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物理學家藉助谷歌量子計算機創建了時間晶體

雖然聽起來很像是電子遊戲里的產物,但現實世界里確實有“時間晶體”(Time Crystal)這種奇特的物質。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有報道稱谷歌將在量子計算機上運用這項技術。現在,我們可以更確切地知曉它已被用於 Google 的 Sycamore 量子處理器。

斯坦福物理學家藉助谷歌量子計算機創建了時間晶體

(Google Quantum AI 芯片)

據悉,規則晶體的特點是以高度有序的原子結構重複出現。但科學家提出了一個假設,若這些原子可在空間維度上重複,那是否有種晶體會以隨時間重複的模式而存在呢?

早在 2012 年,諾貝爾獎得主弗蘭克·維爾切克(Frank Wilczek)就假設所謂的時間晶體可能存在。但直到 2016 年,研究團隊才在實驗室中加以證明。

後續研究則將更多精力放在了晶體的生長上,以及觀察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可知在時間晶體中,原子以周期性重複的模式運動,而我們可以根據它們的自旋來預測上下翻轉。

奇怪的是,這種節奏並不遵循着啟動頻率。而在一套完美的系統中,原子可在沒有任何進一步輸入的情況下,永遠保持着它的節奏。

斯坦福物理學家藉助谷歌量子計算機創建了時間晶體

時間晶體可在不消耗能量的情況下,於兩種狀態間來回翻轉。

如果用日常生活中的事務來舉例,我們可將時間晶體看做一個奇怪的明膠碗。在你撥動了它之後,預期中肯定會希望它在搖晃幾秒鐘后停下,然後你又可以再次撥動。

然而時間晶體的獨特之處,在於你只需輕輕撥動兩下,它就會在搖晃和不搖晃的狀態間,持續交替變化下去。雖然聽起來像是個接近“永動機”的悖論,但時間晶體在技術上並未違反熱力學定律。

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指出,能量在整個系統中依然守恆 —— 只是熵(一種無序的度量)沒有減少,而是保持不變。

以 Google 的 Sycamore 量子處理器為例,為啟動時間晶體,研究團隊用激光破壞了 20 個量子比特的晶格。

然後每兩次激光脈衝,量子比特只會發生一次自旋翻轉 —— 這打破了時間平移的對稱性,並創建出了時間晶體。

更重要的是,這是晶體首次表現出‘多體定位’(many-body localization),這種現象使它們保持着穩定。

在這場特殊的實驗期間,科學家們只對這個系統保持了數百個周期的觀察。但他們表示,理論上是可以藉助量子計算機本身運行的模擬,來驗證時間晶體的長期穩定性的。

斯坦福物理學家藉助谷歌量子計算機創建了時間晶體

研究合著者羅德里奇·莫斯納(Roderich Moessner)表示:

我們設法利用量子計算機的多功能性,來幫助我們分析其自身的局限性。它基本上能夠高速我們如何糾正自己的錯誤,以便通過有限時間的觀察,來確定理想狀況下的時間-結晶模式。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Nature)雜誌上,原標題為《Time-Crystalline Eigenstate Order on a Quantum Processor》。

相關文章:

物理學家首次觀察到時間晶體的相互作用

研究稱谷歌量子計算機剛被用於打造所謂的時間晶體

在量子計算機中造出的奇特“時間晶體”或將永遠改變物理學

(0)
上一篇 2021-12-01 19:09
下一篇 2021-12-01 1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