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儲芯片要供過於求?三星美光SK海力士調整生產戰略

近日,美國市場調研公司 IC Insights 的報告顯示,今年強勁上漲的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DRAM)價格預計將在 2021 年第四季度下滑
0.5%。DRAM 的平均售價在 2021 年前八個月飆升了 41%,從 1 月份的 3.37 美元上漲至 8 月份的 4.77 美元。

存儲芯片要供過於求?三星美光SK海力士調整生產戰略

10 月份 PC 用 DRAM 通用產品成交價僅為 3.71 美元,行業研究機構集邦諮詢 TrendForce 預計其價格會在 2022 年下跌 15%。

多個行業預測機構數據顯示,明年半導體行業的存儲芯片業務可能會受到供過於求的打擊,從而繼續壓低價格,這可能意味着三星電子、美光科技、SK 海力士等存儲芯片製造商的收益下降。

10 月成交價 3.71 美元,相比最高點下降 36%

DRAM 是最普遍的存儲芯片,在電子產品中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們用於在 PC 和服務器中存儲信息,可以暫時保存系統處理器使用的信息。另一個存儲芯片的主要類別是 NAND,該存儲芯片可用於在智能手機和計算機中存儲數據。存儲芯片也屬於一種大宗商品,該市場容易受到供需平衡輕微波動的影響。

IC Insights 的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在今年前三個季度,PC 和處理器製造商擴大生產,併購買了大量存儲芯片,以幫助緩解疫情影響下潛在的製造和運輸延遲,使得存儲芯片的價格上漲。

該報告中顯示,DRAM 的平均售價在 2021 年前 8 個月大幅上漲,而 9 月份的 DRAM 平均售價下滑了 3% 至 4.62 美元,10 月份 DRAM 成交價僅為 3.71 美元,與今年最高點 3 月末的 5.3 美元相比下降了 36%。

存儲芯片要供過於求?三星美光SK海力士調整生產戰略

▲ DRAM 的價格變化趨勢(圖片來源為 IC Insights)

IC Insights 的報告顯示,隨着新冠疫情開始緩和,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開始恢復,PC 和服務器製造商的存儲芯片庫存充足,預計他們將在 2021 年第四季度減少 DRAM 採購,以消耗現有庫存。

行業研究機構集邦諮詢 TrendForce 的最新調查顯示,預計明年 DRAM 的總供應量將同比增長 18.6%,但全球 DRAM 市場將轉向供過於求。

這種轉變主要歸因於,不僅大多數製造商現在擁有相對較高的 DRAM 庫存,而且 2022 年 DRAM 需求也預計僅同比增長 17.1%,低於供應量的增長。在價格方面,由於 DRAM 行業的寡頭壟斷性質,這種情況將導致 2022 年 DRAM 平均售價下降,但不會導致年度 DRAM 收入大幅下降。預計 2022 年 DRAM 收入將達到 915.4 億美元,同比小幅增長 0.3%。

TrendForce 還表示,即使是微小的供需差異也足以壓低價格。

投資證券公司 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 的分析師 Lee Seung-Woo 說:“在我們看來,存儲芯片供應的增加應該保證高於市場變化趨勢的價格和利潤率。”

尤其是 DRAM 內存方面,Seung-Woo 表示目前其價格將繼續走弱,但正在接近最低值,應該會在明年第一季度后開始出現一些復蘇跡象。

Seung-Woo 表示:“由於芯片組件短缺的負面影響,導致 PC 供應鏈疲軟,內存模塊製造商不斷表示存在進一步下行風險。第一季度通常也是淡季。當然,現貨價格很容易反彈。”

伯恩斯坦分析師 Mark Li 對存儲芯片巨頭三星電子和美光科技持負面觀點,他預計到 2022 年底,價格下跌和供應短缺將使存儲芯片市場蒙上陰影。

Q3 收益強勁,Q4 需求不確定性較強

TrendForce 的調查報告顯示,2021 年第三季度全球 DRAM 製造商營收排行榜中,三星電子市場佔有率達到 44%,遙遙領先於其他製造商,SK 海力士市場佔有率為 27.2%,美光科技市場佔有率為 22.9%。上述三大巨頭的市場佔有率總計超過 94%。

存儲芯片要供過於求?三星美光SK海力士調整生產戰略

▲ 2021 年第三季度全球 DRAM 市場分佈

1、三星電子:服務器芯片強勁,PC 芯片放緩

三星電子是 DRAM 和 NAND 這兩種類型存儲芯片的全球最大製造商,雖然三星在韓國以外的地區以智能手機而聞名,但其利潤主要由其存儲芯片業務驅動,半導體通常占其收入的最大比例。

三星電子截至 9 月 30 日的 2021 財年第三季度營收為 632 億美元,同比增長 10.48%,凈利潤 130 億美元,同比增長 28.04%,半導體部門營業利潤為 85 億美元,同比增長 82%。佔總利潤的 64%。

存儲芯片要供過於求?三星美光SK海力士調整生產戰略

▲ 三星電子 2020-2021 財年 Q3 營收變化(因匯率等原因,數據可能有所偏差)

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資深產業分析師 Masahiro Wakasugi 表示,三星電子 9 月份 DRAM 出口額為 37.8 億美元,同比增長 29%,為 2018 年 11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和美國就業數據表現不佳等宏觀風險都可能促使客戶減少訂單。“考慮到中國和美國經濟放緩的風險以及存儲芯片價格下跌,三星的盈利增長可能會放緩到明年上半年。”SK 證券分析師 Kim Young-woo 說。

三星公司也表示,其 2022 年服務器和 PC 存儲芯片的需求存在不確定性。

該公司預測,由於對數據中心的投資擴大,服務器所需的 DRAM 和 NAND 存儲芯片將在第四季度仍保持強勁,而個人電腦的產量增長預計將與前一個季度保持一致。但在一個技術進步導致不可阻擋的供應通脹的行業,零增長就代表着其市場出現回落。

三星電子在歷年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中都會公布對存儲器業務的展望,但今年卻並未發布相關內容。

就有關存儲器行業將進入下行周期的觀點,三星電子內存戰略營銷部負責人兼副總裁韓振萬說:“我們與客戶對於產業現狀的看法存在差異,這使得價格談判難度加大。”這也就意味着,當前的市場條件不利。

2.美光科技:PC 銷量放緩,存儲芯片利潤吃緊

PC 製造商需求放緩正在對存儲芯片市場造成影響。存儲芯片行業以其戲劇性的繁榮與蕭條周期而聞名,這也使得收益難以預測。

但美光首席執行官 Sanjay Mehrotra 認為,短缺和過剩之間的劇烈波動已經緩和,因為現在有更多種類的設備使用該公司的芯片。

投資者對存儲芯片熱潮擔憂的部分原因是,客戶恐慌性購買產品和囤積庫存。但 Mehrotra 此前表示,其客戶的庫存水平良好。

在截至 9 月 2 日的第四財季中,美光公布的收入為 82.7 億美元,同比增長 36%,凈收入為 27.2 億美元。凈利潤為 27.2 億美元,同比增長 175.3%。

存儲芯片要供過於求?三星美光SK海力士調整生產戰略

▲ 美光科技 2020-2021 財年 Q4 營收變化(因匯率等原因,數據可能存在偏差)

DRAM 營收 60.91 億美元,同比增長 39%,佔總營收的比重達到 74%;NAND 營收 19.71 億美元,同比增長 28.8%。

此外,更高的預審費用和人工費用可能對美光公司第四季度的業績產生負面影響。在第二季度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該公司就已經指出,由於預審費用和人工費用的增加,預計 2021 財年下半年的運營費用將增加。

Mehrotra 在財報發布后的電話會議中表示,利潤率較低的 NAND 產品佔比上升,並且該芯片的製造成本難以降低,預計將使利潤率吃緊。

其次,新冠疫情爆髮帶來的 PC 銷售量激增也正在放緩,這也影響了美光科技對銷售和利潤的預測。

SK 海力士:存儲芯片需求未知,預測供應樂觀

新冠疫情爆發期間,PC 銷售量激增,但隨着疫情放緩,SK 海力士和其他芯片製造商同樣受到 PC 銷售放緩的打擊。

路透社報道顯示,對於存儲芯片價格上漲的預測,全球第二大存儲芯片供應商 SK 海力士持樂觀態度。SK 海力士表示,供應瓶頸導致對 PC 芯片的需求被壓抑,不過這可能會促進明年 PC 的銷售。

SK 海力士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的第三季度財務業績迎來了近三年來最高季度營業利潤,第三季度綜合收入為 11.805 萬億韓元(約 101.4 億美元),同比增長 45%,DRAM 收入為 72.25 億美元,約佔總收入的 73%。

存儲芯片要供過於求?三星美光SK海力士調整生產戰略

▲ SK 海力士 2021 財年 Q3 存儲芯片業務營收佔比

第三季度營業利潤達 4.172 萬億韓元(約 36 億美元),同比增長 220%,這是自 2018 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高季度利潤,高於金融研究機構 Refinitiv Smartestimate 預測的 4.1 萬億韓元。

值得一提的是,SK 海力士的 NAND Flash 業務在第三季度終於轉為盈餘。分析師指出,這是 SK 海力士的存儲芯片業務自 2018 年第四季度以來首次實現盈利。

SK 海力士認為,企業需求和不斷變化的混合工作環境也將支撐存儲芯片的需求,該公司在用於 PC、服務器和移動設備臨時存儲的 DRAM 芯片方面僅次於三星電子。

SK 海力士的首席財務官 Kevin Noh 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說:“最近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我認為與其他半導體相比,內存業務的供應水平和可預測性仍然很好。”

SK 海力士表示,客戶需求減緩會對現有的存儲芯片庫存產生影響、以及持續的供應鏈不確定性,可能出現的庫存調整將繼續對需求構成壓力。

但數據中心和雲計算提供商的持續擴張,讓該公司持樂觀態度。

三大存儲芯片巨頭進行戰略調整

存儲芯片價格的上漲在 2021 財年第三季度為三星、美光和 SK 海力士都帶來了強勁收益,但第四季度其價格疲軟,面對存儲芯片市場供過於求的趨勢,存儲芯片製造商都在調整庫存,並根據行業變化迅速重組產品組合,減少成本以提高收益。

1、三星電子:主攻技術升級,推出 DDR5 存儲芯片

為應對明年 DRAM 和 NAND 存儲芯片可能出現的市場疲軟,三星押注更先進的芯片製造工藝作為增長動力。該公司正在準備向更高規格的 DDR5 存儲芯片展開重大技術升級,該芯片比上一代產品速度更快,而且能提升能耗效率。

Young-woo 表示,三星的 14 納米 DDR5 產品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將成為該公司的機遇。但他認為,使用 DDR5 的新服務器處理器的長期供應延遲可能會影響需求。

存儲芯片要供過於求?三星美光SK海力士調整生產戰略

▲ 三星的新型 LPDDR5 uMCP 芯片(圖片來源為三星官網)

2、美光科技:數據中心市場擴張,存儲芯片需求仍強勁

存儲芯片價格下降,需求放緩,內存芯片製造商將不得不進行戰略調整,例如將生產重新定向到智能手機或汽車中使用的專用芯片上。但是,如果供應鏈的其餘部分跟不上,需要存儲芯片的設備跟不上存儲芯片的生產,也無法解決存儲芯片可能面臨的困境。

Mehrotra 在 2021 年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內存和存儲內容的增長趨勢依然強勁,特別是電動汽車對內存和存儲內容的要求明顯更高,要繼續提高 DRAM 和 NAND 的產量。

其次,隨着疫情緩和,部分國家和地區經濟復蘇,Mehrotra 預計 2021 年下半年數據中心和雲計算的需求強勁,該類存儲芯片的出貨量和收入將持續增長。

3、SK 海力士:提高存儲芯片產量,重構產品組合

分析師表示,SK 海力士公司提高了其服務於數據存儲市場的 128 層 NAND 閃存芯片的產量,這將推動其出貨量。

海力士補充說,預計數據中心在 2017-2018 年購買的設備更換周期將提高對服務器芯片的需求。其次,半導體存儲器的市場需求將持續增長,SK 海力士將靈活應對市場狀況變化並專註於確保盈利能力。

同時,SK 海力士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對英特爾 NAND 和 SSD 業務的收購,以提升近期轉為盈餘的 NAND Flash 業務的競爭力。

“收購完成後,SK 海力士將建立互補的產品組合,最大限度地發揮兩家公司的優勢,並尋求實現規模經濟。”Noh 表示,“未來,SK 海力士將擴大其研發立足點,並發展成為全球半導體存儲器領導者。”

結論:存儲芯片價格回落,市場有望回歸正常狀態

新冠疫情爆發,為市場變化帶來許多突發事件,存儲芯片在 2021 年前期價格迅速增長,但隨着疫情緩和,其市場增速回落,將回歸正常狀態。目前 PC 和服務器製造商的存儲芯片需求下降,半導體企業的庫存可能積壓。為應對存儲芯片市場的變化,全球前三大 DRAM 供應商三星電子、美光科技、SK 海力士的綜合產能,將在 2022 年持平或僅略有增加,它們將專註於工藝技術轉型,而不是安裝新設備和設施以擴大產能。

但是,存儲芯片的供過於求無法對仍然短缺的其他半導體帶來幫助,這些公司無法將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工廠的產能用來生產仍然短缺的半導體。這是因為價值 1610 億美元、佔全球芯片市場 29% 的存儲芯片部門,其生產用的處理器和傳感器等專業性較強,用於製造此類芯片的設備無法輕易轉換為生產其他類型的芯片。

數據芯片的短缺和存儲芯片的供過於求形成了鮮明對比。當芯片行業的一部分努力跟上步伐時,另一部分則試圖放慢腳步。

(0)
上一篇 2021-11-23 20:36
下一篇 2021-11-23 2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