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冠超級變異株引發全球市場恐慌 但這不是世界末日

決定病毒傳染力的因素很複雜,並不僅僅取決於某一個氨基酸,它更像是一個團隊結合的工作,也就是當所有的突變放在一起,它們是否會傳播得更快,我們對此仍不清楚。非洲新發現的新冠超級變異株B.1.1.529周五拖累了全球股市。

截至亞太股市收盤,日經股指跌幅超過2.5%,歐洲股市周五開盤后恐慌性暴跌近3%,美股盤前道指暴跌超過800點。南非蘭特兌美元匯率也出現暴跌。

不過目前,對於該變異株如何逃避疫苗和人體的免疫尚無數據證明,也無法預測該變異株在真實世界的傳播性。科學家們呼籲對該變異株給予密切關注,同時採取必要措施,防止變異株擴散蔓延。

https---d6c748xw2pzm8.cloudfront.net-prod-b5e1cb70-4e40-11ec-bf4c-272202da37db-standard.webp

“最糟糕的變異株”

最新研究發現,新冠變異株B.1.1.529(可能被命名為Nu變異株)的刺突蛋白上,攜帶多達32個基因突變,這幾乎是去年年底印度首次發現的Delta新冠超級變異株的兩倍,引起了科研人員的高度擔憂。一些資深科學家將該變異株描繪成“至今為止出現的最糟糕的新冠變異株”。

他們的判斷是基於該變異株刺突蛋白大量的突變數量,目前的大多數疫苗是針對刺突蛋白來啟動人體免疫系統的。刺突蛋白的突變會影響病毒感染細胞和傳播的能力,也會使免疫細胞更難攻擊病原體。

南非約翰內斯堡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病毒學家潘妮·摩爾(Penny Moore)實驗室團隊正在評估該變異株逃避疫苗和先前感染免疫的潛力。摩爾表示,計算機建模暗示B.1.1.529變異株甚至可以逃避T細胞免疫。她的團隊希望在兩周內獲得首個研究結果。

在約翰內斯堡所在的豪登省,感染新變異株的病例已經開始急劇上升。南非德班誇祖魯-納塔爾大學生物信息學家Tulio de Oliveria團隊正在對收集到的數百個感染新變異株的樣本進行基因組測序和其他遺傳分析。人們擔心這種變異株已經在該國廣泛傳播。

截至目前,包括印度、新加坡、以色列、英國、德國等國都已宣布將對非洲多國的航班採取禁止入境措施。

牛津大學羅莎琳德富蘭克林研究所所長詹姆斯·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教授認為,雖然人們對於新變異株的了解還不夠,但是變異株的出現“幾乎肯定會降低疫苗的有效性”,而且該變異株具有與Delta變異株相一致的突變,這意味着它可能會更快地傳播。

“不是世界末日”

不過奈史密斯在BBC電台節目中公開表示:“新的變異株的出現是一個壞消息,但不是世界末日。”

“決定病毒傳染力的因素很複雜,並不僅僅取決於某一個氨基酸,它更像是一個團隊結合的工作,也就是當所有的突變放在一起,它們是否會傳播得更快,我們對此仍不清楚。”奈史密斯表示。

他表示,人們不應該絕望,因為到目前為止接種疫苗仍然是有效的,而且新冠抗病毒口服藥也已經被證明可以有效預防重症,這使人們有了多種手段來控制疫情。奈史密斯呼籲人們儘快接種加強疫苗。

專家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新冠抗病毒口服藥的出現將會成為應對未來新冠變異株的“利器”,因為抗病毒藥的效果受病毒變異影響較小,這是由於口服藥與抗體葯以及疫苗的作用機制不同所致。

據介紹,抗病毒藥的基本機制是通過阻斷或者誘變來降低病毒的複製能力。例如,輝瑞的新冠抗病毒藥是通過阻止新冠病毒複製所需要的一種酶,而默沙東的抗病毒藥是直接破壞了新冠病毒基因。

“變異株的出現也讓這些抗病毒藥的重要性進一步顯現出來。”生物基金公司Loncar Investments創始人布拉德·隆卡(Brad Loncar)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務之急是這些企業能夠迅速地提升新冠抗病毒口服藥的產能。”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馬大為也表示認同。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抗病毒口服藥的機制與抗體葯不同,與口服藥相作用的病毒大分子的突變機會小一些。”

對於新冠抗病毒藥物的樂觀預期也提振了相關企業的股價。周五盤前,輝瑞股價大漲近5%,默沙東股價也上漲超過1%。

(0)
上一篇 2021-11-26 21:17
下一篇 2021-11-26 2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