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見證“跑步者”星雲中氣體碰撞產生的明亮衝擊波

在一張被稱為HH45的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的哈勃圖像中,堆積的、發光的氣體和塵埃雲閃閃發光。赫比格-哈羅天體是一種很少見的星雲類型,當新生恆星噴出的熱氣以每秒數百英里的速度與周圍的氣體和塵埃碰撞時,會產生明亮的衝擊波。

Shock-Wave-of-Colliding-Gases-in-Running-Man-Nebula-777x675.jpg

在這張圖片中,藍色表示電離的氧(O II),紫色表示電離的鎂(Mg II)。研究人員對這些元素特別感興趣,因為它們可以用來識別衝擊波和電離鋒線。

2.jpg

這個天體位於NGC 1977星雲中,它本身是名為“跑步者”的三個星雲複合體的一部分。NGC 1977–和它的“同伴”NGC 1975和NGC 1973一樣–是一個反射星雲,這意味着它本身並不發光,而是反射附近恆星的光線。

哈勃觀測這個區域是為了尋找年輕恆星周圍的恆星噴流和行星形成盤,並研究它們的環境如何影響這種盤的演變。

(0)
上一篇 2021-11-27 09:17
下一篇 2021-11-27 0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