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級時間溫降近1000℃ “雲龍”發動機預冷器研製有新突破

近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三院31所預冷動力技術中心在北京雲崗某試驗台首次完成了雲龍發動機預冷器Ma5熱態試驗,實現毫秒級時間溫降近1000℃,試驗達到預期目標。本次試驗為預冷器國內首次Ma5大溫降換熱試驗,充分驗證了預冷器快速降溫能力,最大流量、最高溫度、最大溫降等多個指標達到了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

毫秒級時間溫降近1000℃ “雲龍”發動機預冷器研製有新突破

“雲龍”發動機

“雲龍”發動機是31所面向我國未來可重複使用單級/兩級入軌運載器、空天飛行器動力需求,提出的基於液氫燃料的多循環深度耦合預冷發動機(英文簡稱ICE發動機)。

“雲龍”發動機如果成功后,能助推飛行器像飛機一樣從地面水平起飛,再水平降落至地面,實現可重複使用的空天往返運輸。但它會比飛機飛得更快、更高,也有別於現在常見的垂直起降的運載火箭。

從“十三五”開始,31所同國內合作夥伴聯合開展了大量基礎性研究,並在2017年與瀘州航空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瀘州預冷動力研發中心。經過多年努力,團隊先後解決了設計、工藝、裝配、試驗等關鍵技術,並成功研製出目前國內最大尺度的預冷器樣機。本次試驗成功標誌着31所“雲龍”發動機技術攻關取得了里程碑進展。

背景信息

2021年4月,由該所研製的組合動力發動機——“雲龍”發動機的預冷裝置已經完成了目前國內最大尺度、最大空氣流量的溫降試驗,試驗結果超出預期。

2020年,31所完成了該型發動機原理樣機的整機試製,並通過了第一階段的系統級地面試驗驗證。該型發動機多項關鍵技術攻關獲得突破。

2018年,三院負責人曾對媒體公開表示,我國正在研製一種用於天地往返運輸並可重複使用的“空天飛機”。按計劃,“雲龍”發動機將為空天往返飛行器提供動力。

圖文/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1所

(0)
上一篇 2021-11-26 18:17
下一篇 2021-11-26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