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醫生:奧密克戎癥狀“不尋常”,但溫和

被世衛組織列為“令人擔憂”變種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引發世界擔憂,多國已出現確診病例。自稱最先對該變異毒株的出現提出警告的南非醫生、南非醫學會理事安吉麗·庫切(Angelique Coetzee)稱,感染該毒株的病例癥狀“不尋常,但溫和”。據這名醫生介紹,感染奧密克戎的病人出現的典型癥狀是“極度疲乏”,但沒有出現味覺或嗅覺喪失。

據英《每日電訊報》11月27日報道,南非的安吉麗·庫切(Angelique Coetzee)博士表示自己是第一個對於新變異毒株可能出現提出警告的人。她在南非行政首都茨瓦內(比勒陀利亞)經營一家私人診所。本月早些時候,她的新冠患者開始出現一些特殊癥狀,讓她意識到病毒再次突變的可能性。

南非醫生:奧密克戎癥狀“不尋常”,但溫和

最先警告新型變異毒株的醫生 安吉麗·庫切 圖自BBC

據庫切介紹,患者中有一些來自不同背景、種族的年輕人,他們感到極度疲勞。還有一名6歲兒童脈搏一度非常高。沒有人喪失味覺或嗅覺,有人出現輕微咳嗽。

“和我以前診治的病人相比,他們的癥狀很不一樣,而且很輕,”有33年全科醫生經驗的庫切說。她還是南非醫學會理事。

“患者癥狀較輕,他們感到肌肉酸痛、疲乏,不適感大概持續一兩天。沒出現什麼明顯的癥狀。一部分感染的患者在家接受治療,”庫切介紹。

11月18日,她的4個家人均確診新冠,且出現極度疲憊的癥狀,她通知了南非疫苗諮詢委員會。

庫切告知,大約20多個她的病人確診新冠肺炎,且出現新的變異株所導致的癥狀,大多數是健康的男性,他們“(感染后)感覺非常疲勞”。確診病例中一半沒有接種疫苗。

“有一個‘有意思’的病例,是一個大概6歲的孩子,體溫、脈搏非常高。我猶豫是否要收治她,但當我兩天後跟進的時候,她好多了,”庫切說。

庫切27日對非洲其他的醫學協會通報新變異株的情況,她表示自己的患者們都很健康,但她擔心這種變種仍會對患糖尿病、心臟病等病症的老年人造成更大的打擊。

“我們現在需要擔心的是,當年齡較大、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感染這種新變種后,有人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癥狀,”庫切說。

南非的人口結構較特殊,65歲以上人口僅佔6%,因此老年患者感染奧密克戎后的癥狀等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緊急會議,會後決定將2天前南非上報的新冠病毒新變異株B.1.1.529列為最高等級的“值得關注”(variants of concern)變異株,並將毒株命名為奧密克戎(Omicron)。

研究人員發現,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較德爾塔變異株具有更多突變,可能引發更大的傳播風險,以及具有更強的疫苗抗藥性。

據今日俄羅斯報道,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正在非洲和非洲以外地區傳播。以南非為例,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與這一變異株有關。不少西方媒體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是目前全球存在的最危險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目前,全球範圍內,南非、以色列、博茨瓦納、比利時和中國香港均出現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感染者。

27日,英國、德國、意大利、中國香港特區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新冠新型變種奧密克戎,目前全球已有多國不同程度地收緊了防疫措施。此外,美國傳染病學專家福奇表示,奧密克戎可能已經在美國傳播。

當地時間11月27日,意大利羅馬兒童醫院科研團隊發布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的全球首張圖片。

南非醫生:奧密克戎癥狀“不尋常”,但溫和

德爾塔毒株與奧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變對比圖(圖片來自羅馬兒童醫院)

圖片顯示,與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相比,奧密克戎毒株擁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變。這些變異多樣化,且大部分位於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的區域。

(0)
上一篇 2021-11-28 15:29
下一篇 2021-11-28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