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全部機組併網發電

25日11時18分,隨着最後一颱風機併網,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91颱風機全部併網發電,成為國內在運單體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之一。

原標題:廣東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全部機組併網發電

廣東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全部機組併網發電

汕尾后湖海上風電項目場址位於廣東省汕尾市陸豐湖東鎮南側海域,場區中心離岸約12千米,水深23至26米,共計安裝91台5.5兆瓦風電機組,其中82台單樁基礎、8台四樁導管架基礎、1台吸力筒導管架基礎,配套建設東、西區2座220千伏海上升壓站和1座陸上集控中心。

中廣核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海上升壓站。 中廣核 供圖

中廣核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海上升壓站。 中廣核 供圖

據介紹,汕尾后湖海上風電項目所處的粵東沿海海域,是國內海況最複雜的海域之一,全年有效施工窗口期不足100天,地質狀況複雜,施工難度大。面對作業環境複雜及新冠疫情等諸多挑戰,中廣核建設團隊整合上下遊資源、不斷優化施工工藝、搶抓施工窗口期,先後於2021年4月30日實現首批風機併網帶電、2021年10月1日完成全場91颱風機吊裝,並於2021年11月25日實現全部機組併網發電。

該項目年上網電量可達14.89億千瓦時,與燃煤電廠相比,按替代標準煤耗315g/kW·h計算,每年可節省標煤消耗約42.5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86.05萬噸,煙塵28.85噸,二氧化硫713.30噸,二氧化氮198.67噸,灰渣2.83萬噸,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顯著。

中廣核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陸上集控中心。 中廣核 供圖

中廣核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陸上集控中心。 中廣核 供圖

中廣核方面表示,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出以來,中廣核積極響應,汕尾后湖項目的建成投產是中廣核貫徹落實國家“雙碳”目標和廣東省海上風電戰略的具體實踐。截至目前,中廣核在粵海上風電已投運近100萬千瓦、在建項目115萬千瓦,為廣東省優化電力結構、保障能源供應、發展清潔能源產業、實現經濟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持續貢獻能量。(完)

(0)
上一篇 2021-11-26 08:18
下一篇 2021-11-26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