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遭遇外來物種“水葫蘆”入侵:已打撈超過6萬噸

來自2020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我國是遭受外來物種危害嚴重的國家之一,全國已發現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其中71種對自然生態系統已造成或具有潛在威脅。據媒體報道,近期,我國江西就遭到了外來物種“水葫蘆”的入侵,在江西多地爆發,給當地的生產和生態環境造成了不小的麻煩。

負責清除“水葫蘆”的工作人員表示,這些“水葫蘆”如果不及時清理,到了明年春天就會覆蓋整個河道,造成河道大面積的淤積堵塞,不僅影響河道防汛,還會對生產生活用水造成影響。

由於部分河道“水葫蘆”太泛濫,部分地區採取了專業鋤草船等大型設備進行清理。得益於鋤草船的幫助,每小時就能粉碎大約1000平方米水面上的“水葫蘆”。

而造成“水葫蘆”爆發的原因,是由於今年江西多地持續乾旱少雨,河流流速減緩,造成水質富營養化,從而導致“水葫蘆”大量生長。

截至11月21日,江西全省已打撈水葫蘆6.18萬噸。

據了解,水葫蘆一般指鳳眼藍。原產巴西,現廣佈於中國長江、黃河流域及華南各省。喜歡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適應性也很強,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可生於海拔200-1500米的水塘、溝渠及稻田中。

鳳眼藍曾一度被很多國家引進,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不過,在生長適宜區常因過度繁殖,阻塞水道,造成不良影響,亦被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

江西遭遇外來物種“水葫蘆”入侵:已打撈超過6萬噸

江西遭遇外來物種“水葫蘆”入侵:已打撈超過6萬噸

(0)
上一篇 2021-11-25 14:16
下一篇 2021-11-25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