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收購ARM已胎死腹中 黃仁勛為何還不放棄?

北京時間12月3日消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一紙訴狀基本上扼殺了英偉達收購ARM的交易,但是倔強的英偉達CEO黃仁勛(Jensen Huang)不大可能會接受這一命運。2020年9月,英偉達宣布將以400億美元從軟銀集團手中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商ARM,目標是在18個月內完成。由於英偉達採用的是

英偉達收購ARM已胎死腹中 黃仁勛為何還不放棄?

“現金加股票”的交易形式,隨着英偉達股價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內飆升,這筆交易的價值已經增長一倍多,超過了800億美元。

FTC在訴狀中稱:“這筆交易的完成將扭曲ARM在芯片市場的動機,並允許合併后的公司不公平地削弱英偉達的競爭對手。”

在FTC起訴的消息傳出后,英偉達股價周四收漲2.2%。英偉達對此表示:“我們將繼續努力證明,這筆交易將有利於行業,並促進競爭。”ARM不予置評。

“沒人認為這筆交易能夠完成,”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師斯泰西·拉斯貢(Stacy Rasgon)周四表示,“消息傳出時,股價甚至沒有波動。”

全球審查、行業反對

這筆交易之所以前景黯淡,是因為它已經遭到了全球多個機構的審查和芯片行業的反對。

歐盟委員會在10月宣布,對英偉達收購ARM展開“深入調查”。歐盟委員會表示,擔心合併交易將限制其他公司獲取ARM“中立”芯片設計,導致半導體行業價格上漲、選擇減少、創新被削弱。“儘管ARM和英偉達並不存在直接競爭,但是ARM的知識產權為那些與英偉達芯片競爭的產品提供了重要支持,例如在數據中心、汽車以及物聯網領域。歐盟委員會反壟斷主管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一份聲明中稱。

接着在11月,英國政府對這筆交易啟動深入調查。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納丁·多里斯(Nadine Dorries)表示,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MA)的初步調查發現“重大競爭問題”,以國家安全和競爭問題為由要求CMA啟動第二階段調查。多里斯稱:“ARM在全球技術供應鏈中具有獨特地位,我們必須確保這項交易的影響得到充分考慮。”

FTC今天宣布的訴訟有可能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僅如此,半導體行業公司也有不少反對聲音。知情人士透露,Google、微軟和高通都對這筆感到擔憂,並敦促反壟斷官員介入,其中至少有一家公司希望取消該收購交易。聯發科、博通則支持這筆交易。

黃仁勛啥時候放棄?

儘管華爾街所有人都預計這筆交易會失敗,監管機構也在阻撓,但最大的問題是英偉達CEO黃仁勛還會為這筆交易爭取多久。

FTC將在2022年8月對這筆交易展開行政審判。一個月後,英偉達收購ARM的交易截止期限將到期。如果屆時交易沒有完成,軟銀收到的12.5億美元(約合80億元)預付款將成為“分手費”。

那麼,英偉達會一直抗爭到明年夏天,以避免失去這筆費用嗎?對於英偉達來說,擊敗FTC的可能性很低,更不用說還可能有其他監管機構出來阻攔了。

“這相當於八周的自由現金流,所以誰會在乎呢,”拉斯貢稱,他指的是分手費。他預計黃仁勛會繼續抗爭,因為他已明確表示要完成這筆交易。

“黃仁勛一向不願退縮。”他表示。

如果是這樣,黃仁勛的倔強脾氣最終可能會讓英偉達耗費更多法律費用和時間。這筆交易的結果看來已經確定,英偉達不會擁有ARM。現在,英偉達應該開始研究自己的解決方案,來幫助ARM進一步向數據中心領域滲透,而不是打一場敗仗。

(0)
上一篇 2021-12-03 12:00
下一篇 2021-12-03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