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雲計算部門推出兩款新定製芯片 與英特爾、英偉達展開競爭

12月1日消息,美國當地時間周二,亞馬遜旗下雲計算部門AWS推出了兩款新的定製計算芯片,旨在幫助其客戶降低使用英特爾和英偉達芯片的成本。AWS將其計算能力出租給客戶,如今是世界上最大的雲計算服務提供商,也是數據中心芯片的最大買家之一,2020年銷售額達453.7億美元。

自從2015年收購了名為Annapurna Labs的初創公司以來,AWS始終在致力於開發自己的定製芯片。

亞馬遜雲計算部門推出兩款新定製芯片 與英特爾、英偉達展開競爭

周二,AWS發布了第三代基於Arm架構的Graviton芯片,旨在與英特爾和AMD中央處理器競爭。Graviton3比其前身快25%,浮點性能提高2倍,機器學習工作負載的速度提高3倍。AWS還承諾,新芯片將減少60%的電力消耗。

亞馬遜彈性計算雲副總裁戴夫·布朗(Dave Brown)表示,該公司預計Graviton3的性價比將大大超過英特爾芯片。

AWS雲計算戰略師傑夫·巴爾(Jeff Barr)指出,這款芯片對於各種各樣的工作負載都非常有用,包括計算密集型的HPC、批處理、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媒體編碼、科學建模、廣告服務、分佈式分析和基於CPU的機器學習推理。

亞馬遜雲計算部門推出兩款新定製芯片 與英特爾、英偉達展開競爭

AWS還表示,名為Tradium的新型芯片將很快向客戶推出,該芯片旨在訓練機器學習計算機模型,將與英偉達的同類芯片展開競爭。AWS預計Tradium將可幫助訓練機器學習模型,可被用於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欺詐檢測和預測等,成本比英偉達旗艦芯片低40%。

不過,AWS仍與英特爾、AMD和英偉達密切合作。舉例來說,它正在與英偉達合作,將其Graviton處理器搭配使用,為Android遊戲開發商提供將其遊戲加載到設備上的方式。布朗說,AWS希望通過提供額外的芯片選擇來保持在雲計算市場的競爭力。

布朗表示:“我們已經在性能方面發起了挑戰。我相信,在未來幾年裡,你會看到所有這些公司(如英特爾、AMD)等,在性價比方面都會有更好的表現。這是他們必須做的事情,這樣才能讓我們的客戶滿意。”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副總裁兼分析師拉傑·巴拉(Raj Bala)稱,從長遠來看,芯片公司應該認真對待來自AWS的競爭。

目前,許多雲計算客戶希望使用英特爾和英偉達的芯片,因為幾十年來軟件都是在它們上面運行的。巴拉說,只有能夠處理重寫自己軟件複雜性的早期採用者才可能嘗試新的AWS芯片。

但15年前AWS上線時,情況也是如此,當時使用它的是規模更小技術客戶。該公司最終擴展為主流公司,現在正朝着思科等傳統公司那樣的規模發展。(小小)

(0)
上一篇 2021-12-01 08:01
下一篇 2021-12-01 0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