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毒株引發市場劇震 美股周五大幅低開

道指跌805.08點,或2.25%,報34999.30點;納指跌176.57點,或1.11%,報15668.66點;標普500指數跌69.74點,或1.48%,報4631.72點。周五美股將提前至美東時間下午1點收盤。周四是美國的感恩節假期,金融市場普遍休市。

變異毒株引發市場劇震 美股周五大幅低開

感恩節后重返市場的投資者遭到疫情相關不利消息的打擊。南非發現了一種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毒株,英國專家警告稱其很可能是“超級變種”,其毒性和傳播性很可能比當前流行的德爾塔變異毒株“更可怕”。

衡量市場恐慌程度的Cboe波動率指數(VIX)周五早盤一度上漲了9點,創下今年2月以來最大的單日盤中波動。

變異病毒的消息令亞歐市場遭受重創。日本日經指數與香港恒生指數均下跌超過2%。

受避險情緒提振,美國國債價格上漲,收益率下跌。基準的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13個基點(1個基點等於0.01%),降至1.511%。相對於本周早期一度突破1.68%,今天的美債收益率急劇逆轉下跌。

旅遊與出行相關類股受到的打擊最大。嘉年華公司和皇家加勒比均下跌超過10%。美國聯合航空公司、達美航空公司、美國航空公司、波音、萬豪國際和希爾頓全球等悉數下跌。

由於擔心經濟活動放緩和國債收益率下降,銀行股普遍下跌。美國銀行、高盛和花旗集團均下跌超過4%。

卡特彼勒、陶氏化學等與全球經濟復蘇前景息息相關的工業股普遍走低。

油價同樣走低。周五早間美國WTI原油期貨重挫6.2%,降至每桶73.57美元。南非蘭特兌美元匯率下跌1.7%,報1美元兌16.231蘭特。受油價下跌影響,Cenovus、英國石油、荷蘭皇家殼牌、道達爾、埃克森美孚、雪佛龍等能源股大幅下跌。

Veritas Financial Group執行合伙人Greg Branch表示:“我將在假定新型變異毒株更容易傳播的條件下進行操作,我會縮小關注範圍。”他指出,如果該變異毒株引發新一輪感染浪潮,那麼由於能源需求的下降,投資者應該避開能源領域。

與疫情相關的不利消息使部分居家概念股走高。Zoom、Peloton、Roku、Netflix、在線問診公司Teladoc Health、外賣巨頭Doordash、以及防護服裝公司Alpha Pro Tech等普遍上揚。

投資者湧入疫苗製造商板塊,Moderna、輝瑞等股價大漲。

紐約梅隆銀行分析師Ajene Oden表示:“星期五是感恩節后的第一個交易日,美股會提早收盤,許多交易員已經離場休假去了。因此股市流動性可能較低,正在導致一些回調。但我們認為現在投資者有了買入機會。我們必須從長遠考慮。”

周五是所謂的“黑色星期五”,它標誌着美國零售商節假日銷售旺季的非正式開始。投資者密切關注零售商在黑色星期五的表現,以判斷美國消費者的情緒。

新冠新型變異毒株現身南非 比德爾塔毒株更危險

世衛組織官員周四警告稱,在南非發現了一種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毒株。與高度傳染性的德爾塔變異毒株相比,新型變異毒株包含更多的刺突蛋白突變。刺突蛋白是病毒用來與細胞結合的成分,科學家們擔心其變異可能會強化病毒的傳染性、增加對疫苗的抵抗力。

針對新發現的變異毒株,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將在周五與世界衛生組織舉行緊急會議。

南非兩所大學的生物信息學教授德奧利韋拉說,這種新變種名為B.1.1529,與過去的新冠變種“明顯非常不同”,與“德爾塔”等此前的變種相比,突變數量異常之多。

英國政府將南非新發現的新冠變異毒株定性為“迄今為止最糟糕的變異”,其存在的大量突變數量為德爾塔毒株的兩倍,能躲避人體的免疫系統,現有新冠疫苗可能對其無效。

為預防該毒株在英國傳播,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25日宣布,從當地時間26日中午12時起,英國將把6個非洲國家列入紅色名單,同時暫停這些國家入境英國的航班,其中包括南非、納米比亞、津巴布韋、博茨瓦納、萊索托和斯威士蘭。賈維德說,暫停航班只是預防措施。目前,英國尚未發現有關病例。

由於南非發現新型新冠病毒變種,法國宣布即日起中斷由南非飛往法國的航班。意大利也宣布禁止來自南非及其幾個鄰國的旅客入境。

德國衛生部長施潘表示,對南非的航空限制將從周六起生效,將只允許德國公民從南非乘坐飛機返回德國。施潘強調,如果新的病毒變異株進入德國將會導致更多問題,因此,德國政府正在積極採取行動。德國留守內閣總理府部長布勞恩也表示,新病毒變異株的發現讓人“非常擔憂”。

此外,在一名旅客報告感染該變異病毒后,以色列也禁止民眾前往南非和其五個鄰國旅行。旅行限制對象還包括莫桑比克。

香港也首次發現兩名病例攜帶在南非新近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B.1.1.529毒株。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已安排相關人員進行檢疫,目前暫時沒有相關確診病例。

(0)
上一篇 2021-11-26 23:17
下一篇 2021-11-26 2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