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雲音樂IPO時間敲定 估值400億港元 網友:多買點版權

騰訊音樂登陸紐交所近三年後,資本市場上終於迎來了實質性對手,網易雲音樂即將登陸資本市場。11月23日,網易雲音樂宣布,將在全球公開發行1600萬股普通股,發售價區間定為每股190港元~220港元,擬募資30.4億~35.2億港幣。據招股書披露,網易雲音樂計劃於12月2日上午9點開始在香港聯交所交易,代碼為“9899.HK”。

該消息一出,立馬登上微博熱搜,網友呼喚上市后網易雲音樂能多買一些音樂版權。

網易雲音樂IPO時間敲定 估值400億港元 網友:多買點版權
網易雲音樂IPO時間敲定 估值400億港元 網友:多買點版權

隨着網易雲音樂的上市,兩大在線音樂平台在資本市場的競爭也愈發激烈。受新規影響以及泛娛樂平台的競爭加劇,今年年初至今,同一賽道的騰訊音樂股價累計下跌60.34%,總市值為129.14億美元。后版權時代,資本市場對在線音樂平台態度如何?短視頻平台進擊下,在線音樂市場競爭格局又將如何?

圖片來源:APP截圖
圖片來源:App截圖

網易、索尼音樂等認購3.5億美元 上市后估值約400億港元

最新的招股文件顯示,網易雲音樂計劃全球公開發售1600萬股,其中90%配售給國際投資者,約1440萬股;10%在港公開發售,約160萬股。招股價為190港元~220港元/股,擬募資30.4億~35.2億港幣。

資料顯示,繼續深耕音樂社區是網易雲音樂募資主要用途之一,佔總募資的40%。此外,本次募資的40%將用於繼續創新並提高技術能力,其餘用於收購、戰略投資等一般用途。

據招股書計算,假設超額配股權並無獲行使,此次網易雲音樂公開募資股份佔總發行股份的7.7%。按每股190港元~220港元計算,網易雲音樂上市后估值將在394.7億~457.1億港元之間。

目前,網易雲音樂已引入3名基石投資者,分別為網易公司、索尼音樂娛樂及奧比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Orbis),合計認購3.5億美元股份。其中,網易公司認購2億美元股份,索尼音樂娛樂認購1億美元股份,Orbis認購5000萬美元股份。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索尼音樂和網易雲音樂的合作早已不限於資本層面。今年5月,雙方達成全面版權合作,除網易雲音樂獲得索尼音樂娛樂數年期的海量曲庫授權外,雙方還將在音樂宣發、流媒體服務、在線K歌、音樂Mlog等層面開展更多創新探索與全新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假設超額配股權並無獲行使,全球發售後,網易將持有網易雲音樂超60%股份,投資方阿里巴巴持股佔比約10%。針對網易公司高持股佔比,有分析師認為,此舉一方面可以減少上市后股價波動,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機構投資者參與,這對招股表現及上市后股價表現,都將有所支撐。

圖片來源:App截圖

版權壁壘被打破,短視頻平台“音樂夢”發起挑戰

隨着網易雲音樂的上市,其和騰訊音樂在資本市場的競爭也愈發激烈。作為在線音樂市場的“一超一強”,被比較也在所難免,網易雲音樂上市后表現如何,或許能從市場對騰訊音樂的態度略窺一二。

2018年底,騰訊音樂登陸紐交所,成為國內第一家上市的音樂平台。憑藉著巨大的版權優勢,騰訊音樂構築了吸引用戶的護城河。但如今,隨着獨家版權模式的取消,版權不再是競爭的關鍵因素,在線音樂平台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在今年二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騰訊音樂董事長彭迦信認為,監管決定確實對於公司的日常運營會造成一定影響,但對於付費用戶的增長並沒有什麼影響。

取消獨家版權模式后,在線音樂平台一直備受市場和投資者關注。Choice數據顯示,今年初至今,同一賽道的騰訊音樂股價累計下跌60.34%,11月23日收盤后總市值為129億美元。

最新財報顯示,2021年三季度,騰訊音樂實現營收78.1億元,同比微增3%;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4億元,同比下降34.6%。其中,騰訊音樂在線音樂業務實現收入28.9億元,同比增長24.3%。騰訊音樂CFO胡敏稱,取消獨家版權后,毛利率短期會受影響,但長期會是正面影響。

事實上,在騰訊音樂和網易雲音樂的競爭之外,在線音樂平台還將面臨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的競爭,畢竟越來越多的用戶願意把時間花費在短視頻上。

今年以來,字節跳動、快手等在音樂領域動作頻頻。上半年,字節跳動先是成立了音樂事業部,隨後在抖音上線“音樂播放器”,增加“聽全曲”功能;更是大手筆投資不要音樂、樂華娛樂等。

快手則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獨立音樂部門,並啟動“音樂人計劃”。今年,快手上線音樂App“小森唱”,並推出雙擊音樂計劃,加碼音樂人扶持。

數據顯示,易觀曾做過用戶調研,不到50%的用戶會通過音樂平台發現新歌,有16%的用戶通過短視頻平台去發現新歌。

獨家版權的放開,一定程度上給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入局線上音樂市場提供了契機,短視頻平台的“音樂夢”能否實現,目前尚未可知。但不可否認的是,競爭愈發激烈,即便是站上資本市場的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也同樣需要尋找版權之外的護城河。

記者/溫夢華

編輯/董興生 何小桃

(0)
上一篇 2021-11-24 11:57
下一篇 2021-11-24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