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當心omicron感染者“輕症”報告?

不要對有關omicron感染者多數為輕症的報道掉以輕心,因為它們未必能真實反映該毒株對廣泛人群的致病嚴重性。幫助政府尋找到該新變異株的南非醫生Angelique
Coetzee表示,疲倦,頭疼和身體疼痛以及偶發性的喉嚨痛和咳嗽是omicron感染者典型癥狀,與德爾塔毒株感染者常見的心跳加快,血氧水平低、味覺嗅覺喪失等癥狀有明顯不同。

雖然這些說法令人鼓舞,但它們可能只代表一小部分病例,而且如果該毒株在全球廣泛傳播,其折射的只是風險的一小部分。公共衛生專家表示 ,需要通過研究疾病模式來評估omicron在不同人群中的毒性。

專家對迄今為止有關omicron病例的描述持謹慎態度,原因包括以下幾點:

  • 它們可能主要發生在年輕人和風險較低的人群中,但隨着傳播範圍的擴大,這種情況可能改變

  • 現在還只是處於感染初期階段,第二周可能出現更嚴重的癥狀

  • 疫苗和先前感染過病毒的人可能比沒有接種過疫苗和沒感染過的人獲得更多保護

  • 需要更多的患者數據來評估新變種omicron的嚴重性

  • 經過三輪疫情后,南非人本身可能已經具有一定的免疫力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新冠病毒會引發一系列疾病,在65歲以上人群中危及生命的可能性更大。大約80%的病例為輕症或無癥狀,15%的人需要吸氧,5%的人為危重症,需要呼吸機。

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全球生物安全教授Raina MacIntyre表示,“現在就談論嚴重程度為時尚早,只有20%的新冠病例是重症,所以我們需要流行病學研究。此外,住院和ICU患者人數相對具有滯后性,人們通常會在出現輕度癥狀一周后病情加重。”

世界衛生組織已警告omicron可能造成感染人數激增並帶來“嚴重後果”,該毒株的基因變化表明,它可能更易傳播,並且能夠突破疫苗或先前感染提供的免疫屏障。

南非只有36%的成年人接受了全程疫苗接種,但該國已經發生了三輪新冠疫情,至少300萬人被感染。一項2020年的研究發現,約翰內斯堡所在的豪登省公共醫療衛生場所超過四分之一患者在第一波疫情期已經因為感染而獲得了抗體。而這次豪登省又成了omicron疫情高發地。

為什麼我們要當心omicron感染者“輕症”報告?

部分免疫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傳染病醫師和醫學副教授Sanjaya Senanayake表示,前一次感染可能會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所以這些二次感染的人病症較輕。卡塔爾研究人員本月報道稱,再次感染的人住院或死亡的可能性比初次感染的人低90%。

他表示,“我們不能肯定的說在整個世界範圍內,omicron對每個人都將是溫和的,它可能仍然有相當的毒性,是一種麻煩的變異株。”

全球還有很多人仍缺乏對病毒的免疫力,要麼沒有接種過疫苗,要麼先前未曾感染。 Senanayake說,眾所周知,完全接種過疫苗的人也會發生突破性感染,特別是德爾塔毒株。

他說,“問題是現有疫苗對omicron毒株的效力比對德爾塔毒株差多少,我們或許可以從發達國家那裡獲得更好的流行病學數據,這些國家有omicron病例,而且報告和監測系統非常好。”

(0)
上一篇 2021-12-01 04:39
下一篇 2021-12-01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