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上訴失敗 疫苗專利到底歸誰

新冠疫苗賺得盆滿缽滿的莫德納,現在卻面臨著專利侵權的指控。當地時間周三,美國聯邦上訴法院駁回了莫德納對加拿大藥廠Arbutus Biopharma提出的專利挑戰。法官認為,Arbutus Biopharma指控莫德納使用其專利技術用於研發新冠疫苗,相關訴訟成立,裁定莫德納挑戰專利委員會裁決的上訴失敗。

莫德納上訴失敗 疫苗專利到底歸誰

莫德納先前在訴狀中表示,該公司相信,若不撤銷上述專利,Arbutus可能會發起官司,要求莫德納針對旗下新冠疫苗支付授權費。

據了解,兩家公司面臨爭議的兩項專利,涉及所謂的脂質納米顆粒(lipid nanoparticle,LNP),這種顆粒可包覆mRNA基因物質,將之順利送入人體,針對特定細胞發揮作用。該技術對開發對抗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十分重要。

受此消息影響,莫德納1日重挫11.87%,報收310.61美元,盤後續跌近1%。與此相反,Arbutus 1日盤中一度暴漲103%,最終漲幅44.06%,報收4.61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周三確認美國首例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而該患者之前接種了兩針莫德納疫苗。這恐怕也對莫德納股價走低產生了影響。

疫苗專家陶黎納表示,專利之爭在於誰發明了新冠病毒疫苗核心技術成分。獨家擁有或分享該發明專利,不僅意味着分享數十億美元利潤,更對今後mRNA疫苗技術廣泛應用產生深遠影響。

Jefferies分析師Dennis Ding表示,Arbutus Biopharma有可能提起侵權訴訟並要求莫德納支付專利費以達成和解,侵權官司可能拖上好幾年。不過Arbutus很有機會妥協,只收取一小部分授權費。而莫德納因為新冠疫苗的帶動,每年可創造100億-200億美元的營收,1%-5%的授權費影響應不大。

不過,對於年營收只有1000萬美元的Arbutus而言,這筆授權費將帶來重大提振效果。該公司市值目前不到10億美元,1日收盤后僅6.24億美元。

事實上,這不是莫德納第一次因為疫苗專利問題產生爭議。

此前,莫德納還與美國政府產生了分歧。據《紐約時報》報道,莫德納今年7月底向美國專利及商標局提交的專利申請中將莫德納的幾名員工列為疫苗一項關鍵技術的唯一發明者,而將美國政府下屬的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三名科學家排除在外。

該專利爭議所涉及的疫苗成分是一段基因序列,可以模仿新冠病毒表面的棘突蛋白,以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反應。莫德納所研發的新冠疫苗是mRNA疫苗,因此該基因序列也是莫德納疫苗的關鍵技術。

截至目前,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尚未對莫德納的專利申請作出決定。如果在專利局作出決定前雙方仍不能通過協商解決爭議,政府可能決定提起訴訟,通過漫長的法律程序解決問題。

莫德納與美國政府的專利權之爭對疫苗的生產和分配有着直接影響。美國政府如果被承認為莫德納疫苗的共同發明者,就將有權不經莫德納同意而授權其他公司參與生產莫德納疫苗,進而有權決定將多少疫苗出口到哪些國家。

另外,專利權之爭還有可能為美國政府直接帶來資金上的收益。如果能與莫德納分享該疫苗的專利權,美國政府就可以授權其他企業使用該專利,進而從莫德納疫苗未來的數十億美元甚至更多的利潤中分一杯羹。

事實上,除了派出科學家與莫德納共同研發疫苗之外,美國政府還為莫德納疫苗的研發出資14億美元,為其生產出資81億美元。

此前,莫德納雖已承諾在疫情期間不會執行疫苗專利權,但這一承諾並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美國政府能夠分享莫德納疫苗的專利權,日後一旦疫苗生產擴大,相關企業將會獲得更安穩的法律保障。目前的專利權之爭也使莫德納承諾的可信度打了折扣。

對於疫苗的專利爭議以及如何應對,北京商報記者聯繫了莫德納公司,但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回復。

今年5月,拜登政府表示支持新冠疫苗專利豁免,但包括莫德納和輝瑞在內的葯企均反對這一舉措。

上個月,輝瑞和莫德納分別公布了對今明兩年新冠疫苗銷售額的預測。輝瑞估計其疫苗今年的銷售額將達到360億美元,明年則為290億美元。莫德納疫苗銷售額雖受供應鏈問題影響有所下調,但今年仍將達到150億至180億美元,明年升至170億至220億美元。

相關文章:

Moderna首席執行官稱世界可能需要新的疫苗來對付新冠毒株omicron

輝瑞/Moderna/強生:突破性感染研究比較新冠疫苗有效性的下降

Moderna COVID-19疫苗在第二劑接種后5個月仍非常有效

哈佛研究對輝瑞與Moderna這兩種mRNA COVID疫苗進行比較

(0)
上一篇 2021-12-03 04:40
下一篇 2021-12-03 0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