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主控芯片漲價超40% 手機廠商下半年盈利承壓

全球芯片荒正在對智能手機產業造成嚴重影響,不僅出貨量持續放緩,元器件的價格飆漲現象也讓手機廠商的千元機型發布節奏被打亂。“今年手機核心器件的價格均處於上升通道。”11月18日,群智諮詢(Sigmaintell)手機面板資深分析師王曉雅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部分元器件漲幅超過20%。

根據群智諮詢(Sigmaintell)《智能手機核心部件價格監測報告》數據顯示,內存、主控芯片(Chipset)、驅動IC、顯示模組和電池等價格今年均有上漲,漲幅較大的是4G主控芯片和內存。“目前市場主流的8GB+128GB內存價格相較年初漲幅約為21%。”王曉雅對記者說。

部分主控芯片漲價超40% 手機廠商下半年盈利承壓

部分主控芯片漲幅達到40%

芯片短缺導致的供應鏈問題正在嚴重影響着全球智能手機的正常供貨。

10月14日,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發布的全球智能手機季度出貨量預測顯示,2021年智能手機出貨量預計全年僅有6%的同比增長,達到14.1億部;而在此前,這一機構預測2021年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長率為9%,約為14.5億部。

上述機構認為,一些智能手機OEM和銷售商在2021年二季度關鍵元器件訂單僅被滿足了80%,並且三季度情況變得更糟。

“在芯片的供應商上,基本上是完全沒有節奏的,什麼叫完全沒有節奏,我們缺貨的時候是能拿到什麼芯片就做什麼芯片,這個芯片做着做着沒貨了就臨時要改用其他芯片。”一國產手機廠商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最困難的時候,大部分工作都是應對去解決短期缺貨的供應鏈問題。

“這個時候你很少在市場上去關注更多或者投入更多精力。”上述負責人對記者說。

芯片缺貨帶來的一個直接影響就是千元5G手機普及潮的時間表推后。記者注意到,此次雙11電商促銷中,5G千元手機的品種“少之又少”。Realme中國區總裁徐起對記者表示,目前中高端手機機型的備貨逐漸充裕,但是低端手機尤其是4G和5G千元以下檔位的芯片十分緊缺,整機成本相較於年初增長幅度在20%左右。

“以聯發科4G主控芯片G25為例,目前價格相較年初漲幅約為42%。”王曉雅對記者如是表示。

來自最新供應商的報價顯示,應用於終端的WiFi芯片在第三季度的成交價也已漲到17美元左右,是去年3.5美元價格的5倍。

此外,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內部決議將從2022年一季度起開始調漲晶圓代工報價,最高端的7納米以下(7納米、5納米)製程將調漲10%,16納米以上的成熟製程將調漲10%—20%。而成熟製程主要用於智能手機等終端產品上,這將對目前的合約價格再次帶來壓力。

手機盈利空間被壓縮

面對元器件價格的上漲,目前各家手機廠商紛紛通過提高手機價格轉嫁成本。小米今年3月在印度發表最新旗艦機Redmi Note 10,售價約161美元,但本月價格為174美元,比先前價格高出8%。

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今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機批發價格將上漲5%,超過近幾年價格漲幅不超過2%的現象。

“元器件短缺和漲價問題將至少延續到2022年上半年,今年下半年一定會迎來手機漲價的浪潮,相比於上半年,手機廠商的盈利空間被壓縮。”徐起對記者說。

而OPPO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劉波在此前的一場採訪中也對記者表示,目前的全球供應鏈正處於“脆弱”狀態,未來2-3年供應鏈都會相對緊張,上游工廠生產層面的投產力度和準備時間影響着手機毛利率。

諾為諮詢CEO李睿對記者表示,手機整體產線產能都會下調,但新品上市日期應該不會推遲,只是市場供應量會減少,成交價格方面肯定是隨市場規律走。“未來兩年全球手機市場的出貨總量肯定(會因芯片短缺問題)下調。”李睿對記者說。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手機廠商來說另一個風險在於上游元器件價格開始出現嚴重分化,囤貨的方向不對或將對企業造成更大的盈利壓力。

王曉雅對記者表示,經過四季度的供應鏈調整后,明年手機零部件價格會出現分化現象,整體價格呈現 “止漲回調“ 趨勢。“受到全球大環境影響,智能手機終端需求呈現疲軟趨勢,整機廠商的零部件庫存日漸壘高,使得零部件的需求也開始走低。”

根據群智諮詢預測數據顯示,手機面板的價格已經呈現分化趨勢。低階智能手機面板下半年需求疲軟,供需趨於寬鬆。綜合考量驅動IC價格上漲因素影響后,11月主流規格6.52”HD+顯示模組價格與年初基本持平。主流規格6.5”FHD+顯示模組價格相較年初上漲約2%。OLED價格同樣呈現分化趨勢,品牌客戶價格相對穩定,小客戶仍需承擔DriverIC所帶來的價格上漲,相較年初漲幅約5~8%。

“因終端和零部件代理渠道庫存水位走高,四季度手機內存價格已進入下降通道,四季度8GB+128GB內存價格環比下降約11%,本季內存價格雖然大幅回落,相較年初,仍有約8%漲幅。”王曉雅說。

而存儲芯片也面臨著回調風險。在11月18日舉行的存儲產業趨勢峰會上,集邦諮詢相關負責人預測,手機領域內存市場增速將從2021年12.7%降至2022年10.4%,服務器領域增速也將在明年降至18.2%。從價格來看,內存價格從今年第三季度反轉走低,現貨價格跌破合約價格界限,預計明年繼續維持下跌走勢。

(0)
上一篇 2021-11-19 00:10
下一篇 2021-11-19 0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