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自轉速度最快的白矮星 每25秒完成一次完整旋轉

來自華威大學的天文團隊近日發現並確認了自轉速度最快的白矮星,能夠在 25 秒內完成一次完整的旋轉。他們首次確定了這顆恆星的旋轉周期,確認它是一個極其罕見的磁力推進器系統的例子:這顆白矮星正在從附近的一顆伴星中拉出氣態等離子體,並以每秒約 3000 公里的速度將其甩向太空。

kiw384cp.webp

2021 年 11 月 22 日,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雜誌上報告。這只是七十多年來發現的第 2 顆磁力推進器白矮星,這要歸功於強大而敏感的儀器組合,使科學家能夠瞥見這顆加速的恆星。

這項研究由華威大學和謝菲爾德大學領導,並由英國研究與創新部門的科技設施委員會(STFC)和勒弗胡姆信託基金資助。

白矮星是一顆已經燃燒完所有燃料並脫去外層的恆星,現在正經歷着數百萬年的收縮和冷卻過程。華威大學團隊觀測到的這顆恆星被命名為 LAMOST J024048.51+195226.9–簡稱 J0240+1952,其大小與地球相當,但據認為其質量至少是地球的 20 萬倍。它是一個雙星系統的一部分,其巨大的引力正以等離子體的形式從其較大的伴星上拉取物質。

在過去,這些等離子體高速落在白矮星的赤道上,提供了能量,使它有了這種令人眩暈的快速旋轉。說到這裡,地球自轉一圈需要24小時,而J0240+1952上的同等速度僅有25秒。這比已確認的自旋速度最相近的白矮星快了近20%,後者完成一次旋轉只需29秒多一點。

(0)
上一篇 2021-11-27 09:17
下一篇 2021-11-27 0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