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最新研究:奧密克戎傳染性低於德爾塔 但免疫突破力更強

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變體的傳染性低於德爾塔(Delta),但免疫突破能力更強。12月2日,南非斯泰倫博斯大學普利亞姆等研究人員在醫學預印本平台medRxiv上預發表的一篇關於奧密克戎變體最新研究數據的論文稱,與貝塔(Beta)和德爾塔變體相比,奧密克戎變體所導致的原發感染力並沒有升高,但是其逃避免疫力的比例卻要高於前兩者。

南非最新研究:奧密克戎傳染性低於德爾塔 但免疫突破力更強

這一最新研究數據,揭示了奧密克戎變體最新的病毒特點。不過,該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議。

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奧密克戎指定為受關注變體。雖然奧密克戎變體具有32個突變,科學家們推斷其可能會帶來更強的傳播力、突破感染等,但目前尚缺科學依據,有待2~3周後進一步看清該變體的屬性。

而在南非研究人員發布的“Increased risk of SARS-CoV-2 reinfection associated with emergence of the Omicron variant in South Africa”中可以看出,這份研究通過分析本地279.7萬名新冠確診患者的監測數據發現,貝塔以及德爾塔變體會導致初次感染病例數量增加,而未增加突破感染者;但觀察奧密克戎變異株數據,能夠觀察到“突破感染”比例明顯比前兩者高,但原發感染力要低於前兩者。

這一研究提示了兩點,即奧密克戎變體的病毒傳播力比德爾塔稍弱,但免疫突破能力更強。這個發現將給疫苗研發以及抗體葯領域提示了免疫程序的研發方向。

(0)
上一篇 2021-12-03 22:11
下一篇 2021-12-03 2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