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歡螺蟲卵風波只是“商業詆毀”嗎?

好歡螺蟲卵”事件還在持續發酵,在平台、銷售商家均已賠付后,生產廠家好歡螺一紙關於“商業詆毀”的回應將事件推向高潮。11月28日,好歡螺針對“蟲卵事件”在其官微發布聲明稱,乾料包、菜包等均經過巴氏滅菌消毒處理,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並表示,“商業詆毀時有發生,若幕後存在推動則依法維權”。

好歡螺蟲卵風波只是“商業詆毀”嗎?

業內人士認為,好歡螺聲明中提到的“商業詆毀”究竟是否存在,目前尚無定論。但其發布的聲明中並未具有實質性的證據證明產品安全性。“對於標準化生產的車間,若有一個產品出問題,其他產品也可能會有問題,可從同批次產品中核查,然後出示核查結果回應。”業內人士說。

提出“商業詆毀”論

11月28日,“好歡螺回應蟲卵事件:一直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將核查幕後推手”登上微博熱搜。

上述事件起源於小紅書用戶的“我吃好歡螺吃出了蟲卵”的一則爆料,該用戶稱,自己購買的好歡螺吃出了多個疑似蟲卵的異物。據其爆料圖片展示,該用戶於2021年10月8日從拼多多平台花費117元購買了10包×400g的好歡螺加辣加臭版,生產日期為2021年9月16日。

該用戶更新信息顯示,拼多多已向該用戶賠償200元,並承諾對銷售商家進行限流處罰。好歡螺官方給用戶三袋螺螄粉或三袋價錢作為賠償。但彼時該用戶表示,“不接受,在繼續申訴”。據該用戶最新更新事件進展,銷售商家已承諾全額退款、道歉並賠償1000元,現在正在跟平台和廠家溝通。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類似上述小紅書用戶反映的“好歡螺吃出蟲卵”事件並非個例。在好歡螺天貓旗艦店的評論區,消費者吃出疑似“蛆蟲”異物的評論和圖片展示不在少數;在黑貓投訴平台,截至目前好歡螺投訴量為54條,其中不乏有消費者反映螺螄粉內出現蟲子、異物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該用戶發布上述賠償事宜不久,好歡螺就在其官微發布聲明稱,乾料包、菜包等均經過巴氏滅菌消毒處理,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並表示,“商業詆毀時有發生,此次事件發酵迅速超乎常態,我方將針對事件進行核查,若幕後存在推動,我方則依法維權”。最後,好歡螺還表示,“顧客購買時選擇官方授權渠道及店鋪,避免買到假冒偽劣產品”。

在剛剛過去的“雙11”中,好歡螺獲得不錯的銷量,這也是網友對上述事件較為關注的原因之一。根據好歡螺11月12日公布的數據,從11月1日-11日,共有超114萬用戶下單購買好歡螺螺螄粉,共賣出超771萬袋螺螄粉,拿下天貓螺螄粉行業的銷量冠軍,同時斬獲天貓速食行業的銷量冠軍。其中,好歡螺加臭加辣螺螄粉“雙11”期間共計銷售超113萬袋,而根據上述小紅書用戶發布的信息,問題產品即好歡螺加臭加辣螺螄粉。

殺菌方式遭質疑

好歡螺提出的“商業詆毀”“幕後推動”一說是否存在尚未可知,但其回應中提到的“巴氏殺菌方式”卻被不少網友和專家質疑。

高級乳業分析師宋亮認為,“巴氏殺菌是指75-80度左右的殺菌,主要為牛奶的一種滅菌法,既可殺死對健康有害的病原菌又可使乳質盡量少發生變化。巴氏殺菌不可能殺死所有細菌,它只能將致病菌的數量降低到對消費者不會造成危害的水平。即在奶品質比較好的前提下,體細胞、菌落數較少,巴氏殺菌是能夠殺死細菌。至於奶以外的其他調料物質,細菌和體細胞數量可能較高,用75-80度的巴氏殺菌法是殺不死的”。

在科信食品與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鍾凱看來,這次“好歡螺蟲卵”事件的本質是異物,而企業回應強調的消殺針對的是滅菌(無論何種滅菌方式)。滅菌只是把菌從活性殺死,不是消滅物質。所以,從始至終好歡螺都未真正回應消費者關心的“蟲卵或異物”問題。

“作為品牌方,好歡螺首先做的是對涉事產品進行審查,並第一時間向外界公布原因和結果,而好歡螺整個回應都沒有正面回應質量問題,這會給消費者留下缺乏社會責任的印象。從企業產業端和消費端來看,該事件對其未來的整體發展以及品牌的美譽度將會造成較大影響。”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稱。

對於上述事件調查結果以及接下來的解決措施,北京商報記者通過官方微博、電話及郵箱等多種方式聯繫採訪好歡螺,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回復。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11月初,好歡螺母公司得華食品還因違反安全生產法被罰7萬元。

不只是好歡螺。螺螄粉近兩年成為新晉網紅與資本的新寵兒,然而食品安全並未跟上,多家螺螄粉相繼被曝出食品安全問題。根據官方通報,2019年,廣西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方便食品82批次,其中不合格18批次,大多是柳州生產的螺螄粉,存在菌落總數超標問題。

2021年,頭部網紅李子柒旗艦店的螺螄粉多次被曝出異物,3月到5月中,有網友先後爆料螺螄粉中存在煙頭、橡皮筋等異物。今年7月,根據天眼查公開信息顯示,柳江人家螺螄粉關聯公司“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則行政處罰,處罰內容為一款螺螄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

目前,在螺螄粉食品安全方面,仍存在維權難、賠償低等問題,許多網友反映,吃到異物或變質螺螄粉后,與商家協商,只能得到退換貨、退賠貨款和額度極低的幾百元補償。

相關文章:

好歡螺凌晨發聲回應“顧客吃到蟲卵”:商業詆毀時有發生

(0)
上一篇 2021-11-29 08:28
下一篇 2021-11-29 0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