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蘋果加速全自動駕駛電動汽車研發 計劃2025年亮相

11月19日消息,據彭博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在加快推進其電動汽車的開發,並正在重新將該項目的重點放在全自動駕駛能力上,旨在幫助解決困擾汽車行業的技術挑戰。據了解,蘋果的內部目標是在四年內推出其自動駕駛汽車,比許多工程師今年早些時候計劃的五到七年時間表更快。

彭博:蘋果加速全自動駕駛電動汽車研發 計劃2025年亮相

知情人士表示,蘋果最近在開發汽車底層自動駕駛系統方面取得了一個關鍵里程碑。蘋果認為,該公司已經完成了最終打算在第一代汽車中使用的處理器的大部分核心工作。

重新專註於開發全自動駕駛汽車

在過去的幾年裡,蘋果的汽車團隊同時探索了兩條道路:一是研發具有有限自動駕駛能力的汽車,專註於自動轉向和加速等功能,類似於特斯拉目前的大多數汽車;二是研發具有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車型,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預。

在最近就職的Apple Watch軟件主管凱文·林奇(Kevin Lynch)領導下,工程師們現在正專註於第二種選擇。知情人士表示,林奇正在推進首款擁有完整自動駕駛系統的汽車儘早亮相。

蘋果的汽車項目被稱為“特別項目組”(Special Projects Group)或“泰坦計劃”(Project Titan),自2014年開始以來,該項目經歷了多次戰略變化和高管更替。今年9月,該團隊前負責人道格·菲爾德(Doug Field)在掌舵三年後離職,前往福特工作。在挑選其繼任者時,蘋果選擇了不是汽車行業資深人士的內部高管林奇。

科技和汽車巨頭已經在自動駕駛研發方面花費了多年時間,但其能力仍然不盡人意。電動汽車市場領頭羊特斯拉可能還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推出全自動駕駛汽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動駕駛汽車公司Waymo在努力開發這項技術的過程中遭遇了一連串的高管離職,而Uber更是在去年出售了其自動駕駛部門。

蘋果的內部目標是在四年內推出其自動駕駛汽車,比許多工程師今年早些時候計劃的五到七年時間表更快。但這個時間仍不確定,能否實現2025年的目標取決於該公司是否能完成自動駕駛系統的開發,這其中顯然存在諸多挑戰。如果蘋果無法實現其目標,可能會推遲發布汽車,或者最初只銷售技術含量較低的汽車。

處理器開發取得重大進展

蘋果理想中的汽車應該沒有方向盤和踏板,其內飾將圍繞無人駕駛進行設計。該公司內部討論的一種選擇是內飾類似於電動汽車行業新貴Canoo的Lifestyle Vehicle。在那款車裡,乘客們面對面坐在車的兩邊,就像他們在乘坐豪華轎車一樣。

蘋果還探索了車載信息娛樂系統,很可能將類似iPad的大型觸摸屏放在車中央,讓用戶可以在整個乘車過程中與之互動。這款車還將與蘋果現有的服務和設備深度集成。儘管蘋果希望不再有標準的方向盤,但該公司已經討論了為這款車配備緊急接管模式的後備方案。

知情人士表示,蘋果最近在開發汽車底層自動駕駛系統方面取得了一個關鍵里程碑。蘋果認為,該公司已經完成了最終打算在第一代汽車中使用的處理器的大部分核心工作。

這款芯片是由蘋果的硅工程團隊設計的,而非汽車團隊自行設計。硅工程團隊為iPhone、iPad和Mac設計了處理器。這項工作包括打磨在芯片上運行的底層軟件,為自動駕駛能力提供支持。

這些進展可能很快就會進入道路測試。蘋果計劃開始在改裝后的汽車上使用新的處理器設計和更新的自動駕駛傳感器,該公司已經花了數年時間在加州測試這些汽車。加州機動車管理局證實,蘋果目前使用69輛雷克薩斯SUV試驗其技術。

彭博:蘋果加速全自動駕駛電動汽車研發 計劃2025年亮相

蘋果的汽車芯片是該公司內部開發的最先進組件,主要由神經處理器組成,這些處理器可以處理自動駕駛所需的人工智能。該芯片的能力意味着它將會熱運行,這可能需要開發更為複雜的冷卻系統。

蘋果希望開發出一種能夠讓顧客在長途旅行中避免駕駛疲勞的汽車。但對於像蘋果這樣的“局外人”來說,製造真正的汽車將需要合作。該公司已經與多家製造商討論了交易事宜,並考慮可能在美國製造其汽車。

確保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即使最近取得了這些進展,但在蘋果內部,在2025年之前創造出能夠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也被視為非常激進的做法。參加泰坦計劃的許多人都對這個時間表持懷疑態度。

安全是實現這個目標的主要障礙之一。參與汽車研發的工程師表示,蘋果正尋求建立比特斯拉和Waymo更強大的安全保障措施。這包括創造大量的冗餘,即多層備份系統發揮作用以避免安全和驅動系統故障的能力。

蘋果正在積極招募工程師來測試和開發安全功能。在最近的招聘信息中,蘋果寫道:“特殊項目組正在尋找經驗豐富的機械工程師,負責領導關鍵安全功能的機械系統的開發。你將可以利用自己的激情來解決問題,幫助設計安全系統,並領導這些系統的開發和測試。”

作為加速汽車項目努力的一部分,蘋果正在招聘更多自動駕駛和汽車硬件工程師,這包括聘請特斯拉前自動駕駛軟件總監CJ·摩爾(CJ Moore)。

根據在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上獲得的信息和知情人士的說法,最近幾周,蘋果還聘請了沃爾沃的空調系統專家、戴姆勒卡車(Daimler Trucks)的經理、卡瑪汽車(Karma Automotive)和其他汽車製造商的電池系統工程師、通用汽車旗下子公司Cruise的傳感器工程師、喬伊森安全系統(Joyson Safety Systems)等公司的汽車安全工程師,以及特斯拉的其他多名工程師。

蘋果公司的招聘信息顯示,該公司還在聘請軟件工程師,致力於“自動駕駛技術的人機交互體驗”,這表明該公司正在深入開發這款車的用戶界面。招聘信息還暗示,正在開發的軟件將基於與iPhone操作系統類似的技術。

為了給蘋果汽車供電,蘋果已經討論了與聯合充電系統(CCS)兼容的問題。這將讓蘋果進入一個龐大的全球充電器網絡。但這種方式將不同於該公司為iPhone和Apple Watch開發的專有充電系統。

蘋果在內部就其汽車的幾種不同商業模式進行了辯論,包括創建自動駕駛車隊,與Uber、Lyft和Waymo等公司競爭。該公司還討論了類似於Canoo的外部設計。然而,更有可能的情況是,蘋果將這些汽車提供給個人用戶。

新高管能否挑起大梁?

要實現這些目標並非易事。蘋果的汽車項目在其七年的歷史中遭受了發展挑戰、領導困境、裁員和延誤。2018年,菲爾德從特斯拉跳槽加盟蘋果,掀起了一股熱潮,但最終以失敗告終。除了菲爾德本人,該項目至少有四名高管於2021年離職。

蘋果汽車團隊的部分成員認為,菲爾德在前老闆鮑勃·曼斯菲爾德(Bob Mansfield)退休后,對向人工智能業務負責人約翰·詹南德雷亞(John Giannandrea)彙報工作感到惱火。曼斯菲爾德曾兼職監督汽車項目,那時他直接向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彙報工作。

林奇現在是近七年來負責蘋果汽車項目的第五位高管,這樣的高管變動在蘋果很少見。以虛擬和增強現實團隊為例,該團隊與汽車項目啟動的時間相仿,但其始終由相同的高管領導。

儘管如此,考慮到林奇幫助Apple Watch成為該公司核心產品的能力,汽車團隊中的許多工程師認為他的任命是個利好的跡象。林奇向蘋果首席運營官傑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彙報工作。

林奇曾是軟件高管,沒有汽車硬件或自動駕駛方面的經驗,但該項目的前特斯拉高管將擔負起關鍵角色,包括邁克爾·施韋庫奇(Michael Schwekutsch)和斯圖爾特·鮑爾斯(Stuart Bowers)。蘋果今年早些時候還聘請了烏爾里希·克蘭茨(Ulrich Kranz),他之前領導着Canoo,並幫助監督了寶馬電動汽車的開發。

當林奇被選中接管汽車項目時,他仍然負責Apple Watch操作系統和某些健康軟件團隊。他繼續參與高層決策,同時將大部分時間集中在汽車項目上。現在的問題是,一位主管蘋果最後幾件大事之一(智能手錶)的高管,能否能把汽車變成蘋果的“下一件大事”。

(0)
上一篇 2021-11-19 07:52
下一篇 2021-11-19 0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