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萬一針抗癌藥為何進不了醫保?官方回應:不具備經濟性 遠超承受能力

之前有消息稱,120萬一針的抗癌藥阿基侖賽注射液進入醫保談判,不過從目前確定的信息看,它並沒有成功入選,這是什麼原因呢?百萬抗癌神葯CAR-T首次進入此次醫保談判,引發市場關注。今年6月份,復星醫藥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復星凱特CD19靶點自體CAR-T細胞治療產品阿基侖賽注射液獲批上市。

根據公告,該產品為經基因修飾的靶向人CD19的嵌合抗原受體自體T(CAR-T)細胞,主要用於治療特定非霍奇金淋巴瘤;復星醫藥獲批的適應症為用於治療既往接受二線或以上系統性治療后複發或難治性大B細胞淋巴瘤成人患者,包括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非特指型(NOS),原發縱膈大B細胞淋巴瘤(PMBCL)、高級別B細胞淋巴瘤和濾泡性淋巴瘤轉化的DLBCL。

120萬一針抗癌藥為何進不了醫保?官方回應:不具備經濟性 遠超承受能力

目前國內獲批上市的CAR-T細胞製品共兩款,包括復星凱特的阿基侖賽和葯明巨諾瑞基奧侖賽,其中復星凱特的阿基侖賽當前定價120萬元。根據醫保談判規則,參與產品需要在6月30日前獲批上市,因此葯明巨諾9月獲批的產品無緣本次談判。

按照限定的支付範圍,目前國家醫保目錄內所有藥品年治療費用均未超過30萬元。”北京市醫療保險事務管理中心主任、國家醫保DRG付費技術指導組組長鄭傑在發布會上也回應稱,由於120萬的抗癌藥遠超基金承受能力和老百姓負擔水平,由於不具備經濟性未能通過評審,最終未獲得談判資格,這就是體現“保基本”原則的佐證。

有人認為談判就是殺價,越低越好,這是對這項工作的曲解,基金測算追求的不是最低價,而是合理價。”鄭傑表示,談判要結合我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綜合考慮患者個人負擔可承受能力,通過測算找到一個絕大部分患者都能夠用的起的價格,最大範圍惠及百姓,這樣談判才有意義。

(0)
上一篇 2021-12-03 20:11
下一篇 2021-12-03 2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