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員發現溪蟹新物種 命名為“深圳巨腹蟹”

11月30日消息,近日,最新一期動物學研究國際期刊Zoological Studies發表了中國研究員黃超、毛思穎關於深圳山溪甲殼綱十足類(蝦蟹類)的研究文章。值得一提的是,文章系統描述深圳山溪十足類動物多樣性的同時,還介紹了一個以深圳命名的新種——深圳巨腹蟹(Megapleonum shenzhen),填補了深圳山溪大型水生無脊椎動物多樣性的研究空白。

中國研究員發現溪蟹新物種 命名為“深圳巨腹蟹”

研究人員黃超表示,“深圳巨腹蟹”的命名是他的提議。不少溪蟹種類分佈是非常狹窄的,比較合適的是用採集地進行命名。目前,深圳巨腹蟹僅見於深圳排牙山、羅屋田水庫和馬巒山等地海拔100米左右的溪流中。

據介紹,深圳巨腹蟹是巨腹蟹屬的第二個成員,也是深圳特有物種。深圳巨腹蟹的獨特之處在於,雄性腹部寬大,外形介於一般雌雄淡水蟹腹部形態之間。

1991年出生的黃超本科畢業於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是獨立研究員。黃超從事溪蟹研究有10年之久,已發現了13個新屬,28個新種和2個新組合。

(0)
上一篇 2021-11-30 15:30
下一篇 2021-11-30 15: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