱度在 Google Trends 顯示的數據也是如此

時至今日,已經幾乎沒有人宣布想要在殺軟市場搞風搞雨了,甚至為數不少的用戶,已經完全不會自行安裝什麼殺毒軟件。為什麼殺毒軟件會從炙手可熱變得門可羅雀?或許原因不在殺軟本身,而是這些年來,個人系統的安全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首先,殺軟迎來了最強勁的競爭對手 —— 微軟。360 引領的免費殺軟已經夠吸引人了吧?但預裝在系統中的 MSE/Defender,簡直就是犯規級別的拉客行為了。與此同時,微軟 MSE/Defender 的業務能力也非常出色,在專業殺軟評測如 AVTEST 中,表現長年位居前列,對比國內某些連測試都不敢去參加的產品,不知高到哪裡去了。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微軟自帶安全中心 Defender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在最新的 AV-TEST 測試中,微軟取得了滿分成績

到了 Windows 11 時代,Defender 早已經成為了系統預裝。而微軟更是謀划這讓 Defender 成為跨平台產品,進一步提高實力。殺軟是高技術含量的產品,誰能比微軟更了解 Windows 系統的代碼呢?其他殺軟想要和微軟競爭,難度不是一般大。

其次,操作系統本身的安全性已經大大提升。Windows 9X 乃至 XP 時代,代碼可以輕易修改操作系統內核,而在 Vista 后,由於用戶層和內核隔離的架構,惡意代碼想要作威作福的難度大增。到了 Windows 11,更是默認啟用虛擬化隔離內核,並使用 TPM 芯片來進行硬件級別的加密,殺軟能起到的作用,早已不如從前那麼重大。

再者,移動互聯網並沒有為殺軟帶來新市場。無論是 iOS 還是Android,都有嚴格的安裝包管理機制,從原理上它們就無需使用什麼殺軟,蘋果更是禁止自稱殺軟的產品上架 App Store,iOS 從機制上杜絕了絕大部分不明代碼的運行機會,能藉助漏洞運行的代碼(例如越獄),也絕非殺軟能阻攔的。殺軟能在移動平台起到的作用,無非就是識別一下某個 App 是否屬於仿冒釣魚之類,這功能很多Android系統就自帶了。在新興市場無利可圖,難怪殺軟的生意越來越難做。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iOS 中的 App 是無法實現病毒掃描功能的,蘋果禁止了自稱有殺毒功能的 App 上架 App Store

毫無疑問,殺軟已經沒落了。或許在某些使用環境,例如識別釣魚網站、使用老舊系統時仍有用處,但在以 Windows 11 為代表的新型使用環境中,它的用武之地已早不如從前。殺軟的沒落對於安全廠商來說,或許是一件壞事,但客觀上這也表明這些年來用戶環境正變得越來越安全,我們應該為此感到高興。

P2P 下載工具

如果你是一名老司機,應該會非常懷念以往用 P2P 下載工具在互聯網上馳騁的日子。在那個 BT 軟件稱王、電騾軟件稱霸的年代,各種資源似乎觸手可及。隨便開啟某個論壇,或者隨便輸入關鍵詞一搜,種子紛紛撲面而至,呼朋喚友齊做種,下片只在須臾間。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以比特彗星為代表的 P2P 下載器,很多朋友都用過,但現在用戶群已經顯著縮小

然而到了如今,專用的 P2P 下載工具,早已沒了當初的風光。或許你還會去下載 BT 或者 eD2k 鏈接,但所使用的,往往也只是迅雷這樣的綜合下載器 —— 甚至,連這些下載器的人氣也有了明顯下滑。

儘管 P2P 下載技術本身,仍在互聯網中佔有極其重要的生態位,例如 Windows 11 的系統更新也會使用 P2P 技術傳輸數據,但 P2P 下載工具的沒落,是不爭的事實。

手動配置 Tracker 增加 peer 節點、設置 DLP 反吸血、突破內網連上 HighID…… 這些絕活已經在大眾群體中失傳;比特彗星、μtorrent、eMule 等等,更是淪為了小圈子的玩物。

P2P 圈子裡“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口號,是如此地符合互聯網共享精神,但為何這一套卻漸漸淹沒在歷史的塵埃當中?或許這和互聯網的發展態勢脫不開關係。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如何找到 eMule 服務器?如何獲得 HighID?恐怕已經沒什麼人折騰了

首先,是 P2P 下載工具存在一定的使用門檻。和迅雷、網盤等可以輕鬆上手的工具相比,專門的 P2P 工具使用起來更不易,需要人們對 P2P 傳輸有一些基礎知識,並在此基礎上結合網絡實際環境進行手動配置,才能有比較理想的表現。下載資源前還得自學上課,這很多人就接受不了。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一個流行的 eMule Mode Xtreme 的配置,對於新人來說這簡直天書

其次,P2P 下載工具的流行,本身就會對版權保護形成挑戰。在版權收緊的大環境下,P2P 下載被打壓是常態。BTChina、VeryCD、極影…… 一個個 P2P 資源站的倒下,P2P 下載生態漸漸萎縮,進而影響到了 P2P 下載的速度。與此同時,某些地區的運營商通過特徵碼,完成了對 P2P 流量的精準探測,限制 P2P 下載的速度,讓 P2P 下載工具越來越顯雞肋。某些地區甚至會偽裝 Tracker 或者電騾服務器,對 P2P 盜版下載釣魚執法,這讓 P2P 下載工具的使用環境日趨惡劣。

再者,P2P 下載工具商業化困難重重。所謂無利不早起,偏偏 P2P 下載工具在大部分情況下,就是無利可圖的。P2P 傳輸協議是公開的,資源並非 P2P 下載器提供的,軟件廠商很難通過賣資源、賣軟件等方式,利用下載工具來盈利。

最後,P2P 共享精神在某種程度上,是違背人性的。做到“人人為我”很容易,但落實“我為人人”卻很難。大多數的 P2P 下載者,下載完資源就跑路,做種什麼的,不存在的。這也是為何大量用戶從專用的 P2P 下載工具,轉移到迅雷、網盤當中。迅雷吸血?網盤和諧?速度快就好,哪管那麼多!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官方客服確認,迅雷等離線下載工具會“吸血”(不回傳給公開 P2P 網絡),但下載很快,非常受歡迎

P2P 下載工具興盛於互聯網野蠻生長的年代,而現在互聯網已經被諸侯所瓜分,維護資源利益的秩序愈發得到重視,P2P 下載工具的生存空間已經遠不如前。在 Windows 11 時代,P2P 下載技術仍有其用武之地,但資源滿天飛的盛景,已經一去不復返。

自研內核瀏覽器

不知道大家還會不會去關注自己使用怎麼樣的瀏覽器?至少在以前,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很多資深網民,同時也是資深的瀏覽器玩家,但在近幾年,這方面值得把玩的產品已然越來越少 —— 越來越多的瀏覽器從自研內核,變成了 Chromium 的馬甲,換用不同的瀏覽器,基本也就相當於換用不同外觀的 Chrome 而已。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連微軟也放棄了自研瀏覽器內核,Edge 瀏覽器成為了 Chromium 的馬甲

Windows 曾經憑着捆綁大法,讓自帶的 IE 成為實際上的 Web 開發的兼容標準;但在 Windows 11 當中,系統自帶的 Edge 瀏覽器卻淪為了 Chromium 的附庸。連微軟都舉手投降,曾經百花齊放的瀏覽器內核,基本上只剩下 Firefox Firefox一枝獨秀了。瀏覽器是一個龐大的工程,很多熱枕的優秀工程師都曾為研發瀏覽器內核而嘔心瀝血,然而現在這一工程卻無人問津。為什麼自研內核的瀏覽器會走向沒落、大家紛紛向 Chromium 看齊?這和時代的背景以及 Google 的商業策略密不可分。

移動互聯網時代,移動平台佔據了流量的大部,而 Android 則是移動互聯網流量的主要承載者。Android 系統所使用的 WebView 和 Chromium 同源,這令大量網頁都傾向於針對 Chromium 優化。儘管Google一直自詡推動 Web 標準化,但其實卻不斷誘導前端開發者去做標識“-webkit-”這樣的事情,這讓其他瀏覽器內核出現了一些兼容問題。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Chromium(Chrome)已經佔據了絕對優勢的份額,自研內核吃力不討好

換言之,兼容 Chromium 已經成為了事實上的行業標準,相比使用 Chromium 內核的馬甲瀏覽器,自研引擎的瀏覽器們越來越舉步維艱。Chromium 是一個開源項目,多年的發展加上開源社區的維護,令它成熟度極高 —— 特別是和 Edge 這樣的新項目相比,不僅成本低而且問題少。與此同時,Chromium 自身的產品力也非常強大。它支持拓展程序,並且推廣了多線程機制,性能和穩定性表現都可圈可點。即使正面比拼,它對比 Opera 的 Presto 引擎、Firefox 的 Gecko 引擎都有着獨到優勢,更勿論 Google 生態的加持了。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多年來堅持自研內核的 Firefox,對手從 IE 換成了 Chrome,它還能支撐多久呢?

對比下來,自研引擎吃力不討好,費錢還沒有好的效果,Opera 和 Edge 等瀏覽器放棄自研內核轉用 Chromium,也就可以理解了。

到如今,人們仍熟知的、堅持使用自研引擎的瀏覽器,就只剩下 Firefox 以及 Safari 了。微軟曾經憑藉 Windows 讓 IE 成為桌面網頁的兼容標準,而 Google 則憑藉著 Android 讓 Chromium 布武天下。Windows 11 已經發布,微軟未來還能在移動市場有所作為、搶奪回網頁標準的話語權嗎?我們拭目以待。

磁盤整理工具

說起曾經必備的裝機軟件,優化大師類絕對值得有提名。而磁盤整理,往往又是這類優化大師的重點功能。在那個年頭,如果你不隔段時間整理一次磁盤碎片,電腦就會卡得生活不能自理。看着屏幕上一個個小方塊被移動、重組,是很多老用戶共同的回憶。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你有沒有用過磁盤整理工具?

而 Windows 11 降臨的現在,磁盤整理似乎已經和用戶揮別,優化大師的身影也漸漸變得模糊起來。很大一部分用戶,已經不會在電腦上安裝這類軟件了,為何?這是和軟硬件發展息息相關的。

先來說說硬件層面。從 Windows 10 時代開始,SSD 就逐漸取代了 HDD,成為了主流的系統載體。在 HDD 年代,數據存儲於磁盤的扇區當中,系統運行所產生的小數據會分散分佈在磁盤,這些數據的物理位置是不連續的,但在實際使用場景中卻需要連續讀取,這就讓 HDD 的磁頭在各個扇區之間疲於奔命。這時候,優化大師乃至系統自身的磁盤整理功能,就顯得尤為重要,該功能可以將小數據重新排布在連續的扇區當中,大幅提升讀取效率。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對於 HDD 來說,讓數據連續分佈在相鄰扇區很重要,因此需要磁盤整理

SSD 則沒有這方面的煩惱和需求。SSD 沒有磁盤和扇區,也沒有機械的可移動磁頭,數據直接從 NAND 讀取到操作系統,為 HDD 設計的磁盤整理程序對於 SSD 沒有意義。得益於硬件基礎的不同,SSD 對於小文件的讀取效率是 HDD 的上百倍,帶來翻天覆地的體驗。

再來說說軟件層面。SSD 的主控所能承載的數據算法,要比 HDD 更加複雜,這讓很多數據的自動整理優化成為了可能。例如,SSD 主控往往支持平衡磨損算法,能夠儘可能均勻地往各個 Block 均衡寫入數據,保證 NAND 各個 Block 的老化程度均勻;又例如 SSD 主控支持垃圾回收 GC 以及 Trim,可以自動在新數據寫入之前,轉移老數據,並及時清除無用數據…… 這些算法,都是在無需人工干預的情況下,自動完成的。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SSD 的主控可以自動進行 GC,無需人工干預

微軟從 Win7 開始就對 SSD 進行了適配優化,引入了新的 WinFS 系統,對 Trim 等特性進行支持;在 Windows 10 以及現在的 Windows 11,微軟更是讓操作系統的 I/O 算法更加貼合 SSD 的特性,想要獲得最佳的系統體驗,SSD 必不可少。在 Windows 11 時代,SSD 已成主流,人們已經沒有了手動運行磁盤整理程序的必要。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Windows 11 對 SSD 的特性進行了適配,可以自動優化(Trim 等等),整個過程僅需數秒,不需要手動整理

現在人們提到系統的優化,往往會聯想到軟件的垃圾文件清理,已經極少有磁盤碎片整理的需求了。這類工具的沒落,見證了硬件的發展,就讓它們埋藏在歷史的塵埃當中吧。

RSS 閱讀器

上網讀文章,大家一般是習慣去某個網站直接看,不過其實還有更加便利的方法。在幾年前,RSS 閱讀非常流行,只要某個網站支持 RSS,你訂閱了 RSS 后,一旦網站更新了內容,就會推送到你面前。利用 RSS 閱讀器,你可以同時訂閱很多網站的 RSS,聚合這些網站的內容后,不需要到處跑就可以讀到你感興趣的所有東西了。這的確非常方便,因此 RSS 被一些人認為是互聯網閱讀的未來 —— 以後,大家都不用去各種網站了,只用 RSS 訂閱就可以了!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曾經很多網站,特別是資訊站,都會提供 RSS 訂閱,用戶也可以用 RSS 訂閱作品或者資源更新

然而如此便利的方法,現在卻已經成為了冷門技藝。在 Windows 11 當中,系統固然自帶推送資訊的小部件,聚合了各類來源的新聞,但 RSS 的名字,卻不再為人所熟知。

RSS 閱讀器的沒落,或許在於上手門檻,以及沒有找到可行的商業模式。

RSS 不受歡迎,首先是使用門檻高。對於很多人來說,找到一個網站的 RSS 源、把它添加到 RSS 閱讀器中,是一個龐大的工程;其次 RSS 的內容不完整,一些網站不提供 RSS,一些網站只提供文章頭給 RSS,一些元素如網頁內嵌的音頻視頻等,RSS 可能也無法抓取;還有就是 RSS 互動元素不夠,推送給你的東西基本只能讀和分享給其他人看,不怎麼符合 Web2.0 的人人都是內容生產者的精神。

其次,人們始終沒有找到利用 RSS 閱讀器穩定賺大錢的方法 —— 甚至連 Google 都做不到。當 Google 在 2013 年宣布關停最著名的也是最出色的 RSS 閱讀器 Google Reader 的時候,似乎就已經標示着 RSS 吃棗藥丸。RSS 的核心功能是訂閱,但在純粹的 RSS 閱讀器當中,閱讀器只是渠道,RSS 才是內容,閱讀器無法控制 RSS 帶來的流量。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Google Reader 直到關閉,都依然保有着極高的產品力、極好的用戶口碑、極廣大的用戶群

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出現,給 RSS 閱讀器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其實現在在微博關注某個大 V,在微信訂閱某個公眾號,和訂閱 RSS 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擁有更強的社交屬性,社交則可以帶來源源不斷的、在運營者掌控之中的流量,易於變現。RSS 上手難,互動不易,連 Google 也沒法找到 RSS 的盈利點,被大眾遠離,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

Windows 11 時代再難有用武之地 聊聊那些沒落的軟件

▲ 在 Windows 11 中,仍有精緻的第三方 RSS 閱讀器 App,但這類工具已經完全淪為小眾

不過,RSS 雖然小眾,但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它暫時還不會完全被淘汰。畢竟 RSS 作為一項標準,其實挺符合互聯網的開放精神的,不需要什麼成本負擔,就可以使用。一些有顏色的內容,例如不能在微博微信發布的內容,用 RSS 訂閱簡直毫無壓力啊,我才不會告訴你們是什麼內容。此外,據悉 Facebook 的好友動態就是基於 RSS 訂閱來進行推送的,如果未來能發掘出更多關於 RSS 的應用方法,RSS 也是有可能以更多姿態重返人們的視野的。

總結

作為微軟在新時代的橋頭堡,Windows 11 迎來了巨變。而作為微軟生態的有力支撐,Windows 軟件也早已紛紛迭代,新型軟件興起的同時,也有很多經典軟件逐漸沒落。移動互聯網掛起的風潮要比以往的都更猛烈,Windows 11 能夠延續前輩們的輝煌嗎?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12-04 02:21
下一篇 2021-12-04 0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