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集、動畫接連造勢 《三體》終於要赴約了?

作為中國科幻IP的代表作之一,啟動改編多年的《三體》終於傳來了新消息。先是《三體》英文劇集公布首批演員陣容,再是《三體》國產電視劇首發預告,緊跟着,《三體》動畫新預告片正式發布,擺脫此前一再沉寂的狀態。隨着新進展接二連三地公布,這也不禁令人們開始期待,這次《三體》終於要赴約了?

劇集、動畫接連造勢 《三體》終於要赴約了?

三部改編作品傳來新消息

備受關注的《三體》改編不鳴則已,一鳴便是三部作品接連公布進展。

11月20日晚間,《三體》動畫版正式發布最新預告片,並以三體人的視角敘述了對於地球文明的觀察。該預告片一經發布,便讓這部從2019年起便已宣布改編計劃的動畫作品再次匯聚各方的目光。

有新進展的並非只是《三體》動畫版,劇集改編也有了新消息。先是在10月底,奈飛對外公布了《三體》英文劇集的導演以及首批12位演員陣容,計劃於11月正式開機。緊跟着,已於2020年宣布殺青的國產劇版的《三體》也帶來了新消息,並於11月初放出一條3分13秒的預告片,據騰訊視頻上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21日16時30分,該預告片的播放量已達到2374萬次。

接連三部圍繞《三體》而成的改編作品亮相人們面前,無疑集合了更多的熱火掀起新一輪熱潮。尤其是《三體》作為中國科幻IP的代表之一,無論是2014年有消息稱要改編為系列電影還是2018年又公布一系列改編計劃,此後卻遲遲杳無音信的背景下,當下多部改編新作透露的多個消息,讓沉寂七年的《三體》改編進程重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IP+豪華陣容”欲成殺手鐧

《三體》此前的改編進程總是難以向前一步並非無緣無故。“《三體》是一部科幻題材作品,相較愛情、喜劇等其他題材作品有着更為宏大的故事背景,情節也因科幻的原因而更具有抽象感,因此從文字走向影視化時,如何用光影來進行內容敘事,本身便是一大難題。與此同時,拍攝與特效將影響改編作品的實際呈現效果,技術、專業性等方面同樣也存在着挑戰。”電視評論人孫禹如是說。

改編《三體》的挑戰已不言而喻,而此次,三部改編作品也紛紛配置了豪華陣容。僅以兩部劇集版改編作品為例,奈飛不僅將《權力的遊戲》製片人大衛·貝尼奧夫和D·B·威斯,以及曾操盤《星球大戰》和《利刃出鞘》的萊恩·約翰遜、拉姆·伯格曼匯聚在製作團隊里,還涵蓋了不少參演過《權力的遊戲》和漫威改編劇等作品的演員。而國產劇版的《三體》,則由張魯一、於和偉、陳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等人們耳熟能詳的演員主演,導演和編劇則是執導了《九州·天空城》《民兵葛二蛋》的楊磊和操刀了《老九門》《黃金瞳》的白一驄。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三體》的原著作者,劉慈欣也在改編中成為關鍵角色。公開資料顯示,劉慈欣不僅與小說英文譯者劉宇昆共同擔任奈飛版劇集的製作顧問,還以編劇的身份參與到國產劇版的《三體》中。

劇集、動畫接連造勢 《三體》終於要赴約了?

期待與爭議並存

隨着改編進程陸續對外公開,人們對《三體》改編作品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其中,《三體》動畫版當下雖尚未有明確的上線時間,但已積累了一定規模的觀眾,系列追番人數已達到262.1萬。與此同時,在微博上,兩部劇集版改編作品也引發了人們的熱議,包括“三體全球首發預告”“三體公布首批演員名單”在內的多個話題,閱讀量均在億次以上。

但不可避免的是,與熱度和期待伴隨的也有懷疑及爭議。有觀眾便對奈飛版《三體》的演員陣容缺少亞裔演員身影而對是否能做出原汁原味的《三體》發出質疑,並令原著粉絲擔心劇情是否會被改編得出現較大差異。同樣的,國產劇版《三體》同樣未能逃離爭議,在豆瓣電影上,演員陣容也引發了質疑。

在孫禹看來,《三體》改編在原著粉絲及其他受眾間的受期待度不言而喻,從此前籌備多年才陸續有實際改編進展消息來看,各個製作方對《三體》也是做了不少的準備,否則也不會輕易啟動並開拍,而改編中的困難是所有團隊均面臨的挑戰,關鍵在於製作方如何對原著進行取捨和調整,在保留原著精華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優勢以及光影的特性來創作作品,按照時間規劃有序完成製作,滿足受眾對於改編作品的要求與希冀。

(0)
上一篇 2021-11-22 02:54
下一篇 2021-11-22 0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