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對輝瑞與Moderna這兩種mRNA COVID疫苗進行比較

據New Atlas報道,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的一項新研究首次將Moderna和輝瑞公司的mRNA COVID-19疫苗進行了有效性比較。這項全新的研究比較了近50萬美國退伍軍人的健康記錄,發現兩種疫苗都非常有效,但Moderna的候選疫苗在預防COVID-19感染方面略勝一籌,包括輕度和重度感染。

哈佛研究對輝瑞與Moderna這兩種mRNA COVID疫苗進行比較

2020年底,隨着第三階段試驗數據的出現,Moderna和輝瑞公司的mRNA COVID-19疫苗顯然是非常有效的。在臨床試驗和真實世界的數據中,疫苗對有癥狀的COVID-19的預防率一直高於90%。

在沒有直接的頭對頭臨床試驗的情況下,一直不清楚哪種mRNA疫苗通常更有效。因此,這項新研究通過回顧性地分析美國最大的綜合醫療保健系統退伍軍人事務部的健康記錄,着手填補這一科學空白。

研究人員從300多萬退伍軍人的數據庫中,生成了兩個219842人的隊列。根據年齡、種族和性別等特徵,每個人都與一個人口統計學上相似的伴侶相匹配。每對匹配夫婦中的個人之間的唯一區別是他們被注射的mRNA疫苗。

總的來說,結果顯示兩種疫苗在預防SARS-CoV-2感染、住院和死亡方面都非常有效。但Moderna的mRNA在所有方面都被發現略勝一籌。

最初的24周研究期,即2021年Delta 變體出現之前的一個快照,顯示Moderna組每1,000人中有4.52例COVID-19陽性。相比之下,輝瑞組每1,000人中有5.75例。這意味着那些輝瑞公司的受試者報告有記錄的COVID-19感染的可能性要高27%。

nejmoa2115463_f2.webp

對一個較小的受試者隊列進行了二次分析,該隊列橫跨當年晚些時候,在Delta變體佔主導地位的時期。兩種疫苗在面對Delta變體時仍然非常有效,然而,輝瑞公司的效果又稍遜一籌,與Moderna公司的每千人病例數相比,其Delta陽性病例數上升到6.54個。

“鑒於這兩種疫苗的高效性,我們強烈建議任何個人在這兩種疫苗中選擇一種,”該研究的第一作者Barbra Dickerman指出。”然而,這項大規模的研究使我們能夠發現這兩種高效疫苗之間的微妙差異。雖然所發現的估計風險差異在絕對規模上很小,但在考慮部署這些疫苗的大規模人口規模時,它們對更大的決策機構,如醫療保健系統和更高級別的組織,可能是有意義的。”

究竟為什麼Moderna的mRNA COVID-19疫苗比輝瑞公司的略微有效,這是一個很大的未解之謎。從根本上說,這兩種疫苗都是驚人的相似,提供編碼相同的SARS-CoV-2刺突蛋白的mRNA。研究人員指出,這兩種疫苗之間有一些微小但關鍵的差異,可能是導致效力不一致的原因。

“BNT162b2[輝瑞]和mRNA-1273[Moderna]疫苗之間的有效性差異可能是由於疫苗的mRNA含量不同(mRNA-1273為100微克,BNT162b2為30微克)。”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由於疫苗的mRNA含量不同(mRNA-1273為100微克,BNT162b2為30微克),引物和增強劑量之間的間隔不同(mRNA-1273為4周,BNT162b2為3周),或其他因素,如用於包裝mRNA含量的納米顆粒的脂質成分。”

這項新研究沒有調查的一個因素是兩種疫苗之間報告的副作用的差異。雖然兩種mRNA疫苗的嚴重不良反應都非常罕見,但之前的研究表明,與輝瑞公司相比,Moderna公司的疫苗可能會導致接種后出現更多的輕度副作用。

(0)
上一篇 2021-12-02 12:18
下一篇 2021-12-02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