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88 Plus最後的霸榜

剛進入12月,手機圈就熱鬧非凡。原因是高通正式發布新一代驍龍8移動平台,作為Android陣營使用最廣泛的高端芯片,一發布就吸引了眾多關注的目光,各大手機廠商也是紛紛響應。新一代驍龍8移動平台更名為驍龍8
Gen1,參數可以說是全面升級,同時GPU性能有着較大幅度的提升,具體參數就不列了。

除了高通,聯發科早些時候也發布了4nm旗艦芯片,命名為天璣9000,很明顯是衝擊高端,和驍龍8 Gen1形成競爭關係,同樣有着很多Android旗艦搭載,只不過上市時間稍晚,要等到明年一季度。

在此之前,我們先來看看1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重溫一下驍龍888/888 Plus的表現,以便更好對比即將到來的驍龍8 Gen1和天璣9000。

本次統計時間2021年11月1日到11月30日,榜單成績為統計到的平均成績而非最高成績,且單一機型數據統計量>1000條,如果單一機型有多個存儲容量版本上榜,則以最高分的版本為主。

1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88 Plus最後的霸榜

旗艦方面,排名第一的是黑鯊4S Pro,搭載驍龍888 Plus,平均成績為875382,該機的CPU和GPU屬於正常水準,就是MEM(存儲)不講武德,是目前統計有效成績最高的,沒有之一。

存儲方面,黑鯊4S Pro延續了SSD+UFS 3.1閃存組合,再加上512GB存儲,大幅提升了MEM成績,這種做法目前來看是弊大於利,由於SSD的加入,機身體積隨之厚重,而帶來的成效除了存儲表現更好、遊戲加載較快以外,沒有太大的性能提升,換句話說是沒有明顯感知,反而犧牲了機身厚度和重量。

如果未來能夠控制體積,那麼常規旗艦加入SSD也是未嘗不可,但現在來看,還是適合黑鯊這種不考慮機身重量的遊戲手機。

黑鯊從今年開始引入這項技術,預計以後的機型也會延續,畢竟這是一個主打賣點,也算是如今手機配置一成不變的新玩法。

第二名的紅魔遊戲手機6S Pro亦是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搭載的是驍龍888 Plus,平均成績為852719,主要提升在於CPU和GPU方面,相比其它驍龍888 Plus機型有着更高的表現。

這是因為紅魔6S Pro內置了一顆小風扇,機身側邊增加了散熱開孔,使得SoC維持較長時間的高頻運行,再加上同級罕見的144Hz高刷屏,進一步提升了手機性能。

不過紅魔這種設計犧牲了機身一體性,一定程度降低了美觀,所以說和黑鯊4S Pro有着相似之處,都是追求性能為主,優先級最高,外形什麼的往後放放。

第三名機型為iQOO 8 Pro,平均成績為846663,和前兩名相比是較為常規的旗艦機型,通過對比子成績發現,該機的CPU和GPU有着更好的表現。

iQOO 8 Pro的定位偏向性能,之前評測就發現GPU頻率拉得比較高,甚至到了和遊戲手機一樣的水準,因此可以得出該機性能調度奔放,無愧於生而強悍的口號。

其它均是搭載驍龍888或驍龍888 Plus的機型,性能基本一致,就不多說了。

本期排名沒有太大變動,這個時間點,每家的驍龍888旗艦基本打磨完畢,都在忙着優化新一代驍龍8移動平台。

接下來看中端方面,下半年有着大量搭載驍龍778G新機發布,因此榜單發生了較大變動。

1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88 Plus最後的霸榜

排名第一的是搭載驍龍778G的iQOO Z5,平均成績為566438,上期就說過,該機之所以有着高性能,和該機配置密不可分,除了搭載驍龍778G,iQOO Z5還配備了滿血版LPDDR5(6400Mbps)+滿血版UFS3.1(全新V6製程),常見於旗艦手機,在目前中端機型還是獨一檔。

而且該機提供了12GB內存版本,對於一款中端機型來說更是罕見,拿下榜一也是理所應當。

第二名機型為OPPO K9s,同樣是搭載驍龍778G,其它配置是常見的LPDRR4x和UFS 2.2閃存,特別之處在於該機散熱的方面,首次採用0.15mm的石墨片,熱通量提升約50%,維持了較高的CPU頻率。

有一說一,OPPO K9s應該是這兩年綠廠發布的最強中端機型,人家自己都在宣傳頁說“我好強啊”。

第三名機型是小米11青春版,搭載驍龍780G,採用5nm工藝打造,架構升級為1+3+4,CPU有着A78大核心加持,因此有着更好的性能表現,不過驍龍780G由於產能問題,據說是絕版了,由6nm工藝的驍龍778G取而代之。

其餘基本都是搭載驍龍778G的機型,整體性能沒有太大差距,值得注意的是Redmi Note 11 Pro+,搭載天璣920,排名第十,由此可見天璣920小幅落後於驍龍778G,但作為中端來說,這個性能也算夠用。

以上就是安兔兔1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的所有內容,整體來看,旗艦手機排名變化不大,想要大幅提升性能可以另闢蹊徑,比如黑鯊的存儲、紅魔的散熱,這兩家也摸熟了套路,後續可能演變成遊戲手機長期霸榜的局面。

中端有着不少新機加入,但性能不是特別突出,沒有當初天璣820、麒麟820那樣媲美次旗艦的表現,搭載這兩款芯片的機型至今依然流暢。

回顧這兩年,到了每年榜單的最後,幾乎都是高通一家獨大的局面,但是現在聯發科翻身站了起來,發布了旗艦芯片天璣9000,性能足以和高通新一代驍龍8平台掰手腕,兩者能否平分秋色?後續揭曉。

(0)
上一篇 2021-12-03 00:41
下一篇 2021-12-03 0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