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門口 “等不及”的順豐同城

30秒快讀:1.3年虧損15.56億元,市佔率僅為1.2%,當巨虧碰上低市佔率,順豐同城在資本市場能被看好嗎?2.同城業務,無疑是順豐“最後一公里”的版圖,但電商夢破滅后不再碰商流的順豐,真能以獨立第三方的角色搶奪到市場嗎?

資本永不眠,順豐同城在翹首以盼。

11月16日,順豐控股披露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發行情況暨上市公告書,出爐200億定增結果,其中重陽投資、瑞士銀行、申萬宏源、國泰基金、易方達基金等知名投資機構悉數在列,新增股份登記后瑞士銀行、重陽戰略、申萬宏源分別位列第6、9、10位股東。

華泰證券稱,此次順豐定增為2015年至今A股市場化詢價發行募集資金最大的定增項目。而就在一天前的11月15日,今年6月底遞交招股書的順豐同城剛剛通過上市聆訊,或將成為順豐系下第四家上市公司。

金錢正向順豐湧來,而順豐同城也許是最需要“接濟”的那一位。

01 巨虧遇上低市佔率

在即時配送領域,順豐同城來得並不早。2014年達達、閃送成立,次年美團專送、蜂鳥專送上線,而順豐同城於2016年方才在順豐內部孵化出爐,2019年拆分獨立后在10月份發布“順豐同城急送”品牌。

據招股書顯示,截至今年前5個月,順豐同城訂單總數達513.7百萬筆,同比增長151.2%。隨着體量愈發龐大,虧損也在持續擴大,2018年到2020年的3年間,順豐同城凈虧損分別為3.28億元、4.70億元及7.58億元,累計虧損15.56億元。今年僅前5個月,順豐同城凈虧損已達3.53億元,同比增長近64%。

上市門口 “等不及”的順豐同城

另一方面,在數年間憑藉餐飲外賣起家的美團配送、蜂鳥+點我達等已成為龐然大物,而據西南證券數據顯示,順豐同城市佔率僅為1.2%。對比頭部的美團配送日均2780萬訂單,順豐同城日均單量僅超270萬單,騎手數量亦相差數倍

上市門口 “等不及”的順豐同城

圖源:西南證券

“我們的競爭對手可能擁有更多樣化的服務組合、更雄厚的財務、更廣泛的客戶群或更長的經營歷史”。順豐同城在招股書的“風險因素”一節中寫道。似乎無意掩飾當前的弱勢,順豐同城繼續坦言此後的戰略:“2021年虧損對比去年可能還會擴大,絕對金額可能會擴大,原因是我們在繼續向新城市擴張。”

這更像是向資本求助的信號,即時物流正在趨向競爭激烈的紅海,而憑藉“順豐”這塊物流領域的金字招牌,進場已晚的順豐同城向著“港股即時配送第一股”的金字招牌狂奔。

2021年的冬天,資本市場會為順豐同城雪中送炭嗎?

02 順豐不做電商

時間撥回2014年,“新零售”一詞尚未火熱起來,大張旗鼓擴張的線下O2O店鋪“嘿客”記錄過順豐“零售電商夢”的破滅。“嘿客”店鋪主營線下體驗,店鋪無庫存“看得到買不到”,必須網上下單,快遞到家。

彼時順豐方面曾向《IT時報》透露,計劃一年鋪設4000家“嘿客”,但這個數字最終止於3000多家。據順豐2013~2015年財報,3年間順豐因“自2014年集中鋪設線下門店”導致累計虧損達16.06億元。

上市門口 “等不及”的順豐同城

阿里依靠電商做起菜鳥網絡,京東深扎物流打造供應鏈,作為與電商息息相關的物流巨頭,順豐自然也想“跨界”。除“嘿客”外,上線於2012年的社區生鮮超市順豐優選同樣被曝出大規模關店,連年虧損。

隨着近些年社區團購、生鮮電商逐漸火熱,電商、外賣巨頭們開始向物流領域靠攏。今年雙11期間,京東上線“小時購”,整合達達集團及京東到家等即時配送能力;拼多多與“闖局者”極兔的關係千絲萬縷;阿里通過菜鳥“收編”四通一達。

雖然電商的“火勢”仍在蔓延,但屢次碰壁的順豐創始人王衛早對自設擂台做電商“萌生退意”。

在今年4月9日順豐舉辦的投資者交流會上,一個投資者的問題是:“社區團購很火,順豐有無意願進入這一領域?”王衛回答道:“我們堅決不碰商流,因為我們是獨立的第三方。去年一些大電商平台解散了自己的物流部門,全部改用順豐,結果股價上漲,利潤改善,這是我們給到電商平台的價值。

03 同城“堡壘”

流量時代攝取紅利的尾聲已近,傳統電商平台流量增速已開始變緩,而監管對於互聯網反壟斷的關注正在加大,依賴即時配送的“近場電商”愈發得到重視。

華創證券指出,電商競爭正轉向供應鏈及物流履約的重構,快遞是傳統電商的底層基礎設施,存量競爭階段的來臨促使用戶轉化率、商戶留存率成為平台更關心的問題;另一方面,近場電商的新一輪爭奪,預示着依賴倉儲、履約能力的精細化運營階段到來。

據艾瑞諮詢報告,即時物流市場規模在2020年達1700億元,預計2021年整體訂單量超300億單,2025年增至795億單。2019年,行業趨向美團配送與阿里系的點我達、蜂鳥的雙寡頭壟斷格局,兩者總計市佔率達67.9%。

上市門口 “等不及”的順豐同城

圖源:西南證券

一名關注物流領域的投資人透露,順豐同城業務最近在猛推,順豐小哥們常常需要去拉新,成為“人力廣告”。面對實力強勁的對手,在“堅決不碰商流”的順豐手中,順豐同城業務是一座“堡壘”,充分體現出王衛的打法。

美團專送、蜂鳥專送以餐飲外賣起家,達達集團在零售快消方面頗具實力,即時物流領域的對手各有長處,而順豐同城的最大武器可能在於作為物流服務提供商的定位。據招股書顯示,順豐同城在2018~2020年及截至2021年5月31日,來自前五大客戶的收入分別占同期收入的67.8%、67.1%、61.2%及61.1%。

上市門口 “等不及”的順豐同城

換句話說,順豐以商家為中心搭建服務,而非側重提供像美團、餓了么App一樣的中心化平台,并力爭在這個賽道上做到第一。據艾瑞諮詢報告,以2020年及2021年前3個月的訂單量計,順豐同城為中國最大的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提供商,其中2020年市佔率為10.4%,2021年前3個月市佔率為11.1%。

04 爭奪“最後一公里”

順豐同城還是順豐物流版圖的一塊拼圖。

今年9月,順豐控股通過旗下全資子公司完成對嘉里物流51.5%股本的收購,將其納入順豐繫上市公司。主攻貨運代理的嘉里物流加上布局已久的順豐供應鏈、順豐冷鏈、順豐快運以及傳統的順豐快遞,順豐的物流版圖幾近完整。而“業務與母公司不衝突”的順豐同城,恰好承載傳統快遞最重要的末端問題“最後一公里”。

如何將快遞安全高效地送至消費者手上?淘寶、京東分別選用菜鳥網絡、自建倉儲等方式,而對於順豐來說,順豐同城急送顯然是個不錯的答案。

招股書顯示,作為順豐同城的最大客戶,來自順豐控股的收入占其同期收入的22.7%、19.4%、33.6%及38.6%,這些收入主要來源於“最後一公里”配送服務。從2018年至2020年的3年間,“最後一公里”配送服務營收分別佔總營收的2%、8.5%及33.5%,其中又以順豐控股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順豐同城對順豐來說意義頗多,但仍面臨即時物流賽道巨大挑戰。一名商超解決方案提供商告訴《IT時報》記者,生鮮超市的即時物流合作很少考慮順豐,“他們人手不夠,有時難以達到生鮮的配送時間要求。”

當前,順豐同城的騎手大多為眾包騎手。2018年至2020年,順豐同城活躍眾包騎手佔比分別為61.5%、84.3%及95.3%,人力外包成本及僱員福利開支分別為11.98億元、23.77億元、49.21億元,占營業成本比例分別為97.8%、97.3%及97.8%。

上市門口 “等不及”的順豐同城

這意味着,儘管騎手數量不如其他即時配送公司,順豐同城仍將面臨人力管理可控性小的問題,且必須考慮如何留住這些騎手。“我們這裡的騎手不做同城。”上海某順豐快遞站點的負責人表示,同城騎手們通常不會在站點,比較自由。

“相比美團專送、蜂鳥+點我達、京東達達集團等對手,順豐同城在品牌影響力、快遞物流專業化方面具有較大優勢,”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解筱文告訴《IT時報》記者,“但經營模式、用工方式、服務協作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創新。”

作者/IT時報記者 崔鵬志

(0)
上一篇 2021-11-24 10:38
下一篇 2021-11-24 1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