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利用納米粒子殺死隱藏在人類細胞內的危險細菌

來自南安普頓大學的研究人員跟美國防科技實驗室(Dstl)的同事合作開發了一種基於納米粒子的新技術,以此來殺死隱藏在人類細胞內的危險細菌伯克霍爾德氏菌是一種細菌屬,它會引起一種致命的疾病,稱為類鼻疽。

研究人員利用納米粒子殺死隱藏在人類細胞內的危險細菌

這種疾病每年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死亡,尤其是在東南亞地區。口服或靜脈注射的抗生素往往對它沒有很好的效果,因為這些細菌躲在被稱為巨噬細胞的白血球中生長。

由Nick Evans博士和Tracey Newman博士領導的新研究表明,被稱為聚合體的微小膠囊–其直徑約為人類頭髮的1000倍–可以被用來攜帶殺蟲抗生素,從而直接到達細菌在細胞內生長的地方。他們的研究結果已經發表在《ACS Nano》上。

巨噬細胞是免疫系統的細胞,它們已經進化到可以吸收血液中的顆粒,這對它們預防感染的作用至關重要,但這也意味着它們可以被一些感染和生長在其中的細菌所利用。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小組將聚合體添加到被細菌感染的巨噬細胞中。結果顯示,聚合體很容易被巨噬細胞吸收,並跟細胞內的細菌相關聯。這意味着它們可以成為將高濃度抗生素送到感染部位的有效途徑。研究小組希望這最終能導致患者通過注射或吸入含有抗生素的膠囊進行治療並每年拯救許多生命。

來自南安普頓大學醫學院的博士生、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Eleanor Porges表示:“這項技術的吸引力在於,抗生素只有在到達需要的地方時才會釋放。我們希望通過這樣做,我們可能能夠使用更少的抗生素,甚至重新利用那些通常不會被認為有效的抗生素。”

南安普頓大學生物工程副教授Nick Evans博士補充稱:“有趣的是,以前的研究涉及複雜的化學來設計聚合物體,以便通過改變熱量或pH值在正確的時間和地點釋放藥物。我們的研究表明,這不是必要的,這使得它們的使用不那麼複雜,也許更容易為臨床使用生產。”

目前,該團隊正處於跟Dstl(英國國防和安全內部的科學)一起開發這一臨床應用的早期階段。

(0)
上一篇 2021-11-28 09:28
下一篇 2021-11-28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