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元“天價榨菜”上架引發熱議 公司回應只是嘗試

剛宣布漲價不久,涪陵榨菜便推出了豪華版榨菜禮包,售價高達888元,引發全網熱議。記者從各線上各平台了解到,涪陵榨菜官方推出的禮盒榨菜價格普遍在百元以上,888元的“天價榨菜”比較少見,而最近推出的五年沉香禮盒,在京東、淘寶等平台均已下架。

“五年沉香禮盒目前已經沒貨了。”淘寶烏江旗艦店對記者表示。但在蘇寧等平台上,涪陵榨菜五年沉香禮盒仍顯示有貨,但銷量和評價為零。近期,有網友發現烏江涪陵榨菜五年沉香禮盒裝售價超過1500元,記者找到該商家銷售的商品顯示,已經不能購買。

對於榨菜上千元的定價,涪陵榨菜表示,沉香款是公司一直有的產品,用的是腌制比較久的榨菜做成的,不是新推出產品。888元五年沉香榨菜是作為禮品榨菜的品類進行銷售,屬於涪陵榨菜的高檔款。

榨菜也要走高端路線?

近幾年,在醬酒茅台的引領下,高端白酒風生水起,各酒企紛紛提價升級,次高端、高端白酒銷量火爆。而涪陵榨菜作為國內榨菜行業龍頭,近年來卻遭遇了品牌認知老化、邊緣化、低端化的問題,公司品牌升級迫在眉睫。

據涪陵榨菜官網資料,涪陵榨菜總經理趙平今年10月底表示,公司將在生產、渠道、品牌、產品等方面協同發力,通過年度戰略目標的遞進落實,分階段貫徹推進“百億烏江”目標。

近期,公司推出了豪華版榨菜禮包,售價達888元,但記者在京東、淘寶等平台查詢相關商品時顯示,該商品均已下架。而在蘇寧等平台,記者看到涪陵榨菜五年沉香禮盒仍然可以購買,但銷量和評價為零。

“該產品銷量很好,目前已經沒有貨了。”淘寶烏江旗艦店客服表示,記者注意到,目前店內的禮盒榨菜價格普遍在百元以上,“天價榨菜”比較少見。

888元“天價榨菜”上架引發熱議 公司回應只是嘗試

涪陵榨菜推出高端榨菜禮包后,經銷商便開始炒作,某平台此前顯示涪陵榨菜五年沉香禮盒售價超過1500元,但記者查詢該商品時,已經不能購買。

實際上,涪陵榨菜此前也曾推出“天價榨菜”,引發市場熱議。2007年,涪陵榨菜推出了第一批600克裝沉香榨菜,售價為2000元。2011年,涪陵榨菜又推出600克裝的沉香榨菜,售價上調至2200元。

對於此次推出的888元五年沉香榨菜,公司表示,沉香款是公司一直有的產品,用的是腌制比較久的榨菜做成的,不是新推出產品。888元五年沉香榨菜是作為禮品榨菜的品類,進行銷售。

高端產品能否貢獻利潤?

一般情況下,普通老百姓對於888元五年沉香榨菜可能並不感興趣,但在送禮或者奢侈飯店中,該產品可能有一定銷量。不過,具體銷量如何?能為公司帶來多少利潤?仍存很多不確定性。

公司也明確表示,五年沉香榨菜只是屬於系列產品擴張,沒太考慮依靠高端提升公司業績,主要還是通過主力產品(大眾款)。

在成本壓力下,涪陵榨菜近期對主力產品進行了提價。11月14日,公司發布公告稱,由於原材料、包材、輔材、能源等成本持續上漲,疊加公司優化升級產品帶來的成本上升,公司於11月12日對部分產品出廠價格進行調整,上調幅度約為3%-19%不等。

在提價方面,涪陵榨菜相對謹慎,距離上一次提價已經3年時間。

涪陵榨菜認為,公司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具有行業產品定價權,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在同行業大肆低價搶佔市場、惡性競爭且不敢提價時,公司敢於率先提價;另一方面,在同行業都面臨CPI傳導、成本攀升時,公司能夠戰略性暫不提價,利用此機會擠壓對方市場,加速行業洗牌。面對本輪大宗商品、化工等上游產業鏈持續漲價,公司將綜合考慮成本端、市場端及行業競爭格局等多方因素,審慎判斷選擇對公司運營與市場擴張有利的模式,擇機調整經營策略。

據中信建投統計,2008-2018年,涪陵榨菜產品直接或間接提價累計已達12次。旗下70克包裝的烏江榨菜出廠價由2008年前的0.5元上漲至2018年的2元。如今,該產品在烏江旗艦店零售價已經漲至約3元一袋。

由於青菜頭、包材等原材料價格上漲,涪陵榨菜今年前三季度業績出現下滑。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涪陵榨菜實現營收19.55億元,同比增長8.73%;凈利潤為5.04 億元,同比下降17.92%。

青菜頭等原料上漲是涪陵榨菜三季度業績承壓的主要原因。據涪陵政府網信息,青菜頭2020年市場平均收購價為730元/噸,2021年最高收購價接近1500元/噸,漲幅較大。

此次提價后,公司整體噸價將提升,有助於對沖包括青菜頭等原料成本的顯著上行。國泰君安預計,在市場參與者回歸理性以及涪陵地區種植面積提升作用下,2022年青菜頭價格有望回歸正常水平,同時考慮到青菜頭滯後半年的使用周期,成本回落帶來的彈性將會在2023年報表端顯著體現。

(0)
上一篇 2021-11-20 20:24
下一篇 2021-11-20 2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