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古代海洋生物幫助建造了大山脈

由阿伯丁大學領導的科學家們得出結論,由地球構造板塊碰撞產生的世界上偉大的山脈達到了它們的巨大高度,這要歸功於潤滑的石墨,它是由豐富的古代海洋生物產生。

apls.jpg

當我們看到喜馬拉雅山、阿爾卑斯山、落基山脈和安第斯山脈等巨大的山脈時我們很容易感受到自然界的巨大力量,這些力量能在數千年的時間裡將這些巨大的岩石板推到高空。然而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力量有一個來自死亡浮游生物的幫助

約23億年前,地球的環境經歷了一個被稱為 “大氧化(Great Oxygenation)”的激進事件。在此之前,地球的大氣層幾乎完全是由氮氣和二氧化碳組成的。然後根據領先的假說,古代海洋中出現了以藍細菌為形式的生命爆炸。

研究發現古代海洋生物幫助建造了大山脈

在約5億年的時間裡,這種細菌不斷生長和繁殖,通過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減少了溫室效應,從而為更先進的生命形式的進化創造了條件。隨着這些細菌的死亡,它們沉入海底並形成了大量的石墨和其他物質的沉積。

根據阿伯丁團隊的說法,這些大量的沉積物在地球的地殼開始膨脹並在大洋板塊和大陸架板塊的交匯點發生彎曲之前約2億年達到了頂峰並開始形成了我們在世界各地發現的巨大山脈。當它們這樣做的時候,研究小組指出,來自細菌的石墨潤滑了岩石的斷裂進而使之成為可以相互堆疊的板塊並形成了山脈。

John Parnell教授表示:“這一時期的地質記錄包括海洋中大量有機物的證據,這些有機物在死亡后被保存為頁岩中的石墨。雖然人們早就知道構造過程是潤滑的,但我們的研究表明,正是海洋中大量的碳在建造地球山脈的地殼增厚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0)
上一篇 2021-12-01 10:59
下一篇 2021-12-01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