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有的人創立一家遊戲公司,是因為他熱愛遊戲,有的人創立一家遊戲公司,只是因為他覺得有人熱愛遊戲。每個人夢想都不一樣,也決定了每個人走的道路都不一樣。暴雪是怎麼讓暴白們變成暴黑的,是因為資本?因為人變了?還是環境不同了?但不管問題出自哪裡,我們都很明白,暴雪已經不再熱愛遊戲,也不再讓人熱愛了。

大家好,我是差評君,最近有關暴雪的消息,好像就沒有好的。前段時間,才上任 3 個月的暴雪娛樂聯合領導人 Jen Oneal 就宣布離職。暫且不論這個領導的能力或人品,但這則通告,彷彿就在對着眾多遊戲玩家說,暴雪倒閉吧,趕緊的,累了。

也是,守望先鋒 2 暗黑破壞神 4 又雙叒延期發布,可以直接理解為遙遙無期。傳說中的暗黑手游也搞得像一個大家閨秀,待字閨中。爐石傳說新模式剛出就不被看好,之後一頓瞎操作更是逼着大量玩家直接放棄,徹底使其淪為酒館戰旗啟動器。星際爭霸 2 停止更新,現在就靠着那些自定義圖作者為愛發電。魔獸世界國服 16 年,如今也已夕陽西下,劇情翻來覆去臨了又臨。至於風暴英雄,沒啥說的,風暴要火好吧。

所以,現在的暴雪到底怎麼了?它現在到底還能不能行了?

暴雪的遊戲為什麼好玩?

2005 年 4 月 10 日,我的外公在我房間的桌上發現了一張奧數准考證,上面的日期就是當天早上9點。

在他的想象中,自己的外孫在考場應為沒帶准考證正在崩潰。他第一時間打了車到了考場,卻發現,他的外孫根本沒來。因為這時候的我,正在杭州頤高數碼廣場排在人山人海中想買一份首發的魔獸世界。當我在公交車上震驚於一個網游居然要 4 張盤,遊戲說明堪比課本的厚度的時候,絲毫沒有預見到自己面對的是什麼。

但我從來沒有因為這件事情後悔過,因為暴雪代表的是一個信仰。“ 暴雪出品,必屬精品 ”

這是我們這一代暴雪玩家曾經的信條。

也許放到世界範圍內,能比暴雪強的公司還有很多。但對於國內的玩家來說,遊戲機禁令和國內單機遊戲的弱勢造成了和世界主機遊戲的脫節。以至於對於絕大多數中國玩家來說, PC 網游是唯一的遊戲渠道,網吧是大家最常見玩遊戲的場所。

而在中國,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像暴雪一樣,以極高的遊戲品質一次又一次統治網吧。從星際爭霸到暗黑破壞神 2 ,再到魔獸爭霸 3 ,最終 在魔獸世界正式登錄的 2005 年,到達了巔峰。

以至於魔獸世界電影拍成這樣,也能在 2016 年的中國拿到 14.7 億票房,佔了全球票房的一半以上。

有一個UP做了一個全球數據 可視化視頻,統計了 1985 年到 2019 年的 PC 遊戲銷量。從視頻畫面來看,說暴雪的遊戲佔據了半壁江山應該是一點都不過份吧。

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不過這裡的數據應該是記錄不全的,因為前不久守望先鋒就宣布,守望先鋒玩家已經突破了 6000 萬。而且魔獸爭霸 3 、暗黑破壞神2這些遊戲的銷量是處於不可統計狀態。

畢竟,國內玩家有多少人玩的是正版呢?

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那為什麼只有暴雪能做到如此高口碑以及高銷量呢?

暴雪創始人之一 Adham 曾經這麼說過,一款好遊戲應該充滿互動,能讓人手心冒汗,且極具動作性。而這三點也被當做是信條寫入了暴雪的遊戲中。暴雪從來不是某個遊戲類型的開創者,但是總是將某個遊戲類型推到頂峰。

魔獸爭霸 2,暴雪在遊戲里首次加入了雙層戰爭迷霧的概念,而同時期同類型的其它遊戲只有開圖機制,也就是你探測過後就會一直保持顯示狀態。知道你出什麼兵,那我也就出什麼兵,比的就是操作。但在魔獸爭霸2里,當未探索區域的黑霧被驅散之後,還有一層隨着友軍單位視野而不斷變化的灰霧。大大的增加了魔獸爭霸的戰略性和博弈性,你需要不斷的通過偵察去獲取信息,不然就有可能被各種野兵營戰術打的猝不及防。

其次魔獸 2 中英雄的加入,又讓戰術選擇有了更大的變數。雖然不是首創但是魔獸爭霸中的英雄單位是確確實實的,可以影響戰場局勢的單位,相信很多魔獸的老玩家,都有過只用 3 個高等級英雄,就將對面擊潰的經歷。

而之後魔獸爭霸3的魔獸地圖編輯器,更是將魔獸的玩法和玩家的創意結合發揮到了機制。玩家們利用地圖編輯器所製作的 DOTA 、真三、忍者村大亂斗等早期地圖,把現在火爆全球的 MOBA 遊戲類型發揚光大。

提一嘴,EDG 牛逼!記得 BAN 猛獁!可以說當時的魔獸爭霸 3 加上地圖編輯器,就是暴雪最早期的遊戲元宇宙。而被暴雪收購的 CondorGames 后更名為北方暴雪,他的代表作暗黑破壞神,更是給所有的俯視角 ARPG 做了一個標準模板。

如果你們有玩過熱血傳奇這款遊戲,你會發現它和暗黑破壞神有着驚人的相似,左紅右藍的 UI 設計,地下城模式隨機裝備隨機屬性等等,都是沿自於暗黑。在其之後的魔獸世界,地圖無縫銜接、跨服組隊、教科書式的 RAID 副本,這些東西魔獸世界可能不是首創,但無疑是當時做的最好的一個。

此外暴雪也可以說是電子競技的開創者,在暴雪之前的 RTS 遊戲,都以史詩感之類的遊戲體驗為核心。暴雪特別在意種族之間平衡,和遊戲的競技性。旗下的另一款 RTS 遊戲,星際爭霸。恰逢韓國電競職業化,鼓勵大家玩遊戲賺錢而充滿競技特性的星際爭霸就被選中,在韓國大賣 100 萬份。成為韓國電競中最重要的一款遊戲。可以說暴雪通過魔獸爭霸和星際爭霸,將 RTS 定義成了只屬於暴雪的標準。

在 2016 年出品的守望先鋒,即使到了 2020 年玩家增長也突破了 1000 萬,至今玩家總數已達 6000 萬,以此為基礎的電競聯賽 OWL 更是有過一個聯賽席位賣出 6000 萬美元的高價,相比傳統體育也不遑多讓。

暴雪是怎麼不行的

可是就算有如此輝煌的過去,時至 2021 年末尾,現在的暴雪卻彷彿活得像一個廚師,還是街邊抄冷飯的那種。最新的遊戲是暗黑破壞神 2 重製版;再上一個遊戲是魔獸爭霸 3 重製版,還被噴了。

再上上一個遊戲是星際爭霸重製版,這幾年唯一的新 IP 是五年更新了 11 個英雄的守望先鋒。最近的一個新英雄還是去年 4 月 15 號推出的回聲。所以這是暴雪沉迷以前的輝煌不可自拔,以至於怠惰不思進取了?

網絡上有一張很有意思的圖,這張圖上面顯示是所有暴雪的高層管理,被打紅叉的則是表示已離職。 三位創始人中,除了 Allen Adham 在離職十幾年後,於 2016 年回歸。Mike Morhaime 已經於 2019 年 4 月離開暴雪。Frank Pearce於 2019 年 7 月離開。

剩下的那些管理層元老,到如今也只剩下了 4 位。

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所以暴雪是什麼時候開始爛的?作為玩家,可能我們直觀的感受是當暗黑不朽出的那一刻,當他們說出你們沒有手機嘛的那一刻,當魔獸 3 重置被噴爛評分史低的那一刻。但是作為一家公司,當它們的員工甚至是高層開始出走時,這就說明它已經爛了很久了。

暴雪的創始人莫漢出走後,次年就帶領着不少同為暴雪出來的老員工,創建了一家新的遊戲公司 DreamHaven 夢想港。

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在公司頁面的官網,有這麼一段介紹:我們喜歡史詩般的冒險,分享故事,並與家人和朋友創造持久的回憶。因此,基於我們共同的價值觀和對創造有意義的玩家體驗的不懈熱情,我們正在建立一家新的遊戲公司。我們希望您能加入我們的新旅程。

這家公司的名字也挺有含義,夢想港。就好像再說,如果你們受不了現在的暴雪,那我這裡還有一個港灣給你停靠。

那為何暴雪的創始者寧願放棄這個自己親手帶大的孩子,都不願嘗試去改變這個結局呢?很可能是他已經沒有辦法改變了。

其實自改名暴雪之後,從 1994 年到 2013 年,二十年的時間裡,暴雪幾經易手。從最早的 Davidson 到後來的 CUC International 再後來的 Cendant 再後來的 Havas 然後就是收購 Havas 的維旺迪。

之後還被迫和動視合併,造就一個畸形的遊戲行業巨無霸,要說誰是遊戲公司里的三姓家奴,暴雪說一沒人敢說二。

直到 2013 年動視暴雪花大價錢把自己贖了回來,這才開始了獨立經營,但同時也留下了隱患。動視和暴雪,本身就是擁有着不同企業文化的兩類公司,動視在併入維旺迪之前,就是僅次於 EA 的全世界第二大遊戲製作發行商。更偏向於商業化運作,他們更傾向於用更少的成本獲取更多的利潤,而暴雪一直以來都是出了名的慢工出細活。

這兩者的差異從它們的遊戲中體現的很明顯,動視最有名的系列使命召喚一年一作。不會超出你的預期,也不會讓你驚喜。但同時銷量也不會低,而暴雪的遊戲,當時則被譽為,暴雪出品必屬精品,這樣的文化差異。

假如它們能在合併后保持各自的獨立,確實也是沒啥關係的。感謝Mike Morhaime吧,因為他,暴雪一直以來才能抗住壓力獨立管理。

可問題在於,暴雪的盈利和增長始終是不如動視的。所以在合併后,暴雪是一直處於弱勢一方,這一點從它們的財報中就能看得出來。整個 2020 年動視暴雪凈收入 80.9 億美元,其中動視 39.42 億美元,盈業利潤率 47 %,暴雪 19.05 億美元,盈業利潤率 36 %

這是一家被動視暴雪收購的手游公司,主要遊戲就是糖果粉碎傳奇,就連它的凈收入都有 21.64 億美元,盈業利潤率 40 %

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無論是收入還是利潤率上,暴雪都是妥妥吊車尾,而且動視暴雪的總裁就是原先動視的總裁所繼任的。

喜歡遊戲想要做出好遊戲這很美好,但是想要做遊戲,就得要錢,而且你做的遊戲還得賺錢。這個看看咱們國內的遊戲公司就知道了,明明某公司賺錢賺的比誰還多,但就是不願意用心去做一些好遊戲。而是什麼賺錢做什麼,各種 IP 換皮玩法不變騙肝騙氪,導致如今國內的遊戲市場手游獨大。

資本的力量是可怕的,當暴雪和動視合併獨立上市后,需要對股東股票負責的暴雪在遊戲方面反而不能放開手腳了。第一個爆點就是泰坦,這個從 2006 年就有傳消息的神秘遊戲,在開發了 7 年被傳耗資上億美金的情況下於 2014 年宣布取消。而同年本作為一個小項目的線上卡牌遊戲,爐石傳說卻反而火了起來,一個是大製作大價錢但毫無建樹,一個是小製作小項目卻盈利頗多。

面對這種情況,你做為為股東負責的動視總裁你會怎麼調整未來戰略?短期來說肯定是繼續吃 IP 老本,走 IP 衍生遊戲賺的快啊。

而且動視確實也是這麼做的,於是一場僅限於公司內部的鬥爭就這麼開始了。

首先就是大量動視的商務人員進入暴雪,這些人員的級別普遍較高。相對於暴雪老員工,他們反而能取到決定性的作用,其次為了提高利潤率削減成本,動視採取的做法就是裁員。

2019 年動視暴雪在凈利潤 6.5 億美元的情況下大舉裁員,裁去了公司 8 %的員工

大半來自暴雪。其中有一位離職的員工是這麼回應採訪他的媒體的,暴雪的財務部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隱形在後台默默運作的,但最近突然走到了台前。如今很多決定是由商務、市場和財務部門的人作出的,現在開發人員和商務人員斗得很厲害,戰略決策都是由財務部的人拍板。

通過這段話,咱不妨也大但猜測一下,暴雪那引起眾多輿論的暗黑手游,很有可能也是在動視的壓力下被迫推出的。畢竟時代已經變了,手游不僅賺錢,它的受眾用戶也更多。被動視暴雪收購的手游公司 KING 2020 年月活用戶高達 2.4 億。

暴雪卻只有2600 萬,近乎十倍的差距。所以,為了提高財報表現,動視施壓暴雪將旗下的知名 IP 改編成手游,也是很合情理的一件事,畢竟月活用戶 2.4 億的 KING 告訴他們,每個人應該都有一部手機。

只是他們沒想到,作為壓軸而出的手游,會被這麼看衰,其實仔細想想也不難猜到。暴雪的粉絲需要的是一款手游嘛?更何況對於暴雪的粉絲來說,這款手游毫無亮點。暗黑能夠開創時代,是因為同類型的遊戲它做的最好,它創新最多。

可是在這個時代類暗黑的手游已經很多了,灰燼之戰、流放之路、地牢獵手等等。這些都是同類型的遊戲,把暗黑改編成手游,整個演示就是告訴大家,這個遊戲最大的亮點就是暗黑的 IP。暗黑可以有手游,但是暴雪不可以拿它來壓軸,這根本就不像是暴雪會做的事。

要知道這可是,能因為一句不好玩,而把花費一個億的泰坦項目整個砍掉,因為遊戲沒有達到預期,而把快要做完的星際爭霸推倒重做的暴雪。當初那個必屬精品的暴雪,如今都敢拿魔獸 3 趕製版出來賣了,那他還是暴雪嘛?

能拿出這種遊戲的暴雪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原本只為做出好遊戲的那群人,已經沒有了話語權了,所以元老和創始人的離開某種程度上是明智,沒辦法改變。那就讓它爛吧。

現在的暴雪對我來說已經和精品兩字無緣了,取而代之的只剩下貪婪和傲慢,為了將電競收入全部控制在自己手中,不外放舉辦賽事的權利,搞爛了星際爭霸 2 。這是他們忘了星際爭霸當初是怎麼火的,爐石傳說傭兵模式連玩法都沒有透露就敢預售,關鍵是它還不好玩,守望先鋒不考慮如何增加玩法更新,而是想要出一個只能稱為 DLC 的 2 ,還跳票了。

而且你們敢信,一款新遊戲他在預告中告訴你的,不是他有什麼新的地圖、玩法、英雄,而是這個英雄修改了什麼技能,那個英雄改了什麼平衡。這,能稱為新遊戲嘛?

如今的暴雪已經改朝換代,它有它自己新的方向,今年暴雪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得益於暗黑破壞神 2 重製版的成功,這個季度暴雪盈利增長了 20%

但同時因為守望先鋒 2 和暗黑 4 的延期,動視暴雪的股價大跌 15 %

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看來那些投資者也知道,只依靠重製版吃老本,也不是長久的事。魔獸世界懷舊服,魔獸爭霸重置,星際爭霸重置,暗黑破壞神重置,好像過去的老 IP 已經被暴雪重置完了。這些重製版的推出就像是殺雞取卵,暴雪好像知道自己快不行了,趕緊把情懷拉滿賺一波再說。要不我說,乾脆把守望先鋒也出個重製版吧?哦!好像他們已經在做類似的事了?叫什麼守望先鋒 2 來着?

而就在前一段時間暴雪戰網發了一條通知,大意就是 2022 年暴雪提供的服務將會轉移至給動視。

為什麼人人都覺得暴雪應該倒閉?

某種程度上來說,暴雪是要沒了吧。

結尾

最後,我用幾個故事收尾。

2010 年的暴雪嘉年華上,自由問答階段,一位穿紅色 T 恤的小哥問暴雪的首席內容設計師:在浩劫與重生的前傳小說 The Shattering 中,提到弗斯塔德 · 蠻錘進入了三錘議會,但是目前 beta 服務器上三錘議會中蠻錘矮人的代表是庫德蘭 · 蠻錘,弗斯塔德已經不在遊戲里了,他去哪了?

暴雪創意副總裁克里斯 · 梅森和首席內容設計師阿萊克斯·“ 弗洛爾 ”·阿弗拉西亞比一臉懵逼:“ 弗斯塔德不是已經死了嗎?”

紅衣小哥滿臉自信地回答:沒有,他一直是鷹巢山矮人的領袖。

弗洛爾滿臉輕鬆地嚼着口香糖回答:謝謝你的指出,我們會修正的。

幾天後,遊戲里三錘會議的蠻錘代表變成了弗斯塔德,而弗斯塔德身邊,多了一位 npc ,叫蠻錘真相檢查者,就是這位前面這位紅衣小哥。

從此,以後,每年暴雪嘉年華,紅衣小哥都會提出意見和遊戲內的錯誤。

2018 年的暴雪嘉年華,《 暗黑破壞神3 》設計師 Wyatt Cheng 壓軸公布了手游《 暗黑破壞神:不朽 》的時候台下鴉雀無聲,台下也是一位身着紅衣小哥站起來問:這是一個過時的愚人節玩笑嘛?

Wyatt Cheng 滿臉尷尬,問出了傳世名句:你們沒有手機嗎?

兩屆嘉年華相隔 8 年,兩位紅衣小哥的發言見證了暴雪的隕落。

甚至就在上個月27日,暴雪把線上嘉年華也取消了。

所以儘管曾經我對暴雪充滿了愛,但就像開頭說的那樣,對不起,我累了。說到底,我們懷念的並不是那個暴雪,而是逝去的那段時光,曾經的那個少年。

(0)
上一篇 2021-11-26 10:18
下一篇 2021-11-26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