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西放手Twitter:雙重CEO結束鐵人經歷

“我愛Twitter”。在留下這條推文之後,Twitter聯合創始人兼CEO兼執行董事長傑克·多西今天正式宣布辭去CEO職位,由CTO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接替他的職位,任命立即生效。

多西在辭職聲明中強調,辭職完全是自己的決定,阿格拉瓦爾的委任得到了董事會的全體同意。Salesforce總裁兼COO泰勒(Bret Tylor)將接替多西,出任Twitter執行董事長職位。

多西放手Twitter:雙重CEO結束鐵人經歷

多西還表示,自己會在明年5月董事任期期滿之後離開董事會,給新CEO更多的自由空間。他在辭職信中寫道,自己並不認為“創始人領導公司”是一個重要優勢,反而覺得這是一個嚴重限制因素。“我認為一家公司能夠自主發展,擺脫創始人的影響和指導,這一點非常重要。”在多西宣布辭職之後,Twitter股價先是飆升10%,然後收盤又下滑了2.75%。上漲下跌都耐人尋味。

這意味着多西將徹底作別Twitter,離開他聯合創辦的這家社交媒體。不過,即便徹底退出了Twitter運營,多西依然是Twitter的最大個人股東,也是Twitter無可爭議的靈魂人物。新CEO阿格加瓦爾是多西的多年部下和好友,和他擁有相近的公司發展戰略理念。阿格加瓦爾已經在Twitter工作超過十年時間,從普通工程師一路晉陞進入核心管理層。值得一提的是,繼Google、微軟、Adobe和IBM等科技公司巨頭之後,Twitter也選擇了一位印度裔的CEO。

和諸多巨頭的創始人一樣,多西對Twitter的影響力無人可及。他不僅親手創辦了這家社交媒體,更在過去十年時間裡掌控着Twitter的整體運營和戰略方向。Twitter能成為市值360億美元、日活超過2.1億人、最具社會影響力的全球社交媒體巨頭,多西居功至偉。

過去15年時間,多西在Twitter的角色經歷了“聯合創始人-CEO-董事長-執行董事長-臨時CEO-CEO”的一系列變化。多西是Twitter四位聯合創始人之一,也是第一任CEO,但因為盈利模式理念存在明顯差別,兩年後他就被Twitter董事會罷免,由另外一位聯合創始人威廉姆斯出任CEO職位,多西轉而擔任董事長。2011年Twitter董事會又罷免了威廉姆斯,選擇科斯特洛(Dick Costello)擔任第三位CEO,多西的角色變為執行董事長,掌控了更多戰略方向。

2015年6月,科斯特洛因為業績不佳宣布辭職,多西再次出山擔任臨時CEO職位,半年之後出任正式CEO,直至此次正式離職。再次擔任CEO期間,多西成功領導Twitter穩定了公司士氣,擺脫了增長困境,在活躍用戶和商業運營方面都取得了明顯增長,確立了社交媒體第一平台的地位。(雖然Facebook市值業績都更高,但Twitter的社會影響力無可爭議。)

過去幾年時間,社交媒體成為了美國政治兩派激烈爭鬥的輿論戰場。Facebook、Twitter和Google等互聯網巨頭不可避免被捲入其中。但相比扎克伯格的Facebook,多西領導的Twitter承受的壓力和引發的爭議要小得多。去年Twitter頂住了前總統川普的壓力,不斷給總統的爭議推文採取打標籤和摺疊(並不是自己可見)等方式進行應對。在今年1月6日川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事件發生之後,Twitter更是永久封殺了這位即將離職的總統,沒有留下任何餘地。

2008年被Twitter短暫掛空的期間,多西還聯合他人在2009年創辦了移動支付創業公司Square,之後一直擔任着CEO職位。與Twitter的狀況不同,多西牢牢掌控着Square的決定權。2015年Square也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目前市值接近1000億美元。

過去十年時間,多西同時要兼顧Twitter和Square兩家公司,過去五年時間,他更是擔任兩家上市公司的CEO職位。儘管兩家公司的業績增長和股價表現都不錯,但多西依然承受着來自機構投資者乃至公司內部的諸多非議和批評。此次多西辭去Twitter所有職位(董事職位到明年5月),意味着他將把全部精力放在Square上。

多西此次辭職,或許並不是完全出於本意。早在去年年初,美國對沖基金大鱷Elliott就施壓多西,認為他並沒有專註於Twitter的領導工作,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Square上。Elliott聯合另外一家機構股東Silver Lake,要求多西辭去Twitter CEO職位。多西當時並沒有辭職,但和兩個機構股東達成了和解,提供了兩個董事會席位,並承諾回購20億美元公司股票。

但這只是暫時緩解了多西承受的壓力。過去半年時間,美國科技類股強勢走高,但Twitter股價卻下滑了三分之一,這讓多西再次面臨著來自華爾街的施壓。顯然,這一次多西決定放手,和目前Twitter低迷的股價有着重要關係。而且,多西目前更感興趣的是加密貨幣。在今年6月的比特幣大會上,多西公開表示如果他不是在Twitter工作,就會投入到加密貨幣的領域。

移動支付的估值明顯高於社交媒體,多西目前個人身價超過百億美元,大部分是來自於所持Square 13%的股權。相比之下,他僅僅持有Twitter 2%的股權。2016年再次擔任Twitter CEO職位時,為了表示自己對平台和員工的重視,多西主動放棄了當時價值1億美元的Twitter股權,將其注入員工股票池。

無法兼顧公司是多西面臨批評的最大原因。在過去五年的時間裡,多西同時擔任兩家上市科技公司的CEO職位,掌管着兩家市值數百億美元的公司。這在美國企業界是屈指可數的,或許只有喬布斯和馬斯克等傳奇商界領袖有着相同的體驗。當然,這兩位傳奇人物都成功了。

1986年到2006年,喬布斯同時擔任NeXT(隨後是蘋果)和皮克斯的CEO職位。1985年喬布斯以500萬美元的價格買下了盧卡斯影業的電腦工作室,這是皮克斯的前身。後來蘋果收購NeXT,喬布斯回歸蘋果力挽狂瀾,又繼續兼任CEO職位,直到2006年迪士尼收購皮克斯,他才結束這段雙重CEO的工作經歷。NeXT總部在硅谷南灣,而皮克斯總部在舊金山東灣,之間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喬布斯又是事無巨細掌控欲極強的CEO類型。

在《喬布斯傳》中,喬布斯對傳記作者伊薩克森坦言,這是他人生最精疲力盡的一段時期,從早到晚幾乎都在上緊發條的工作,不斷參加各種會議,掌控每個產品和項目的進程。或許正是這段時期的高強度兩頭工作損害了喬布斯的健康。2004年,年僅48歲的喬布斯被查出患有胰腺癌,很不幸他又因為個人原因耽誤了治療,最終年僅56歲就告別了人世。

當然,1997年回歸蘋果之後,喬布斯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蘋果上。他對皮克斯的關注程度減少了很多,這在某種程度上也讓皮克斯管理層和員工鬆了一口氣。畢竟不同於蘋果這樣的科技開發公司,皮克斯是一家創意內容創作公司,喬布斯的適當放手或許也是一件好事。而喬布斯之所以同意將皮克斯出售給迪士尼,自己患病之後精力不足也是主要的原因。

據迪士尼前CEO艾格(Robert Iger)的自傳記載,當他試圖向喬布斯了解出售皮克斯意向的時候,意外發現喬布斯也很樂意以合理價格放手皮克斯。最終迪士尼在2006年以76億美元收購皮克斯,持有皮克斯超過半數股權的喬布斯一舉成為持股迪士尼7%的最大股東。現在喬布斯遺孀的個人資產中,最具價值的部分依然是迪士尼股權。

另一位雙重CEO鐵人則是馬斯克,他現在都兼任着特斯拉和Space X的CEO職位。不過,Space X並不是上市公司。特斯拉總部在硅谷(今年搬到德州),而Space X的總部在洛杉磯,馬斯克自己的家也安在了洛杉磯富人區BelAir。因此,在他去年年底搬到德州之前,馬斯克每周都乘坐私人飛機在洛杉磯和硅谷之間通勤。在特斯拉Model 3產能困難導致無法交付的那段時間,馬斯克更是直接睡在了特斯拉Fremont的工廠辦公室。馬斯克真是時間管理大師,即便是這麼高強度運轉,他還有精力和德普的前妻頻繁夜會。

(0)
上一篇 2021-11-30 12:30
下一篇 2021-11-30 1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