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獨角獸Grab登陸納斯達克 上市首日高開超18%后迅速破發

據報道,在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達成近400億美元的合併交易后,東南亞網約車和送餐服務巨頭Grab今日正式登陸納斯達克,上市首日高開超18%,報13.1美元每股,市值約517.4億美元。Grab總部位於新加坡,是東南亞地區最具價值的科技公司,提供送餐、網約車和金融等服務。

今年4月份,Grab宣布將通過與SPAC公司Altimeter Growth合併的方式上市,為公司估值396億美元。

東南亞獨角獸Grab登陸納斯達克 上市首日高開超18%后迅速破發

這也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SPAC合併交易,得到了T Rowe Price、淡馬錫(Temasek)、貝萊德(BlackRock)、富達(Fidelity)和穆巴達拉(Mubadala)等全球投資者的支持。

Grab CEO陳炳耀(Anthony Tan)表示,Grab的“超級應用戰略”(即在其應用上提供一系列服務)使其在疫情期間,比其他只專註於網約車或送餐的競爭對手更具彈性。自今年夏天以來,優步、Deliveroo、Lyft和其他公司的股價都出現了兩位數的下跌。

陳炳耀說:“當出行活動下降時,食物的需求就會增加,數字支付也會增加。如果越南是下降的,那麼印尼就是上升的。這就是作為一款滿足日常需求的、地區性超級應用的美妙之處。”

Grab在4月份宣布了SPAC交易,但6月份又宣布,這筆合併交易的完成日期將推遲到今年第四季度,原因是公司需要更多時間對過去三年的財務進行審計。這讓一些分析師質疑,Grab能否在今年順利上市。因為與此同時,監管部門也開始對SPAC交易進行審查。

此外,Grab今年夏天在印尼和越南等多個主要市場,還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並多次下調了利潤預期。

不管怎樣,尚未盈利的Grab還是能夠利用投資者對東南亞數字化轉型的興趣,完成了全球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SPAC交易,而選擇退出的投資者幾乎為零。

上市后,陳炳耀雖然只擁有新公司2.2%的股份,但卻擁有高達60.4%的投票權。他說,選擇通過SPAC交易上市的方式是正確的。

作為該交易的一部分,Grab將獲得約45億美元現金,其中包括近40億美元的私募股權投資(PIPE),以及來自Altimeter Growth的約7.5億美元。

分析人士稱,在擁有6.5億人口的東南亞,支離破碎的外賣和金融服務市場,為多家參與者提供了空間,但盈利之路可能很漫長。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在一份報告中表示,Grab的上市將為其燒錢提供更大的現金緩衝。

(0)
上一篇 2021-12-02 23:40
下一篇 2021-12-02 2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