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正在肉眼可見地轉型成為一家農業技術解決方案公司

過去幾年,拼多多一直被廣泛認為是阿里巴巴最強大的挑戰者。在截至9月的12個月里,阿里巴巴在其零售平台上報告了8.63億年度活躍消費者,而在截至9月的季度里,拼多多的月活躍用戶超過了7.4億。在追求新的增長引擎的過程中,拼多多正在採取與老對手不同的路線。兩家電商巨頭都開始看到其增長的巔峰出現,但品多多沒有像阿里巴巴那樣加倍投資雲計算,而是將資金投入到農業中。

Screen-Shot-2021-12-03-at-9.40.47-PM.webp

8月,拼多多公布了其100億元人民幣(15.7億美元)的農業項目,以”面對並解決農業部門和農村地區的關鍵需求”。該計劃包羅萬象,包括可能為農業技術初創企業提供股權資金,以及為基礎研究和人才培訓提供補助。

該公司承諾,該計劃不會以盈利為目的,第二季度的所有利潤和”未來幾個季度的任何潛在利潤都將分配給該倡議”。

一些人認為拼多多對農業的投資是為了響應”共同富裕”的號召,”共同富裕”是指”在物質和文化方面人人共享的富裕”。但該公司重申,農業從一開始就是其核心業務。

品多多成立於2015年,在逐漸擴大其產品類別之前,通過在線銷售水果起步。對於許多果品種植者來說,電子商務是一個福音。中國的農業由數以百萬計的小型家庭農場主導,這些農場依靠層層分銷商將其產品銷往全國。這種設置意味着農民最終的利潤往往很低。

為了吸引農產品供應商,拼多多一直在免除傭金,並在上周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它計劃在”未來幾個季度”保持這一政策。一旦農民註冊,該平台就會把他們訓練成精明的數字商店經營者和營銷人員。當訂單下達后,第三方物流服務將農產品運送到消費者手中,這要歸功於中國電子商務繁榮時期形成的成熟配送網絡。

拼多多並不是唯一一個試圖將農村農產品帶到城市家庭的中國互聯網平台。阿里巴巴的淘寶網早已將”農業電子商務”作為一項重要舉措,而瓜子等視頻應用正在幫助農民通過直播進行銷售。

但拼多多希望超越銷售,也幫助解決農民的生產問題。工程師團隊致力於尋找技術解決方案,以實現整個農業供應鏈。應用農業技術方面的努力延伸到確定上游技術解決方案,以提高生產力、作物營養和環境可持續性。通過加強農業技術應用,還希望使農業對精通技術的年輕一代具有吸引力。除了銷售和種植,品多多正在與研究機構合作,為肉類和農作物等產品實施行業標準。

作為一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品多多當然要對其投資者負責。在第三季度,該公司連續第二個季度公布了正的營業利潤,部分原因是營銷費用減少。同時,該公司正在將其重點轉向研發支出,第三季度研發支出占其運營支出的近19%。

品多多的農業投資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開始產生明顯的效果,比如,其技術將如何幫助改善在品多多上銷售的1600萬農民的產量產出?

該公司近期分享了一些早期的成就。例如,去年,它呼籲全世界的初創企業種植最甜、最環保的草莓,並聲稱獲勝團隊的精準農業解決方案已經在一些農場部署。

(0)
上一篇 2021-12-03 22:21
下一篇 2021-12-03 2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