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CEO:全球缺芯跟中國半導體產業沒太大關係

全球缺芯的問題持續一年多了,導致了很多行業都遇到了缺貨、漲價的影響。日前中芯國際聯席CEO趙海軍表示,這次的缺芯跟中國半導體產業沒太大原因,主要原因是需求透支以及產能建設的欠賬。

中芯國際CEO:全球缺芯跟中國半導體產業沒太大關係

在日前的紅杉數字科技全球領袖峰會,趙海軍表示,全世界缺芯是真的,有很多人說不缺,可能是從生產的角度看起來是夠的,但接收端沒有收到那麼多,中間半路上有損失。

這次的全球缺芯跟中國半導體產業沒有太大關係,趙海軍表示,全世界的集成電路,今年能夠有六千多億美元的集成電路塊銷售額,我們用了40%以上,但我們生產的百分比還是個位數;中國半導體發展規模有欠賬,但還不會影響到全世界,主要還是全世界的總需求相比整個供應鏈和輸運端出了問題。

根據他的解釋,缺芯的原因主要有2點,一個是需求透支了。

大家在這次疫情中做了產品升級換代,這個升級原本可能是五年十年來完成的,現在一下子就做了,拉動電動汽車、5G手機、智能家居、以及上課和辦公設備的需求。

另一個原因就是產能建設方面欠賬,趙海軍表示,過去這麼多年來,大家已建設的產能相對於終端系統整機的需求來說,整個供應鏈非常僵硬,沒有一點余量。

趙海軍表示,去年美國放了好幾個月假,歐洲也放了,而全世界集成電路80%來自於這些IDM工廠,我們代工業只佔20%;80%的部分放假了,大概有一半的人上班,一半的人不上班,一年下來就缺少了四五個月的IDM集成電路,今年總產能沒有增長,也沒能恢復100%上班,不缺才怪。

(0)
上一篇 2021-11-20 18:24
下一篇 2021-11-20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