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洶湧來襲 疫苗企業“沸騰了”

奧密克戎病毒傳播之際,美股新冠疫苗股集體“沸騰”。各大廠商正加緊數據研究,以期在短時間內拿出應對方案。受病毒消息刺激,美股新冠疫苗股上周五集體飆升,其中BioNTech收漲14.19%,輝瑞收漲6.11%,Moderna大漲20%,諾瓦瓦克斯醫藥收漲8.95%。

奧密克戎洶湧來襲 疫苗企業“沸騰了”

目前市場擔心,現有疫苗可能不足完全阻止奧密克戎病毒的傳播。Evercore ISI 的分析師表示,來自卡塔爾的另一個最新變種數據顯示,目前的疫苗有很高的初始預防效果,但在用藥四個月後,預防效果明顯減弱。

“100天推出新疫苗”

全球疫苗廠商目前正全力對新冠變種毒的數據進行分析。

海外方面,BioNTech上周五稱,預計兩周內將有更多關於奧密克戎病毒的數據,以幫助確定其與其合作夥伴輝瑞生產的疫苗是否需要重新加工。如果有必要公司預計能夠在大約100天內推出針對新型變種量身定製的新疫苗。

另一家疫苗開發商Moderna則表示,公司正在嘗試一種針對奧密克戎病毒的增強針,並且還一直在測試更高劑量的現有增強劑的效果,並研究旨在預防多種變體的其他增強劑。

奧密克戎洶湧來襲 疫苗企業“沸騰了”

國內方面,康希諾生物表示公前正在收集和分析變異株相關的信息,已經開始針對新突變株開展的疫苗研發。

科興公司則表示,公司已啟動通過全球合作夥伴網絡積極收集並獲取新變異株相關信息及樣本,將儘快開展評估和研究以了解變異株對現有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影響及研製變異株疫苗的必要性。

國內新冠檢測股也“積極表態”。

從11月27日開始,先後有碩世生物、熱景生物、之江生物、東方生物四家A股公司在公眾號發文,稱旗下新冠試劑檢測相關產品可以有效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但從東方生物等公司的措辭來看,其所稱的“有效”還未經實驗室驗證。

“未來幾周會有更多數據”

本周一,世衛組織發出警告,稱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可能會在全球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新冠病例激增可能會在某些地區產生“嚴重後果”。目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奧密克戎逃避疫苗和之前感染所引起的免疫保護的可能性,預計未來幾周會有更多數據。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該病毒在刺突蛋白上的突變就有30多個,這或導致現有疫苗無效。因為刺突蛋白不僅是是病毒用來打開我們身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多數疫苗的作用目標。

奧密克戎毒株已推動南非的感染病例呈指數級增長,從兩周多前每天不到300個新病例增長到周四的2400多個。科學家們表示,這表明奧密克戎可能比不久之前一直是該國主要感染毒株的德爾塔更具傳染性。

目前癥狀相對溫和

在癥狀方面,最早“警報”新毒株比勒陀利亞醫生、南非疫苗部長級諮詢委員會主席Barry Schoub周日表示,到目前為止,奧密克戎新毒株引發的癥狀表現輕微。

Schoub表示,雖然在首先發現新毒株的南非目前有3220人確診,該變異病毒似乎正在迅速傳播,但住院率沒有真正上升。

目前為止發生的病例都是輕度或輕度至中度病例,這是一個好的跡象。

“需要做最壞的打算”

多國目前已升級防控措施。以色列已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澳大利亞限制來自幾個非洲國家的一些旅行者;英國重新對旅行者實行佩戴口罩和核酸檢測的規定;而美國據報道則將從本周一起對來自八個非洲國家——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納米比亞、萊索托、斯威士蘭、莫桑比克、馬拉維的非美國公民實行旅行限制。

美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1月28日表示,美國人需要做好準備,不惜一切代價”抗擊“奧密克戎”新毒株:

正如我經常說的,我們真的需要做最壞的打算。

(0)
上一篇 2021-11-29 23:29
下一篇 2021-11-30 0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