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鼠標這個東西,我們已經接觸很多年了。從小學的微機課到現在,它十分熟悉又十分陌生,熟悉是因為我們幾乎每天都要使用,陌生又是因為它發展到現在,所內含的技術、參數讓人越來越看不懂,大家可以選擇的品牌、款式也越來越繁雜。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本期視頻我們就來跟大家聊一聊,不斷更新迭代充滿黑科技的遊戲鼠標,到底該怎麼選,各種複雜的參數到底哪些更重要?以及什麼樣的鼠標更適合你。

選品

針對本次鼠標大橫評,我們挑選了16款市面上熱門的電競級鼠標。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最便宜的39.8元的賤驢,也有網吧爆款達爾優牧馬人EM915裂紋版,兩款十分熱門百元神鼠,可以一鍵16雕的雙飛燕血手幽靈,還有雷蛇、羅技、賽睿、冰豹、卓威、ROG等各家的經典旗艦款型號,以及羅技狗屁王,整個品類可以說是覆蓋了各個價位段的各個熱門型號。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鼠標延遲

延遲可以說是遊戲玩家們的最大敵人。在玩FPS類遊戲時,玩家們基本會經歷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發現敵人,第二階段是瞄準目標,第三階段就是點擊鼠標按鍵,完成一次kill shot。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這其中的第二階段,就是我們需要控制延遲的地方。

這時候可能有人就會說了,“網絡延遲才是打遊戲時最大的敵人,扣鼠標上這十幾微秒的延遲有意義嗎?”網絡延遲確實是很煩人,而且有時的確很難控制,但對於鼠標這樣的硬件是我們可以在選購階段就去控制。

普通人可以感受到的視覺延遲在14.3ms左右,而在這短短的14ms內,有的鼠標準星已經開始動了,有的鼠標準星卻還停在原地。同時再加上主機、顯卡、顯示器等多個設備的延遲,加在一起就會產生更大的延遲。

移動延遲

因此,秉持着幫大家選出一款好鼠標的想法,我們測試了16款鼠標的移動延遲。

我們用一個鼠標測試的機器人,來讓鼠標進行 等量的軌跡運動 ,再用一個高幀率的顯示器,來顯示鼠標準星的細微變化,同時再來一個性能“還行“的主機,來提供穩定的測試,最後再用一台可以拍攝上千幀的高速相機來記錄鼠標與顯示器上毫秒級的變化。

我們把16款鼠標依次牢牢的固定在機械臂上,然後通過這裡的電腦控制機械臂。當我們移動機械臂時,機械臂上的指示燈熄滅,也就意味着指示燈熄滅的一瞬間,鼠標開始了移動。這個時候高速相機將會記錄顯示器上的畫面移動,從而去計算鼠標到顯示器上的延遲。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在對六十多條高速視頻,一幀一幀數過之後,得出了這樣的測試結果。

在1200DPI的同等設置下,羅技G502竟然延遲數最高,以31ms位居榜首,而有趣的是,延遲排在第二名的是G502的自家小弟G102,延遲僅有15.7ms,大哥與小弟延遲的差距足足差了一倍。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當我們將大哥和小弟的測試視頻,放在一起比對時可以看到,兩者的機械臂在同一時間開始移動,而羅技G102的遊戲畫面更早的開始了移動,當準星移動了大約一個身位之後,G502的畫面才開始移動。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們一度以為是機械臂除了問題。在測試時,兩者的DPI都為同一水平,G502與102也是前後腳進行測試,基本不會出現機械臂抽風的情況,之後我又將兩款鼠標重新測試了幾次,結果依然是這個結果。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可為什麼大哥和小弟的移動延遲能差這麼多呢?要知道,在價格上這個兩款鼠標也是相差較大。

當我們將鼠標自身的重量,和延遲數據擺在一起,就發現數據表中最後的幾位,重量都在100g以上。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當然啊,也不是只看重量就夠,接近百克的羅技G304與卓威延遲表現也不差。 而蝰蛇V2,雖然也就82g,延遲表現卻並不理想。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值得關注的還有很多無線鼠標,包括羅技GPW與G304、還有小巴蛇,所出現的移動延遲也不輸同價位的有線鼠標。 可見很多玩家 所擔心的有線無線算是多慮了。

我們也在國外相關論文中查到,除了重量以外,影響鼠標移動延遲的因素,還有傳感器,腳墊材質、DPI、最大加速度值、以及回報率等。比如我們來看數據表中排在第一位的毒蝰8K,就擁有8000Hz的回報率,那回報率是什麼呢?跟他延遲第一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接着往下說。

回報率測試

其實回報率也叫輪詢輪,可以理解為鼠標的刷新率。意思基本可以理解為鼠標向電腦傳遞信息的頻率。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在不同的回報率的條件下,鼠標會以不同的頻率,更新電腦上的光標信息。125Hz的刷新速度,就是1秒刷新125下,換算下來就是每8ms向電腦更新一次數據,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而當我們進一步提高刷新率,可以明顯看到,鼠標指針的數量變多了,變密了。這就是我們大多數鼠標最常用的1000Hz回報率的樣子,鼠標每1ms更新一次數據,操作隨之也會更為精準。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而當我們直接調到8000Hz后,鼠標就會以0.125ms更新一次位置信息,鼠標指針的數量也就隨之變得更多更密集了。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因此當鼠標回報率不斷增加,鼠標指針的精準度也就變得更高,更容易實現很多快速、精準的操作。

當然由於8000Hz較高的刷新次數,需要高性能的主機顯卡,和高刷新率的顯示器,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果。

按鍵延遲

說完了移動延遲,還有一項延遲至關重要,那就是 按鍵延遲 。不同的鼠標之間採用了不同的微動開關,不同的響應速度,不同的按壓手感,都會產生不同的延遲。

最終我們找到了一個較為合理的測試方法,我們先使用高動態錄音機,記錄下鼠標微動開關按下后,到屏幕里遊戲開槍所需的時間,以此來比較不同鼠標按鍵之間毫秒級的差距。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又是一輪一幀一幀的計算,和控制變量的結果驗證,得到了這樣的測試結果。

可以看到毒蝰8Khz,憑藉8000Hz的回報率,依舊排在前列,反饋出的按鍵延遲是最低的,只有6毫秒。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之後是使用用歐姆龍7N白點的羅技G502和使用歐姆龍藍點的冰豹魔幻豹,反饋的按鍵延遲都控制在10毫秒以內。

而同樣使用這兩款微動開關的羅技GPW與羅技G304,反饋出16、18毫秒的按鍵延遲,雖然是無線鼠標,但也能位列11、12名,完全不輸個別的有線鼠標延遲。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延遲最高的是價格最便宜的賤驢,按鍵延遲高達33毫秒,與第一名相差了27毫秒,延遲要遠高於其他鼠標。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除了微動開關本身會影響延遲和操作之外,微動開關的點擊手感、鍵程、壽命、鼠標的人體工學設計、握持鼠標的姿勢,都可能會影響手指按下按鍵速度,在使用時也需要花時間去適應。

鼠標的各項參數

經過我們這麼多天的測試,想告訴大家,在選購鼠標時,應該關注 更高的回報率 ,DPI、IPS、加速度這些參數都只是商家宣傳的賣點,在實際使用中,很難觸及頂點。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像那些數值上萬的DPI通俗講來說就是鼠標的靈敏度,一般用戶1000-2000的DPI就可以滿足很多基本的操作。而很多電競選手在打遊戲時有的會調至400-600的DPI,以保證精準的操作。

對於鼠標握持方面,也要考慮自己 手的大小握持鼠標時的姿勢 ,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鼠標。不同的重量與大小,外形與設計,都會產生不同的握持手感,從而影響實際操作。

總結

最後綜合兩次延遲測試的結果來看,雷蛇的毒蝰8K憑藉高回報率的優勢,奪得兩項測試的第一名。在延遲方面控制的十分不錯。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但它也有缺點,雷蛇第二代光學微動在單擊點按時鍵程略短,並沒有那麼清脆,127mm的長度也並不適合小手玩家。

排在前幾位的羅技G102、小巴蛇、蝰蛇mini這樣的百元級鼠標,在兼顧性價比的同時,在操作體驗與延遲上,都有這不錯的表現,唯一的缺點是在功能性上並沒有那麼全面,但總的來說十分值得推薦。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而像羅技G304、GPW,小巴蛇這樣的無線鼠標,在延遲方面也不輸有線鼠標,喜歡無線的朋友可以放心購買。

而在移動延遲墊底的羅技G502,雖然在按鍵延遲上名列前茅,但我們並不推薦。原因是自身121g的重量和不太協調的重量配比,在長時間操作時很不舒服,雖然它有很多按鍵,自身功能強大,但真的很難用。

16款鼠標橫評 制霸遊戲選誰?

對於雙飛燕、牧馬人、賤驢這些自主品牌的鼠標,在鼠標延遲方面表現較差。同時在鼠標表面的材質與握持的手感上,並不值得推薦,在技術積累和整體設計上還需要多加努力。

(0)
上一篇 2021-11-19 12:52
下一篇 2021-11-19 13: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