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詹姆斯戴森獎揭曉:眼壓傳感器、塑料掃描儀、創傷治療槍上榜

每一年,詹姆斯戴森獎評委會都呼籲世界各地的設計和工程專業學生們積极參与,並提出解決各種問題的明確概念。現在,2021 年度的 James Dyson Award 獲獎名單也已經公布。可知用於眼壓感應的可穿戴式傳感器、塑料掃描儀、以及一種新穎的刺傷治療方案的發明團隊,均可捧走 4 萬美元的獎金,以支持他們持續開發相關技術。

2020 年的詹姆斯戴森獎獲勝項目,包括了一種簡單的家庭乳腺癌檢測、以及一款太陽能窗戶。

時間轉進到 2021 年,評委們首次向三個團隊授予了大獎。不過他們之間都有一個共性 —— 即通過巧妙而簡單的工程原理,證明了技術上的可行性。

4.jpg

Hopes 眼壓傳感器

首先,定期測量眼壓,是臨床醫生篩查並治療青光眼的一項重要手段(青光眼是導致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

於是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 Kelu Yu、Si Li 和 David Lee,就着手開發出了一種家庭檢測技術,以便高危人群能夠定期輕鬆檢查他們的眼壓。

最終成果是一款被稱作 Hopes 的“家用眼壓電子皮膚傳感器”,當用戶將指尖放於眼瞼中央時,傳感器能夠非常精確地捕捉眼球的動態壓力。

5.jpg

Hopes 可通過配對的智能手錶顯示數據

在機器學習算法的加持下,相關數據能夠通過藍牙傳送到配對的智能手錶上顯示。

目前該團隊正通過與校醫院的臨床醫生們合作來收集患者的眼壓數據,以進一步微調他們的機器學習算法。

順利的話,下階段他們將在醫院開展試點,並尋求相關資助,以正式將這項技術推向市場。

1.jpg

塑料掃描儀(代爾夫特理工大學 / Jerry de Vos)

其次,來自代爾夫特理工大學的 Jerry de Vos,因其能夠識別不同類型塑料的掃描儀,而獲得了本屆詹姆斯戴森獎。

考慮到世界每年都會產生大量塑料,但其中又只有很少一部分被回收使用,他決定通過這款特殊的掃描儀來幫助人們更好地分類。

畢竟如果只通過肉眼,普通人顯然難以做到辨別塑料的類型。而通過人工方法來分揀的話,又相當費時費力。

3.jpg

塑料掃描儀

具體說來是,這款低成本的手持式掃描儀,借鑒了歐洲大型分揀設施中已有的紅外光譜技術,但換成了更實惠的“離散紅外光譜”版本。

即便如此,它還是可以識別大多數類型的普通塑料。據 Jerry de Vos  所述,這款塑料掃描儀極大地降低了掃描儀的成本,使之成為缺乏回收設施的發展中國家的一個可負擔得起的解決方案。

更棒的是,Jerry de Vos 選擇了將塑料掃描儀的設計開源,且組裝和使用的過程也相當輕鬆。

2.jpg

快速止血手持裝置(拉夫堡大學 / Joshua Bentley)

然後是來自英國拉夫堡大學的 Joshua Bentley,其開發了一款手持式快速止血裝置,旨在為急救人員提供一種高效的刺傷治療新工具。

其靈感基於一項醫療建議,即不要貿然移除刺入的物體,因為它會在內部施加壓力並減緩出血。而這款槍形的快速止血裝置,也基於同樣的原理。

6.jpg

刺傷治療手持設備

如圖所示,裝置配備了一個醫用級硅氣球,可由急救人員選擇直接植入創口。然後通過擠壓扳機,讓氣球膨脹到提供適宜的壓力。

Joshua Bentley 聲稱,在理想狀況下,該裝置能夠在一分鐘內實現快速止血的效果。目前他已經為這項技術申請了專利,並寄望於在幾年後正式推向市場。

(0)
上一篇 2021-11-18 21:54
下一篇 2021-11-18 21:54

相关推荐